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你现在的位置:中国宗教学术网>>新闻
《太虚大师全集》编修研讨会在厦门举行   中国宗教学术网 2017年3月22日

为纪念一代高僧太虚大师圆寂70周年,319日,南普陀寺、闽南佛学院和北京大学佛教研究中心共同举行了《太虚大师全集》(暂拟名)编修研讨会暨项目启动仪式。厦门市委统战部、市宗教局有关领导,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央民族大学、中山大学、上海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学者,以及南普陀寺和闽南佛学院法师等共同参加了活动。

 

今年是太虚大师圆寂70周年。他被誉为民国四大高僧之一,身处时局动荡、危难重重的近代社会,凭着爱国爱教的决心、高瞻远瞩的眼光和勇于革新的精神,倾其一生,为佛教事业的发展和国家的振兴而努力、奔走。他曾提出教理、教制、教产三大革命的佛教改革主张,提出建立新的僧团制度,并创建了人生佛教和人间佛教思想,奠定了中国佛教在现代社会发展的基础;他重视僧伽教育,主张培育僧才,创立了武昌佛学院、闽南佛学院、汉藏教理院等一批海内外知名的佛教教育机构,引领了民国时期创办佛学院的潮流;在民族危难、举国抗日的生死存亡之秋,他多次作文演说、振臂高呼,振奋民族精神、声援抗日事业。太虚大师既是造诣高深的佛学理论家,也是近代佛教改革的积极实践者,还是近代佛教界爱国爱教的典范。教界、学界一致认为,在其圆寂70周年之际举行此次纪念活动并启动编修《太虚大师全集》,具有重要意义。

 

本次新修《太虚大师全集》工程,由太虚大师一手创办的闽南佛学院主持,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南普陀寺方丈、闽南佛学院院长则悟法师出任主修,北京大学佛教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王颂教授担任主编。

 

则悟法师在启动仪式上指出,千年古刹南普陀寺是太虚大师人生佛教思想的发祥地、实践地与输出地。南普陀寺在大师的锐意改革中,以建立教场弘法利生为宗旨,推动戒法修持,培育寺僧才智,由此迎来了重辉的气象。闽南佛学院也在太虚大师的主持下,对办学方针、课程设置、教学方法等方面进行了革新。从此,闽南佛学院的院誉鹊起、声名远播,成为国内外著名佛教高等学府和近代中国佛教教育的重镇,为中国佛教培育出一大批出色的僧才。

 

则悟法师认为,《太虚大师全集》的编修,不但是深切缅怀大师为佛教所作出的功德事业,更重要的是,从大师的文字般若中感受大德的典范,传承大师的精神和理念,效法他的悲愿和深行,努力引领众生同行人间佛教成佛大道。

 

在启动仪式上,僧俗两界的大德学者济济一堂,南普陀寺首座僧济群法师和闽南佛学院法缘法师、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所长张风雷教授、中央民族大学哲学与宗教学学院院长刘成有教授、北京大学佛教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王颂教授,以及《世界宗教研究》副主编李建欣等分别发言。

 

当天,在闽南佛学院召开《太虚大师全集》编修工作研讨会,专家学者以及闽南佛学院的相关代表等20余人参加了会议。

 

王颂介绍了此次编修工程的总体构思和具体方针:新编《太虚大师全集》将尽可能保留印顺法师主编的《太虚大师全书》原貌,全面校勘核对现有资料,并补充增加新资料。工作将从编订资料补编开始着手。

 

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太虚大师与人间佛教思想太虚大师全集编修的方针和意义民国佛教历史与文献研究三个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认为太虚大师作为人间佛教理论的首创者和近代佛教改革的巨擘,对中国佛教的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对新时代的佛教建设亦有重大启发。应以此次编修工程为契机,进一步促进对大师佛教改革思想以及人间佛教思想的研究,为当今佛教发展提供重要参考,并促进对民国佛教的研究,推动研究水平的提高。(文:王亚凤)

 

(来源:2017321日《中国民族报》)

                                                          (编辑:霍群英)


免责声明
  • 1.来源未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世界宗教研究所立场,其观点供读者参考。
  • 2.文章来源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为本站写作整理的文章,其版权归世界宗教研究所所有。未经我站授权,任何印刷性书籍刊物及营利性电子刊物不得转载。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出处及链接(URL)。
  • 3.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外,其他文章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相关报道

主办: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内容与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许津然  电子邮箱: zjxsw@cass.org.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859房间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