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你现在的位置:中国宗教学术网>>新闻
首届南宗道教与当代文化艺术研讨会在定安文笔峰开幕   中国宗教学术网 2017年3月6日

 

会议现场

 

 

道家传统祈福庆贺科仪

 

 

嘉宾合影

 

31日上午,首届南宗道教与当代文化艺术研讨会在定安文笔峰开幕,来自辽宁、北京、江苏、浙江、海南等地20余名文化艺术领域专家齐聚一堂,共同研究探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问题。

 

省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王琼珠出席并宣布会议开幕,省民宗委副主任黎才旺、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海南省道教协会会长陆文荣,以及中国电视文艺委员会副秘书长张良现场致词。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浙江桐柏宫住持张高澄道长、中国著名剧作家崔凯、中国著名艺术理论家牟群、著名作曲家吕威、国家一级演员、梅兰芳艺术研究所所长肖迪等众多专家出席研讨会。

 

本次研讨会由海南省道教协会、海南玉蟾宫主办,文笔峰盘古文化旅游区承办,会议为期3天,旨在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精神,在总结“世界和同欢聚”中国南宗道教迎春祈福慈善晚会成功经验的基础上,以“更好地服务于国家文化战略”、“更深入地挖掘传统文化题材”、“更好地让南宗道教走向世界”为主题,深入研究探讨新时期如何运用现代文化艺术形式更好地展现南宗文化。

 

黎才旺充分肯定省道教协会、海南玉蟾宫管委会在过去的一年里在宗教文化交流领域方面的工作。他表示,省道协、海南玉蟾宫举办此次研讨会体现以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海南省道教协会会长陆文荣领导的海南道教界在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责任与担当,希望各位与会专家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南宗道教文化结合起来,挖掘出道教文化中有利于社会和谐、时代进步、健康文明的内容,创造出更多的优秀作品。

 

研讨会期间,众专家现场观摩“世界和同欢聚”中国南宗道教祈福慈善晚会,并从文化艺术角度进行解读。张良深入剖析点评晚会的13个原创节目,他认为整台晚会主题明确、贴近生活,表现形式和主题契合的非常巧妙,很值得受众反复咀嚼。晚会艺术种类极其丰富,囊括道家祈福仪式、京剧、歌舞、杂技、小品、拉场戏,以及主持人角色扮演和串场等形式,将地域特色、文化特色融入道教当中,增强道教文化的可看性,起到教化人心向善的积极作用。

 

张高澄道长说,海南省道协、海南玉蟾宫举办“世界和同欢聚”中国南宗道教迎春祈福慈善晚会受到道教界及其社会的广泛关注和赞誉,他对道教界能够创办出这样一台高水准的晚会感到非常震撼、非常自豪。通过艺术表现形式将博大精深的南宗文化呈现出来的做法是意识超前的一次创新选择。

 

与会专家表示,道家文化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占有重要地位,以白玉蟾为核心的南宗文化一直以来是道教以文传道的最高境界的文化象征,实践证明这是适应时代发展的优秀文化。

 

研讨会期间,还将就南宗文化网络微视频、微电影创作、中华道教文化歌曲创作、文笔峰玉蟾宫品牌文化建设等内容进行研讨。会后,海南玉蟾宫为与会专家举行道家传统的祈福庆贺科仪。(文:赵锐)

 

(来源:中新网)

                                                          (编辑:霍群英)


免责声明
  • 1.来源未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世界宗教研究所立场,其观点供读者参考。
  • 2.文章来源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为本站写作整理的文章,其版权归世界宗教研究所所有。未经我站授权,任何印刷性书籍刊物及营利性电子刊物不得转载。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出处及链接(URL)。
  • 3.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外,其他文章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相关报道

主办: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内容与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许津然  电子邮箱: zjxsw@cass.org.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859房间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