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你现在的位置:中国宗教学术网>>新闻
儒家廉政思想与“廉洁曲阜”建设研讨会举行   中国宗教学术网 2016年4月19日

由清华大学廉政与治理研究中心、山东省曲阜市纪委共同主办的儒家廉政思想与“廉洁曲阜”建设研讨会日前在曲阜举行。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高校廉政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围绕如何弘扬儒家廉政思想、廉洁城市建设的思路与对策等进行研讨。

 

研讨会上,专家学者表示,崇尚“礼乐”、提倡“忠恕”,主张“德治”“仁政”,既讲求道德教化,也重视法律制度等儒家廉政思想对于全面从严治党具有重要意义。广大党员干部应汲取儒家廉政思想精华,正心修身,培养党性,处理好自律与他律的关系,守住底线,向高标准努力。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过勇认为,反腐倡廉建设应坚持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相结合。儒家廉政思想是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要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其对于新形势下加强反腐倡廉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意义重大。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廉洁研究与教育中心主任任建明表示,廉洁城市建设要有高的目标定位,要放在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的建设这个大的框架背景下统筹推动。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反腐倡廉中的作用。”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说,曲阜作为孔子故里、儒家思想发源地,有着独特的文化资源。“廉洁曲阜”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不仅要使领导干部树立廉洁的观念意识,更要在全社会加以推广。

 

“在继续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建立健全权力运行制约监督机制的同时,应重拾儒家廉政思想文化精髓,从思想道德抓起,让廉政思想内化于包括党员干部在内的每个人心中,外化于行。”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廉政研究中心执行副主任刘金程表示。

 

北京科技大学廉政研究中心副主任宋伟表示,以儒家思想为代表的中华传统文化一贯倡导家风建设,这关系到社会道德水平和文明风尚。领导干部一定要树立廉洁修身、廉洁齐家的思想观念,管好自己、管好身边人。

 

今年2月,曲阜市提出建设“廉洁曲阜”的目标,统筹党政机关、社会领域两个层面,以创建廉洁机关、廉洁镇街、廉洁社区、廉洁村居、廉洁家庭等活动为载体,突出抓好廉洁政治、廉洁经济、廉洁社会、廉洁文化四大工程建设,力争到2020年,基本建立“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长效机制,实现领导示廉、干部勤廉、机关清廉、人人倡廉、处处讲廉、事事遵廉,使廉洁成为干部群众的行为准则和风尚追求。(文:王昊魁)

 

(来源:2016419日《光明日报》)

                                                          (编辑:霍群英)


免责声明
  • 1.来源未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世界宗教研究所立场,其观点供读者参考。
  • 2.文章来源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为本站写作整理的文章,其版权归世界宗教研究所所有。未经我站授权,任何印刷性书籍刊物及营利性电子刊物不得转载。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出处及链接(URL)。
  • 3.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外,其他文章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相关报道

主办: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内容与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许津然  电子邮箱: zjxsw@cass.org.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859房间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