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你现在的位置:中国宗教学术网>>新闻
第二届南传佛教高峰论坛在云南省德宏州芒市召开   中国宗教学术网 2017年4月11日

 

会议现场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演觉法师、帕松列龙庄勐出席开幕式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仲巴活佛参加论坛(左二)

 

 

国家宗教局外事司司长肖虹致辞

 

 

云南省政协副主席黄毅致辞

 

 

云南省佛教协会会长刀述仁致辞

 

 

参加论坛的国外嘉宾

 

201749日上午九点,在无忧花盛开的季节里,美丽的芒市迎来了一堂佛教盛会,由云南省佛教协会和云南省宗教学会主办,德宏州佛教协会承办第二届南传佛教高峰论坛在云南省德宏州芒市召开。开幕式由云南省佛教协会驻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康南山主持,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演觉法师代表中国佛教协会宣读贺信,云南省政协副主席黄毅,国家宗教局外事司司长肖虹,中共德宏州州委书记王俊强,中国佛教协会咨议委员会副主席、云南省佛教协会会长刀述仁居士在开幕式上致辞。

 

云南省政协副主席黄毅,国家宗教局外事司司长肖虹,国家宗教局一司巡视员裴飚,中央统战部二局一处干部毛晗,云南省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马春,云南省省民宗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盘艳阳,云南省省民宗委党组成员、云南佛学院常务副院长赵成龙,中共德宏州委书记、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工委书记、管委主任王俊强,中共德宏州委副书记、德宏州人民政府州长龚敬政,德宏州政协主席番跃平,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演觉法师,中国佛教协会咨议委员会副主席、云南省佛教协会会长刀述仁居士,缅甸木姐佛教协会会长召那拉娜塔长老,腊戌佛教协会会长召崩亚南达长老,掸邦僧伽委员会秘书长召苏卡明达长老,泰国朱拉隆功佛教学副校长沙威长老,斯里兰卡佛教代表大Dhamma Kitti法师,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云南省佛教协会副会长帕松列龙庄勐长老,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胡雪峰活佛,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云南省佛教协会副会长东宝仲巴活佛,中国佛教协会副秘书长兼《法音》编辑部主任全柏音,中国佛教协会藏传、南传办公室主任清远法师,云南省佛教协会驻会副会长崇化法师、淳法法师,云南省佛教协会副会长心明法师、妙光法师、清缘法师、有缘法师、提卡达希长老、演志法师、关嘉·益西喜饶活佛、云南佛学院副院长果清法师,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副所长、中国宗教学会常务副会长郑筱筠研究员,北京大学宗教文化研究院院长、中国宗教学会副会长张志刚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黄夏年研究员,复旦大学国际政治系主任徐以骅教授,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贺圣达研究员等领导、高僧大德、专家学者和缅甸、斯里兰卡、泰国的嘉宾千余人参加本次论坛。

 

论坛的宗旨为:弘扬佛教和平精神,增进中国与南亚东南亚国家的友谊和理解;增进中国与南亚东南亚国家南传佛教界、学术界的交流,共同探讨南传佛教文化在促进国际和平与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为实现我国一带一路战略构想,为把云南建设成为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谱写好中国梦的云南篇章做出积极贡献。主题是和平同愿,慈悲共行。分为南传佛教与世界和平“‘一带一路与佛教文化交流南传佛教与生态文明南传佛教与公益慈善南传佛教与传统文化五个议题。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与周边国家共同建设一带一路的战略构想,并要求把云南建设成为中国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中国南传佛教是中国与南亚东南亚之间天然的文化桥梁和纽带,与一带一路战略和云南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任务的实施有着极为密切的关系。基于此,遵照云南省委、省政府要求加强我省与周边国家友好关系的工作指示精神,德宏州围绕建设沿边特区、开放前沿、美丽德宏的总目标,充分发挥沿边开放、民族团结、生态环境三大优势,突出通道枢纽、产业基地、交流平台三大功能,打好基础设施、产业培育、精准脱贫三大攻坚战的工作思路,着力打造政务外宣、形象外宣和主题外宣三大品牌,积极支持宗教界开展对外交流交往活动。为了弘扬佛教和平精神,深化国际文化交流与合作,促进我国南传佛教健康发展,为世界文明交流互鉴与和平发展做出新的贡献,云南省佛教协会、云南省宗教学会定于201748日至10日,在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州府芒市举办第二届南传佛教高峰论坛暨帕祜巴升座庆典法会

 

2016218日,在云南省西双版纳州景洪市成功举办了首届南传佛教高峰论坛暨帕松列帕祜巴升座庆典法会,有力推动了中国与南亚东南亚国家佛教界、学术界的交流与合作,增进了中国与南亚东南亚国家人民的友谊。此次举办第二届南传佛教高峰论坛暨帕祜巴升座庆典法会,将起到承上启下的重要作用,进一步推动中国与南亚东南亚国家佛教文化交流互鉴,充分发挥南传佛教的民间外交功能,进一步提升中国在南亚东南亚地区的文化影响力,将为云南融入一带一路战略和实现把云南建设成为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目标凝聚智慧和力量。

 

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是大中华经济圈、东盟经济圈、南亚经济圈的交汇点,是中国陆地连接南亚东南亚,走向印度洋的最佳结合部和最便捷的通道,是中国面向西南开放的黄金口岸和云南对外开放的前沿,作为我国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一环、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关键节点、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的先行区,举办第二届南传佛教高峰论坛暨帕祜巴升座庆典法会,充分突显了德宏地缘优势,有利于发挥其面向南亚东南亚开放合作文化窗口的作用。

 

第二届南传佛教高峰论坛暨帕祜巴升座庆典法会的举办,将通过进一步搭建南传佛教国际文化交流平台,让世界了解中国,让中国更好地与世界对话,为我国一带一路战略实施和云南构建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营造良好的社会文化环境和国际合作环境。(文/图:凤凰佛教通讯员明捐法师

 

(凤凰网)

                                                          (编辑:霍群英)


免责声明
  • 1.来源未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世界宗教研究所立场,其观点供读者参考。
  • 2.文章来源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为本站写作整理的文章,其版权归世界宗教研究所所有。未经我站授权,任何印刷性书籍刊物及营利性电子刊物不得转载。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出处及链接(URL)。
  • 3.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外,其他文章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相关报道

主办: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内容与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许津然  电子邮箱: zjxsw@cass.org.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859房间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