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你现在的位置:中国宗教学术网>>新闻
李光富:成立世界道教联合会是众望所归   中国宗教学术网 2017年4月13日

510日至12日,第四届国际道教论坛将在武当山举办。盛会将近,论坛的筹备工作怎么样了?本届论坛有哪些特色?世界道教联合会为什么会选择在本届论坛成立?近日,记者就这些热点问题专访了中国道教协会会长李光富。

 

各项筹备工作正全面推进

 

一个月后,第四届国际道教论坛将在武当山隆重开幕,目前论坛的筹备工作怎么样了?

 

李光富告诉记者,2015年底召开的中国道协九届二次会长会议,确定第四届国际道教论坛在武当山举办。20164月,中国道协向国家宗教局报送了《关于筹备举办第四届国际道教论坛的请示》。20165月,论坛有关各方在十堰召开了第一次筹备工作对接会,对论坛的主题和各项分议题进行了论证。20166月,第四届国际道教论坛的举办获得国务院批准,正式进入筹备阶段。

 

李光富说,从2016830日至今,本届论坛先后召开了三次筹备工作对接会,明确了论坛的主题、分议题、规模、主要活动安排,以及有关各方的职责与分工。主办方和承办方按照分工,分别成立了筹备工作组,精心策划、稳步推进,做了大量细致的工作。

 

中国道教协会同中华宗教文化交流协会一起,与湖北组委会研究制订了论坛的总体活动方案,并对论坛如何办出新的特色和亮点作了深入探讨。为了集思广益,本次论坛在活动的策划上有了一些创新,由中国道协7位副会长挂帅,几位副秘书长和常务理事配合,分别负责4个分论坛、2场电视论坛和2场新媒体论坛的策划工作。

 

湖北组委会制订了主体活动的执行方案和举办地的7个配套活动方案,以及服务论坛活动的12个保障方案、开幕式暨文艺演出策划方案,启动了宣传预热工作,筹措了论坛活动经费,推进了场馆改造和重点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实施了环境综合整治。

 

李光富介绍,目前,中国道协已向45个国家和地区的近600名正式代表和特邀代表发出了邀请。论坛的各项筹备工作正有条不紊地全面推进。

 

论坛特色鲜明亮点纷呈

 

国际道教论坛从20074月举办首届开始,每3年举办一次。前三届论坛分别在陕西西安、湖南衡山和江西鹰潭龙虎山举行。相较前三届论坛,本届论坛又有哪些亮点和特色?

 

李光富说,本届论坛内容丰富,特色鲜明,具有诸多亮点。

 

一是举办地为道教圣地武当山。武当山是著名的道教仙山、道教尊神真武大帝的道场。明代皇帝敕封武当山为“大岳”,又称“玄岳”,与五岳并立。武当山保存的明代道教宫观建筑群,已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在此举办论坛,可谓名山与盛会交相辉映。

 

二是突出太极和道医养生等武当道教文化特色,设立太极神韵专场电视论坛,并设置养生咨询、道医义诊等项目。本届论坛将大力发掘武当山道教文化的这些资源。

 

三是加大网络新媒体即时报道的力度,将新媒体技术嵌入论坛中,充分利用网站、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增强论坛的即时性和互动性,让会场外的广大道教文化爱好者也能身临其境。本届论坛精心策划了两场新媒体论坛,主题分别是“大道无疆——互联网时代的道教文化传播”和“上德若谷——道教为人处世的价值理念”,特邀教内、学术界、企业、媒体和海外人士作为访谈嘉宾,共同探讨交流如何在新时期更好地利用新媒体传播道教文化,更好地发掘道教文化中蕴含的伦理道德思想,为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出贡献。

 

四是论坛安排了3场电视论坛,其中一场是英文论坛,中外嘉宾将用英语来讨论道教智慧对化解生态危机、贪欲丛生、冲突争斗等问题的启示;另两场中文论坛,分别探讨中国儒道互补传统的当代意义和太极神韵的无穷魅力。

 

五是本届论坛的国际性有了进一步提升。论坛共邀请了五大洲40多个国家的道教界人士、道教文化爱好者、专家学者、社会知名人士等出席,在嘉宾的国别上较前三届都有较大的扩展。

 

六是论坛上将宣布成立世界道教联合会。世界道教联合会是在多国道教组织代表的呼吁下,由中国道教协会发起筹备的,旨在联络和团结全世界的道教徒开展道教文化交流。这将是首个在中国成立的国际性宗教组织。

 

世界道教联合会众望所归

 

成立世界道教联合会是本届论坛的亮点之一,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期愿?组建过程中都做了哪些工作?

 

“从土生土长到道行天下,弘扬中国道教文化是时代发展的要求。把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撒播到世界各个角落,是成立世界道教联合会的‘初心’。”李光富说。

 

李光富进一步介绍,随着中外文化交流的日益频繁,道教在东南亚以及欧洲、美洲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落地生根。但是,目前尚无一个得到各国道教徒广泛认可和参与的世界性道教组织,也没有适当的途径团结和联系全世界道教徒。

 

香港、澳门、台湾地区的道教人士多次建议,希望中国道教协会发起成立世界性的道教组织。他们表示,道教的根在大陆,祖庭在大陆,由中国道教协会发起成立世界性的道教组织是最恰当、最顺理成章的。201110月下旬,法国、意大利、比利时、西班牙、葡萄牙、瑞士、墨西哥、新加坡等8国道教界的代表也向中国道教协会提出,希望中国道教协会牵头成立一个国际性的道教组织,以团结和联络全世界的道教徒开展道教文化交流。

 

2015年底开始,国家宗教局外事司多次到中国道教协会,就成立世界道教联合会一事进行调研。双方就成立世界道教联合会的工作日程安排进行了协商,提出了在2017年第四届国际道教论坛上宣布成立世界道教联合会的构想。之后,中国道教协会对《世界道教联合会筹委会工作实施方案(草案)》进行了审议,向港澳台道教界代表征求了修改意见。经多次修改,细化了《实施方案》的内容。去年下半年开始,中国道教协会陆续向筹委会成员单位发函,请各成员单位确定一位专门联系人,现在已建立了畅通的联系渠道。(作者:李凤森)

 

(来源:中国网)

                                                          (编辑:霍群英)


免责声明
  • 1.来源未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世界宗教研究所立场,其观点供读者参考。
  • 2.文章来源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为本站写作整理的文章,其版权归世界宗教研究所所有。未经我站授权,任何印刷性书籍刊物及营利性电子刊物不得转载。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出处及链接(URL)。
  • 3.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外,其他文章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相关报道

主办: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内容与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许津然  电子邮箱: zjxsw@cass.org.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859房间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