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你现在的位置:中国宗教学术网>>新闻
道教研究领域知名学者卿希泰辞世   中国宗教学术网 2017年2月23日

四川大学宗教学研究所所长卿希泰教授,2017217日因病辞世,享年90岁。

 

卿希泰先生192712月出生于四川省三台县。1947年考入四川大学法律系。就读期间即加入了中共地下党领导的革命青年组织中国火星社,担任四川大学分社社长。1949年成都解放后,曾参加接管四川大学的工作。1951年本科毕业,留校任法律系秘书兼助教。

 

1952年,卿希泰先生被保送到中国人民大学哲学系学习,成为第一届马列主义研究班哲学分班的学员。1954年研究生毕业,回四川大学马列教研室任教。1959年,卿先生负责创建四川大学哲学系,任总支书记兼副系主任。该系的建立,填补了当时西南地区哲学教育的空白,培养了大批哲学教学、科研人才和党政干部。

 

19809月,经教育部批准,我国高校第一个宗教学专门研究机构——四川大学宗教学研究所成立,卿希泰先生担任创所所长。在他的带领下,该所在宗教学领域创造了我国高校的多个第一:第一份宗教学学术刊物《宗教学研究》(1982年);第一个宗教学硕士学位授权点(1982年);第一个宗教学博士学位授权点(1990年);第一个宗教学省级重点学科(1992年);第一批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1999年);第一个宗教学国家重点学科点(2002年);第一个宗教学专业独立的哲学博士后流动站(2003年);第一个宗教学专业的国家“985工程哲学社科创新基地(2005年)。

 

卿希泰先生在科研工作中发现道教是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较为薄弱的环节,国际上甚至流传着道教发源在中国,研究中心在西方的言论。抱着强烈的爱国心和责任感,卿先生决心深入研究道教文化,为国家和民族争光。数十年来,他锲而不舍,严谨治学,编著出版道教文化研究学术著作20余部,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先后荣获国家级和省部级优秀科研成果奖15次,其中一等奖7次。如《中国道教思想史纲》获得四川省第二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1986年)、国家教委首届全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1995年)等奖项;《中国道教史》被项目鉴定组评价为填补了国内学术研究的空白,且在国际道教学术研究界亦产生重大影响,它代表了当今我国道教学研究所达到的水平,获得四川省第七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1996年)、第三届国家图书奖(1997年)、教育部第二届全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1998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优秀成果二等奖(1999年)等奖项;《中国道教思想史》,经专家鉴定认为填补了道教思想通史研究的学术空白,是我国道教学术研究的又一个重要里程碑,入选国家社科基金成果文库2009年),获得四川省第十四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2010年)、教育部第六届全国高校人文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2013年)。

 

日本著名学者中村璋八曾评价道:四川大学宗教研究所,不仅是中国,而且也是世界最高水准的道教研究机构,其所长卿希泰教授的《中国道教思想史纲》等众多著作,也一样是中国道教研究的最高权威,就在日本也享有崇高的威望。(《中国民族报》综合)

 

(来源:2017221日《中国民族报》)

                                                          (编辑:霍群英)


免责声明
  • 1.来源未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世界宗教研究所立场,其观点供读者参考。
  • 2.文章来源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为本站写作整理的文章,其版权归世界宗教研究所所有。未经我站授权,任何印刷性书籍刊物及营利性电子刊物不得转载。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出处及链接(URL)。
  • 3.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外,其他文章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相关报道

主办: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内容与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许津然  电子邮箱: zjxsw@cass.org.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859房间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