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你现在的位置:中国宗教学术网>>新闻
《先驱——忆普佑法师诺那呼图克图》图书出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中国宗教学术网 2016年12月21日

1218日,由北京福慧公益基金会主办,中央民族大学藏学研究院、佛教在线协办,西安大兴善寺、诺那华藏精舍支持的近现代中国密宗文化暨《先驱——忆普佑法师诺那呼图克图》图书出版学术座谈会在中央民族大学举行。来自国家宗教事务局、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央民族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出版社、佛教在线等有关单位的近30位专家、学者出席了座谈会。

 

上世纪初,来自藏东昌都类乌齐寺的普佑法师由海路抵达上海后,开始于内地弘传藏密无上密法。普佑法师在传法时,顺应内地人的观点和根机,规劝其弟子要严持戒律、注重心性,勿执着于表面外相,讲究次第修行、切不可追求速成。其修证德行、爱国之心亦为当时政府及教界僧俗所推崇,对于藏传佛教密教于内地的传播以及汉藏民族友好交流起到了重要的促进作用。

 

普佑法师是宁玛派教传第三十二代转世活佛,也是当时西康地区声望崇高的政教领袖。他曾被德格宗萨寺的蒋扬钦哲旺波和蒋贡康楚二位尊者授记为掘取伏藏者。后于莲花生大师的圣地葛朗灵湖中取出莲花生大师的伏藏。

 

中央民族大学藏学研究院院长才让太在致词中肯定了普佑法师对我国藏汉间文化交流以及构建我国各民族多元一体格局作出的积极贡献。他认为,普佑法师诺那呼图克图是现代史上一位传奇人物,是一位佛教造诣深厚的高僧,也是一位经历丰富的爱国主义人士。才让太指出,此次学术座谈会有利于增强民族团结、学术交流、文化传播,对于提高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建设更加和谐的民族大家庭有非常重要的积极作用。

 

中华佛教居士会第十二、十三届理事长陈汉生指出,普佑法师在抗击英帝国主义对于西藏的侵略以及立法弘扬方面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虽然有关普佑法师的历史资料繁多,整理起来并不容易,但是通过认真对比与核实,全书力求保证了资料的真实性。

 

《先驱——忆普佑法师诺那呼图克图》一书由中央民族大学出版社于12月出版,该书以时间年代为叙述轴线,以普佑法师上报四重恩即佛恩、父母恩、国家恩、众生恩为感情脉络,以同期与之相关的重大社会历史事件、藏传佛教基本知识为背景,以普佑法师行走于出世、入世之间的应化史实为依据,力求完整、生动地将普佑法师这位著名的藏传佛教领袖展现给读者。该书以翔实的资料介绍了普佑法师爱国爱教的一生。他以民族大义为重,亲率子弟兵抵抗英国侵略者;日军侵华期间,普佑法师通电溥仪及满蒙王公,劝告其牢记国家民族大义,勿作日寇傀儡。他还通电全国,怒斥倭寇的侵略行为,并举办护国息灾法会。这一切充分表达了一代宗教领袖爱国护生的慈悲和勇气。当时,普佑法师创办的《新西康》月刊,系统地介绍了康藏地区的民情、政教关系,对于汉藏文化的交流、促进民族团结作出了重要贡献。

 

座谈会上,与会专家学者回顾了汉传佛教密宗东传日本以及近代中日有识之士共同努力复兴汉传佛教密宗的历史和现状。对唐密祖庭大兴善寺方丈宽旭法师不畏困难、前往日本苦修求法、顺利取得阿阇梨果位表示赞叹。大家一致认为,这是在党和政府支持下,中日佛教文化交流取得的新气象、新成果。

 

本次学术座谈会以中日佛教文化交流、汉蒙藏佛教文化交流为双主线,围绕中国密宗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与会专家学者就中国密宗文化历史脉络和发展趋势进行了深入分析,以期为弘扬中华文化、服务大众有所贡献,并由此推动中华文明,全球共享的文化志业。(文:王诗雨)

 

(来源:20161220日《中国民族报》)

                                                          (编辑:霍群英)


免责声明
  • 1.来源未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世界宗教研究所立场,其观点供读者参考。
  • 2.文章来源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为本站写作整理的文章,其版权归世界宗教研究所所有。未经我站授权,任何印刷性书籍刊物及营利性电子刊物不得转载。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出处及链接(URL)。
  • 3.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外,其他文章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相关报道

主办: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内容与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许津然  电子邮箱: zjxsw@cass.org.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859房间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