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你现在的位置:中国宗教学术网>>新闻
“道教之友”学术沙龙举行第三次活动   中国宗教学术网 2017年3月29日

2017325日上午,道教之友学术沙龙第三次活动于上海城隍庙知道堂顺利举行。本次活动有幸邀请台湾著名道教学者、现任台湾中华宗教哲学社秘书长李显光先生,以及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蔡林波教授,与听众分享研究心得。

 

李显光先生的演讲以有仙远来:从燕齐方士看中西文化交流为主题,借由讨论海上神仙,说明中西文化在早期的相遇与相容。李先生认为,巫觋道、黄老道和方仙道是道教的三个源头,前两者产生于中国本土,而方仙道则具有许多来自中国境外的因素。他运用《史记》、《汉书》等多种资料,说明了齐国海上贸易的发达,丝织品是其大宗物资,至迟在公元前四世纪,已有中国丝绸输往欧洲。并且,齐国对各种文化都能兼容并蓄,当时已有一些来自印度和安息的人成为著名的方士。

 

接着,李先生主要以安期生为例,旁征《说郛》、《通雅》、《旧唐书》、《神仙传》等书的记载,指出安期生未必是一个特指的人,而是指来自于安息的先生,当时来华的胡人常常冠国名为姓。通过《史记》中所记载的安期生所食的巨枣,李先生推论安期生也是由海道而来,先落脚于交趾,然后再一路北上,在广东、浙江、山东等地都留下了传说,而这些地方均为对外贸易的主要港口或通道。最后,李先生提出,神仙方术之形成,如炼丹术,或许也有境外文化的影响。

 

蔡林波教授的演讲:勘痕察迹:天师道二十四治实地考察报告,则围绕着他正在进行的早期道教遗址调查项目,向听众介绍了经过实地考察的成都平原西南侧长秋山系六治、西侧的鹤鸣山治、西北山区七治中的五治和北面的云台山治等十三个治区。他们在那里发现了相关的文物材料,初步确立了各治的地理位置、地形结构等。

 

例如,考察团队在平盖治的新津观音寺发现了明《九莲山平盖治观音寺碑》;本竹治有古道直通平盖治;北平治北平山水池的南侧仍存有南北朝时期的道教摩崖造像,北侧的道教造像则被初唐的佛教造像叠压;主簿山治的山顶仍存三清观一座,由当地老百姓管理,殿内一角堆放着大量唐宋道教造像、建筑构件及道士墓葬碑石等,亟待整理研究;葛璝山治仍存吊棺葬形制的道士墓葬;漓沅治附近发现西魏道士造神道碑,刻有漓沅圣境等文字;后城治后城山发现道教遗存:礼斗峰;云台山治中存有大量道士墓葬,无一佛寺,云台观后约200米,存明代墓葬:天师墓一座,甬道墓顶上有棲真之域四字等等。

 

最后,蔡教授对治地的地理分布、结构及宗教机理进行了总结。他指出,这些治地围绕成都平原呈环状分布,多处于界邻平原的山地区域,并不以高、偏、远取胜;分布相对集中,各治区之间多有古道相通;多处于古代水陆交通线路及要冲之地,或通商便利之区域;多为当时巴蜀少数民族(羌、氐、賨)居住区,也是平原汉族居民的避乱区域;山顶一般存有人为修葺的平地;治所山腰和山脚一般存有崖墓,或附近有大型崖墓区;大多靠近江河汇合或水面开阔处,为合气之域。(文:祝逸雯)

 

(来源:中国民族宗教网)

                                                          (编辑:霍群英)


免责声明
  • 1.来源未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世界宗教研究所立场,其观点供读者参考。
  • 2.文章来源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为本站写作整理的文章,其版权归世界宗教研究所所有。未经我站授权,任何印刷性书籍刊物及营利性电子刊物不得转载。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出处及链接(URL)。
  • 3.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外,其他文章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相关报道

主办: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内容与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许津然  电子邮箱: zjxsw@cass.org.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859房间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