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你现在的位置:中国宗教学术网>>新闻
山西临海千佛塔发现铭文砖 千佛塔逾七百岁   中国宗教学术网 2016年4月19日

 

每面都有模压烧制之佛像砖贴面

 

 

临海千佛塔

 

千佛塔是临海人熟悉的一个景点,日前,为期一个月的针对千佛塔的保护规划和测绘工作结束了,在此次的测绘过程中,记载着千佛塔建造时间的铭文砖被首次发现。千佛塔的年龄得到了确定:717岁。

 

千佛塔位于临海市巾子山西麓龙兴寺内,又名多宝塔。史料记载,千佛塔始建于唐天宝三年(744年),现存塔身系元大德三年(1299年)重建。楼阁式砖木混合结构,六面七层,每面都有模压烧制之佛像砖贴面,共有佛像1003躯,故名千佛塔。

 

千佛塔是浙江仅存的二座元塔之一,不但在艺术上是件罕见的珍品,在建筑史上也有一定的地位,是全国第七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新中国成立以来,临海分别在1976年和1999年,两次对千佛塔顶部进行过修缮和规范。今年3月中旬开始,又对千佛塔进行为期一个月的保护规划测绘工作。

 

临海市文保所负责人彭连生介绍,此次工程以保养为主,首次涵盖数字化建设工作,通过测绘的方式“锁定”塔身,为今后的古塔保护与修缮提供精密的数据,更加准确地全方位测量出千佛塔的高度、厚度、尺寸、坐标等数据,以及记录下每层塔身内外的细节,“可以更加清晰地了解这座塔,为今后更好的保护和维修打下基础。”

 

就在此次测绘过程中,文保所工作人员在第四层、五层的塔身内外,发现了五种保存完整的铭文砖,首次明确了千佛塔的建造时间,就是在元代的大德三年,距今已经717年历史。

 

在市民心目中,千佛塔这座历经沧桑的古老建筑带给他们的,是家常的温暖情怀。今年65岁的陈春花大妈住在紫阳街上,每天打开窗,就能看到这座塔。陈大妈说,以前夏天,没有电风扇、空调,晚饭后大家都离开闷热的屋子,到塔下的防空洞里避暑,“防空洞透出阵阵清凉,我们摇着扇子,拉着家常,天南地北聊得那个开心。”

 

得知千佛塔有了确切的年龄,大妈高兴地说:“最好还能有具体建成时间,大家那天去拜寿,帮古塔过生日。”

 

(来源:浙江在线网)

                                                          (编辑:霍群英)


免责声明
  • 1.来源未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世界宗教研究所立场,其观点供读者参考。
  • 2.文章来源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为本站写作整理的文章,其版权归世界宗教研究所所有。未经我站授权,任何印刷性书籍刊物及营利性电子刊物不得转载。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出处及链接(URL)。
  • 3.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外,其他文章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相关报道

主办: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内容与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许津然  电子邮箱: zjxsw@cass.org.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859房间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