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你现在的位置:中国宗教学术网>>新闻
慈悲与智慧的现代观:佛教三语系论坛在香港召开   中国宗教学术网 2017年2月27日

2017226日,为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由香港中华佛教文化院、香港佛教此岸——彼岸弘法会、云南旅港同乡会联合主办,大公文汇传媒集团、香港镜报、中缅文化交流基金会协办的慈悲与智慧的现代观——佛教汉传、南传、藏传三大语系交流论坛在香港葵涌观音讲堂举行。

 

 

两岸三地专家学者同聚香江香港社会各界嘉宾莅临出席(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出席论坛的嘉宾包括: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杨健先生;云南旅港同乡会会长浦江先生;香港教育局局长吴克俭先生;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新界工作部副部长张肖鹰先生;香港道教联合会主席梁德华先生;香港立法会议员陈恒镔先生;中银国际控股集团副董事长林广兆先生;毅刚集团主席王敏刚先生;香港镜报执行社长徐新英女士;中缅交流基金会邹红龙先生。

 

 

宽运大和尚致辞(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主办单位代表、香港佛教此岸——彼岸弘法会执行主席、中华佛教文化院执行院长、观音讲堂住持宽运法师和云南旅港同乡会会长浦江先生致论坛欢迎辞。

 

为期一天的论坛精彩不断,来自两岸三地的高僧大德,以及20多位专家学者、佛学爱好人士,齐聚香港,围绕慈悲与智慧的现代观的主题,共开展了五场专题研讨会,分别从学术角度、佛教三大语系角度,深入浅出的结合现实剖析现代社会中的慈悲与智慧,探讨三语系佛教之间的交流和异同对佛教文化发展的重要性。

 

 

三语系佛教高僧大德深度交流(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来自汉传、南传、藏传三大语系的高僧大德,从佛法的推广与弘传、佛教现代化、当代僧人慈悲与智慧的实践与修持等多角度展开探讨。发言代表包括有香港佛教此岸——彼岸弘法会执行主席、中华佛教文化院执行院长、观音讲堂住持宽运法师;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上海玉佛寺住持觉醒大和尚;台湾台北慈法禅寺方丈净耀大和尚;台湾佛光山副住持、台湾南华大学副校长慧开法师;藏传佛教代表、青海陀乐寺住持阿旺嘉措金刚上师;南传佛教代表马来西亚森美兰州汝来护法精舍住持达摩洒甘露尊者;香港大屿山宝莲寺住持凈因大和尚;香港大学佛学研究中心总监衍空大和尚;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常务副院长会闲大和尚。

 

来自两岸三地高校的佛教学者,亦就三语系佛教交流、慈悲与智慧的现代观各抒己见。当天出席论坛并发表演讲的高校佛学研究学者包括:香港理工大学荣休校长潘宗光教授;台湾佛光大学、世佛联执委游祥洲教授;中华维鬘学会理事者郑振煌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高研中心主任王志远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宗教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张晓林教授;香港中文大学人间佛教研究中心主任陈剑锽教授;辽宁大学永惺佛学研究中心主任李勇教授;台湾南华大学宗教所所长黄国清教授;云南大学人类学研究所主任何明教授。

 

主办单位代表、香港佛教此岸——彼岸弘法会执行主席、中华佛教文化院执行院长、观音讲堂住持宽运法师致辞表示,佛教中讲求悲智双运,即慈悲与智慧共同起作用。值此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之际,三大语系佛教共同在香港讨论慈悲与智慧的现代观,希望高僧大德和专家学者发表高论,多多交流。

 

香港特区政府教育局局长吴克俭出席论坛并致辞说,佛教的慈悲观念在讲求功利的时代中显得尤为可贵,现代人如何离苦得乐是价值观教育的重要课题,也是佛教能够发挥重要作用的地方。在香港,有佛教传统的学校传承中华文化,多年以来教导学生慈悲智慧,对学生未来发展非常重要。

 

此外,香港教区宗教联络委员会主席周景勋神父也应邀出席论坛并发表主题讲话。

 

(来源:凤凰网)

                                                          (编辑:霍群英)


免责声明
  • 1.来源未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世界宗教研究所立场,其观点供读者参考。
  • 2.文章来源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为本站写作整理的文章,其版权归世界宗教研究所所有。未经我站授权,任何印刷性书籍刊物及营利性电子刊物不得转载。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出处及链接(URL)。
  • 3.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外,其他文章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相关报道

主办: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内容与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许津然  电子邮箱: zjxsw@cass.org.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859房间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