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你现在的位置:中国宗教学术网>>新闻
华侨大学国际儒学研究院揭牌   中国宗教学术网 2017年4月5日

331日,由华侨大学与中国孔子基金会合作共建的华侨大学国际儒学研究院在厦门校区揭牌成立。据介绍,华侨大学国际儒学研究院是以研究和弘扬儒学、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为宗旨,集儒学教育、儒学研究于一体的学术文化机构。

 

华侨大学校长贾益民、中国孔子基金会副理事长牛廷涛、福建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黎昕、厦门大学国学研究院院长陈支平、中山大学哲学系教授陈少明、武汉大学哲学学院院长吴根友共同为研究院揭牌。华侨大学副校长徐西鹏主持揭牌仪式。

 

揭牌仪式上,贾益民指出,中华传统文化的主体是儒学,儒学作为中国哲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西方思想智慧碰撞与交流时不可回避的课题,同时也是西方世界想要真正全面了解中国思想文化的一个重要窗口。华侨大学地处福建,福建是闽学的发源地,而闽学作为宋明理学的主要构成部分,对宋明以来儒学的发展产生了重大影响。他表示,华侨大学成立国际儒学研究院,正是要立足闽学,进而延及儒学的其他方面和领域,开展儒学义理研究与儒家文化传播,尤其是向海外传播。

 

贾益民表示,在今天经济全球化、价值多元化的背景下,华侨大学希望通过国际儒学研究院的成立以及后续研究传播工作的开展,更好地完成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的社会使命,并以此扩大学校的国际影响,增强海外华侨华人的文化向心力和凝聚力,促进我国与世界各国的文化交流。

 

牛廷涛在致辞中表示,中国孔子基金会将以共建研究院为契机,在儒学研究阐发、普及传播、交流合作、创新发展方面与华侨大学展开紧密合作,以更好地促进儒家文化在国际上的传播。希望华侨大学国际儒学研究院要准确把握中华传统文化,尤其是儒家文化的丰富内涵;要做到客观、科学、礼敬地开展研究,坚持古为今用,守正开新,推动传统文化融入国民教育、道德建设、文化创造和生产生活;要立足福建本土,发挥闽学特色,在交流互鉴中提升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

 

揭牌仪式前,徐西鹏、牛廷涛分别代表华侨大学、中国孔子基金会签署合作共建协议。

 

揭牌仪式后,国际儒学研究院正致力于打造的高端系列论坛——“孔孟论坛”举行,与会嘉宾围绕“儒学与现代社会”及闽学的历史特点、现代价值以及当今研究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学术研讨。

 

中国孔子基金会、福建省社会科学院、中山大学、武汉大学、厦门大学、福建省委党校、厦门筼筜书院、集美大学、武夷学院、厦门城市学院等高校与科研机构的40余位专家学者出席揭牌仪式并参加学术研讨。

 

据了解,华侨大学国际儒学研究院将分闽学、先秦儒学、汉唐儒学、现代新儒学、儒释道耶中西比较等多个方向逐步展开研究。未来五年,该研究院将先以闽学为中心展开第一轮的研究与建设,成立“闽学研究中心”、出版“闽学丛书”、举办“国际闽学高端论坛”、设立“闽学研究课题”、建立“闽学研究网站”等。(中国社会科学网记者 李永杰 通讯员 吴江辉)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编辑:霍群英)


免责声明
  • 1.来源未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世界宗教研究所立场,其观点供读者参考。
  • 2.文章来源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为本站写作整理的文章,其版权归世界宗教研究所所有。未经我站授权,任何印刷性书籍刊物及营利性电子刊物不得转载。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出处及链接(URL)。
  • 3.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外,其他文章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相关报道

主办: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内容与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许津然  电子邮箱: zjxsw@cass.org.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859房间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