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你现在的位置:中国宗教学术网>>新闻
陕西韩城宗教文化研究会召开成立大会   中国宗教学术网 2016年4月13日

 

韩城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孙虎敬出席并致辞

 

 

韩城宗教文化研究会会长张生红主持本次研讨会

 

 

西北大学玄奘研究院院长李利安出席并发言

 

 

参会人员合影留念

 

在中国遥远的西北黄土高原上,在那片群山和黄河的怀抱中,有一座美丽而古老的历史文化名城——陕西韩城。

 

在唐宋元时期,这里佛教、道教兴盛,清末基督教、天主教、伊斯兰教逐渐传入韩城,形成了韩城目前五大宗教相容并存,民间宗教、民间信仰兴盛丰厚的独特风貌。在众多的宗教历史文化遗迹中,这里有9座古庙宇被列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其中普照寺、庆善寺、文庙、大禹庙、东营庙等已成为韩城宗教、文化与旅游相结合的最佳载体。

 

为了更好的整合韩城宗教文化资源,弘扬宗教文化传统,推进宗教与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经韩城市各宗教团体、宗教界知名人士和对宗教文化有研究的专家学者、爱好宗教文化的人士共同倡议,决定成立韩城市宗教文化研究会。

 

48日,韩城市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沙利娜、韩城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孙虎敬、韩城市民政局局长张永强,以及来自西安和印度的专家学者,韩城宗教界代表齐聚一堂,共同祝贺韩城宗教文化研究会正式成立,研究会会长张生红主持了本次大会。

 

孙虎敬在随后致辞中谈到,韩城市宗教文化研究会是推动宗教工作开拓创新的具体体现,有利于正确宣传我国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和宗教信仰的真实情况,有利于挖掘和弘扬我国各宗教中真、善、美的价值理念和优良传统,为韩城旅游发展营造更好的外部环境。

 

成立大会结束后,来自西北大学玄奘研究院的李利安院长、陕西社科院宗教研究所所长李继武、陕西社科院宗教研究所原所长王亚荣、陕西师范大学历史学院教授介永强、西安市作家协会副主席郭兴文、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传统文化研究所所长荆三隆、西北大学佛教研究所冠秀杰(印度)等数位宗教文化研究学者,就韩城宗教、文化、旅游进行了座谈交流,主题鲜明,内容充实,对韩城如何整理、挖掘、提升、开发宗教文化资源,打造韩城宗教文化品牌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与会专家认为,司马迁是我国西汉伟大的史学家、文学家、思想家,所著的《史记》成为中国史书的典范,在记载国家主流意识形态的同时,也为传统宗教文化奠定了基础。韩城宗教文化资源丰富、源远流长,渗透到城市各种文化类型中,其中两周遗址梁代村的祭祀活动、村村修建的大禹庙等,都充分证明韩城民间宗教文化和宗教信仰的兴盛与活跃。因此,将韩城宗教文化资源进行统筹整合,对于全面实施旅游兴市战略,推进韩城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扩大司马迁故里在全世界范围内影响力,打造司马迁文化品牌具有重要意义。

 

这次研究会成立大会与座谈会的成功举办,对今后韩城宗教文化进行全面的、多维度的研究,对支撑宗教文化载体的认识,对弘扬中国宗教价值理念中的优良传统,对推动韩城实现黄河沿岸百万人口区域性中心城市的目标具有深刻意义。

 

(来源:中国日报网)

                                                          (编辑:霍群英)


免责声明
  • 1.来源未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世界宗教研究所立场,其观点供读者参考。
  • 2.文章来源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为本站写作整理的文章,其版权归世界宗教研究所所有。未经我站授权,任何印刷性书籍刊物及营利性电子刊物不得转载。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出处及链接(URL)。
  • 3.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外,其他文章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相关报道

主办: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内容与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许津然  电子邮箱: zjxsw@cass.org.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859房间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