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你现在的位置:中国宗教学术网>>新闻
首届老子与道教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论坛召开   中国宗教学术网 2017年3月29日

325-27日,2017年道祖圣诞拜祖大典暨老子与道教文化学术研讨会在安徽省亳州市涡阳县举办。据悉,这次活动由安徽省道教协会、中国人民大学宗教高等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道教研究中心联合主办,涡阳天静宫承办。

 

327日,首届老子与道教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论坛环节在会议厅进行。

 

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及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的何建明教授发表的文章为《道教文化传统的主流精神论纲》,旨在讨论现今的道教应该如何找到其发展的主线,何教授认为应该回到道教最核心的价值观及主流精神。历史上道教往往被称为“老子之教”、“老氏之教”,道家与道教并无严格区分,继承和阐扬老子思想理所当然是道教文化传统的主流精神。老子之教以尊道贵德为核心,尊奉慈、俭、谦(清静无为)“三宝”。今天的道教要真正回答什么是道教文化以及如何发展道教的问题,必须回归这些道家道教的基本核心,也才能符合现实社会的发展对道教的宗教性需求。

 

 

 

北京大学哲学系的程乐松教授发表的论文是《言道与术道:道家思想的信仰空间》,其核心问题意识是:道家思想到底有什么样的信仰空间,并将其放在道教产生以前的思想环境中去考察:1.战国具有神秘主义的表达方式所带来的信仰空间和信仰潜力;2.汉代黄老学对道术、特别是对天人关系的理解,用道家基本观念去实现生命基本的超越,最终使得道家信仰产生信仰的转向。程乐松教授借用柳存仁先生区分道家思想的两个层次——道和术来分析,认为道与术的区隔正如中国传统思想中思与行的区别,对于道家思想体系而言道与术是一体用的,体用之间没有界限,我们因此很难直接否认道家思想的超越面相及其信仰空间。并通过历史的分析认为,黄老道家是老庄思想与长生技术及其信仰体系的桥梁。

 

南京大学社会学院杨德睿教授的《「道德经」与道教的革新》敏锐而深有见地的指出道教当前面临的危机,认为其根源在于道教失去皇权支持后毫无条件延续国教时代传统,且在此后的370多年中也未放下身段重新出发,把立教基础扎根于百姓。杨教授运用“教士宗教”与“信徒宗教”的概念,揭示道教强烈的“教士宗教”性格(不以信徒为主体),认为道教应该降低这种属性而尽量趋近“信徒宗教”,并在方法上强调明确阐扬《道德经》在应对危机上的核心发展战略作用。

 

 

 

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的姜子策博士讨论了道教绘画的题材。他的《画中见道——倪瓒绘画的道教境界》通过分析倪瓒的生活环境和背景、其画作的艺术境界特点分析倪瓒的道教思想。姜博士希望通过研究道教绘画来诠释道教教义与境界学说,解读“以画化人”、“以画度人”和“因画得度”的道教艺术功能,挖掘其中安顿人心和启迪人生的潜在功能。齐鲁工业大学及法国高等实践学院的秦国帅博士发表的文章《清末民初全真教的形象重塑与身份护持:以上海市图书馆藏「重阳七真演义传」为例》一文提出,对于明清民国时期全真教的研究在盛行的宗教史、社会史方法外应该更为重视文学资料,并以小说《重阳七真演义传》的材料为个案,表明经典的七真度化故事在清末民国时期的传承和演变,揭示全真教对这种传承和演变的态度,以及全真道士对于自身全真身份的认同和维护问题。来自法国高等研究实践学院的寿酣(Johan Rols)博士发表的论文《“不得妄伐树木”:中国早期禁令对道教戒律的影响》从生态的视角讨论了道教思想的影响,展示和讨论了不得妄伐树木这古老的道教戒律与其前砍伐树木禁忌之间的联系。

 

北京大学哲学系宗教系周努鲁博士在他的《“天下无二道”:“神霄运动”中宋徽宗对儒道关系之调适——以徽宗御注「道德经」和建立道学的讨论为中心》一文中讨论了宋徽宗在调和儒道关系上的举措和努力,认为其设立道学并非是轻儒重道,而是试图将道教提高到与儒家相齐之位,是徽宗调和儒道的政治理想的实践。来自德国莱比锡大学东亚研究所、孔子学院的柯若朴(Philip Clart)教授发表的论文《Eduard Erkes and German Scholarship on Chinese Religion in the First Half of the 20th Century》讨论了以何可思为代表的德国汉学在研究中国宗教上做的贡献。

 

 

 

中国社会科学院姜守诚研究员的《宋元道教沐浴科仪的文献研究》讨论了道教科仪黄籙斋中的沐浴亡魂仪式,对其理论依据和宗教内涵做了解读。四川大学道教与宗教文化研究所所长李刚教授以《汉魏南北朝道教音乐刍议》一文讨论了道教音乐,分析了道教经典中的音乐理论与斋醮仪式、“仙歌”、“步虚声”等音乐实践。日本熊本县立大学文学部的山田俊教授发表了论文《李畋「道德经疏」初探》,认为此课题为正确理解北宋以前道家道教思想如何被继承下去、正确理解金末全真道思想基础、对整个金朝道家道教思想加以分析具有重要意义。日本东京学艺大学的井之口哲也教授、美国罗格斯大学中国研究中心主任、日本东北大学高桥睦美博士、台湾师范大学国文系郑灿山教授、华中师范大学道家道教研究中心主任刘固胜教授等也发表了论文,现场针对有关老子和道教的诸多话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张馨月

 

(来源:腾讯网)

                                                          (编辑:霍群英)


免责声明
  • 1.来源未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世界宗教研究所立场,其观点供读者参考。
  • 2.文章来源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为本站写作整理的文章,其版权归世界宗教研究所所有。未经我站授权,任何印刷性书籍刊物及营利性电子刊物不得转载。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出处及链接(URL)。
  • 3.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外,其他文章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相关报道

主办: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内容与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许津然  电子邮箱: zjxsw@cass.org.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859房间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