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你现在的位置:中国宗教学术网>>新闻
藏学专家陈庆英:活佛的转世应遵循定制,不可随意而为   中国宗教学术网 2017年2月27日

2017221日,中国藏学研究中心西藏文化博物馆举办了藏文化系列讲座,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历史所原所长、研究员,著名藏学学者陈庆英先生就藏传佛教活佛转世相关知识进行了解读。会后,中国西藏网记者对陈庆英先生行了独家采访。

 

图为陈庆英先生接受中国西藏网记者采访

 

关键词:达赖转世  遵循定制

 

就近年来关于十四世达赖喇嘛转世的奇怪言论,比如“转世女人说”、“转世动物说”、“转世外星说”等,甚至要“与时俱进”不转世了。陈庆英表示,活佛转世制度是藏传佛教解决其领袖人物继承问题而创新的一种特有的传承方式,它有自己的理论、文化形成的制度。

 

在陈庆英看来,活佛转世,在世间是要成为一个藏传佛教的高僧,通过学习、修行、培养,成为一个佛教的学者,从这上面讲,转世需经过严格的宗教仪轨和历史定制,不是说想转成什么就转成什么,不管是哪一个活佛的转世,都应遵循定制,不可随意而为。

 

赵朴初先生曾在驳斥境外指责中国管理活佛转世时,说活佛转世需“法界众生力”,陈庆英先生表示赞同,转世活佛的主要任务是利益佛法和众生,要怎么利益佛法和众生呢?从历史来看,要闻思修,讲辩著,如果想随意转成外星人,那该怎么讲辩著?

 

关键词:僧才培养  与时俱进

 

 

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首届中级学衔辩经考试

 

针对现在国内的转世活佛的培养现状,陈庆英先生说,僧才的培养除了国家建立佛学院,如北京、西藏、青海都有;还有在寺庙拜师学习的方式,一种是由专聘的老师传授自己单独学习和修行,另一种是进入寺院的学经班级,到拉萨三大寺等大寺院学习,考取学位,这就是通常所说的“闻思修”的学佛过程。活佛成年学成后,要担负讲经法撰写著作的任务,也就是“讲辩著”。

 

除了传统的知识以外,也会根据时代的发展需要学习新的知识,像班禅大师在佛教论坛上用英语讲话,并学习很多关于自然科学、社会科学的课程。这是在培养宗教领袖的方式上在随着时代变化而扩展。

 

关键词:假活佛  加强管理

 

 

图为清《钦定藏内善后章程二十九条》,明确了对活佛转世事务的管理,正式制定对大活佛转世实行金瓶掣签的制度。

 

就近年来社会上出现的假活佛现象,陈庆英先生表示,活佛本来应该是在一个寺院或者说一个僧团组织中成长,成为有学问的高僧大德。现在所谓的假活佛借转世活佛的名义和地位在社会上召集信徒接受财物。真正的活佛要有传承、有寺庙、有转世灵童制度、有政府批准,缺一不可,所以要按照宗教仪轨和历史定制认定、经政府审批的活佛颁发“藏传佛教活佛证”;二是国家宗教事务局颁布《藏传佛教活佛转世管理办法》,依法保障藏传佛教正常宗教活动,规范活佛转世管理事宜。(文:中国西藏网王茜)

 

(来源:中国西藏网)

                                                          (编辑:霍群英)


免责声明
  • 1.来源未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世界宗教研究所立场,其观点供读者参考。
  • 2.文章来源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为本站写作整理的文章,其版权归世界宗教研究所所有。未经我站授权,任何印刷性书籍刊物及营利性电子刊物不得转载。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出处及链接(URL)。
  • 3.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外,其他文章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相关报道

主办: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内容与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许津然  电子邮箱: zjxsw@cass.org.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859房间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