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你现在的位置:中国宗教学术网>>新闻
邯郸二祖寺“禅宗与佛教中国化”学术研讨会召开 继祖师精神传佛法功业   2017年4月17日 中国宗教学术网

今年是慧可大师圆寂1424年,慧可大师是“中国禅宗第一人”,称其为奠禅宗五叶之根基,开佛教中国化之征程也不为过。河北邯郸二祖寺是一座千年古寺,因慧可大师的舍利安奉于此而得名。为继祖师传承佛法之功业,护教护法之精神,值二祖慧可大师圆寂日之际,邯郸二祖寺特举行“山门奠基庆典仪式暨禅宗与佛教中国化研讨会”。

 

12日上午,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河北省佛教协会会长、柏林禅寺方丈明海大和尚、河北省佛教协会副会长明憨法师、常辉法师、存海法师、果慧法师等11法师共同为二祖慧可大师圆寂纪念法会主法。主法法师拈香礼佛,以此功德追思慧可大师懿德风范。

 

 

河北邯郸二祖寺举行山门奠基仪式

 

 

二祖寺山门奠基仪式

 

 

奠基庆典仪式由明憨大和尚主持

 

 

河北省佛教协会会长、柏林禅寺方丈明海大和尚讲话

 

 

与会法师、大德檀越、四众弟子一起奠基培土,祈福天下

 

 

合影留念

 

二祖寺山门奠基仪式也在纪念法会后进行,众法师一行移步至山门前,明海大和尚以杨枝净水遍洒道场,奠基庆典仪式由明憨大和尚主持。二祖寺住持戒毓法师首先致欢迎辞:二祖寺整体规划在明海大和尚指导下逐渐完善,二祖寺将继续以禅为中心,重光祖庭,重兴祖道。最后再次对出席今天活动的领导嘉宾、诸位大德表示衷心的感谢。随后旭日集团代表王跃、仁秀法师与明海大和尚分别致辞。与会法师、大德檀越、四众弟子一起奠基培土,祈福天下。

 

 

“禅宗与佛教中国化研讨会”开幕式在国歌、三宝歌声中拉开帷幕

 

 

全体起立唱国歌、三宝歌

 

 

邯郸市政协副主席马宏志、学术界代表杨曾文教授、戒毓法师、明海大和尚分别致辞

 

庄严的法会结束后,随之开始的是《禅宗与佛教中国化》研讨会,开幕式在国歌、三宝歌声中拉开帷幕,河北省邯郸市政协副主席马宏志、学术界代表杨曾文教授、戒毓法师、明海大和尚分别致辞。

 

市政协副主席马宏志在致辞中指出,邯郸有着丰厚的禅文化底蕴,为世界佛教界、学术界所瞩目。以成安两寺为依托,把邯郸市建设成世界禅文化中心,是信众和各界人士的期盼,也是打造宜居宜业宜游富强美丽邯郸的需要。

 

明海大和尚最后致辞,并对二祖寺的重兴寄予厚望,他指出:二祖寺的重兴,凝聚了各级领导、社会各界的关心和支持,凝聚了僧俗两界的共同努力。他强调,二祖寺是禅宗祖庭,一定要高标准建设,使二祖寺早日建设成为一个“人文祖庭,书香寺院,安心道场,心灵家园”。

 

 

研讨会现场

 

下午1430分,与会的专家学者及教界人士围绕“禅宗与佛教与中国文化的深入融合”、“佛教促进当代社会文明进步”等方面进行深入探讨。

 

 

杨曾文教授、黄夏年教授、张志军教授、法缘法师分别发表论述

 

 

昌如法师、伍先林教授、陈永革教授、张文良教授分别发表论述

 

第一场研讨会以“二祖文化研究”为主题,由常辉法师主持。杨曾文教授对禅宗所奉二祖慧可法师的生平和禅法做比较系统的考述;黄夏年教授从三点讲述了二祖文化与顶层设计的主要内容:一、二祖文化是佛教中国化的代表之一;二、二祖文化与当代中国化的建设;三、二祖文化与顶层设计。张志军教授对僧璨隐居水浴寺做了详细略考;法缘法师在论文中介绍了慧可大师到邺城的时间、原因及在邺城的行迹;昌如法师以佛教中国化的过去、现在、未来为三个支点进行论述;伍先林教授在论文中提到太虚大师对于禅宗的宗风特点、教理依据、表现方式和教学方法等方面都做了深入的阐扬与发挥,认为禅宗充分体现了佛教中国化的特点;陈永革教授以佛教史上的“慧可形象”与后世禅僧笔下的“慧可形象”,透过对二祖慧可大师的不同面相,作禅宗文化史的还原;张文良教授在论文中提到,密宗在批判吸收澄观等人的思想基础上,将《楞严经》的:“四禅”说改造成“五禅”说,从而使《楞严经》的”四禅“别开生面,成为宗密教禅一致说的思想契机之一。

 

 

何利群教授、冯金忠教授、崔红芬教授、徐文明教授分别发表论述

 

 

张雪松教授、姜惠田法师、杨维中教授分别发表论述,仁秀法师做闭幕式讲话

 

第二场研讨会以“北朝佛教研究”为主题,由杨维中教授主持。何利群教授结合了文献记载和邺城周边的佛教遗迹,探讨了北朝邺下禅学发展脉络及史迹遗存;冯金忠教授在论文中提到,魏晋北朝时,河北佛教发展迅猛,形成了以邺为中心的寺院体系,在地方布局上,此时期的佛寺遵循政治中心原则和山川形胜原则,相对集中在石家庄、北京、保定和邯郸等地;崔红芬教授对文献记载和绘画、石刻艺术的描述,探讨了达摩形象的转变及达摩造像的特征;徐文明教授对《释摩诃衍论》做了详细的探讨;张雪松教授对禅宗传统的初步形成进行了简单的论述;姜惠田法师向我们解答了人生从苦中解脱、获得幸福的方法在于寻找正念止观四念处和茶道中道思想;杨维中教授向我们简单介绍了北朝的度僧制度。

 

 

戒毓法师做闭幕式总结

 

 

邯郸市民宗局副局长史银海致感谢辞

 

 

“禅宗与佛教中国化研讨会”圆满闭幕

 

最后,研讨会闭幕式在戒毓法师、黄夏年教授及邯郸市领导的总结中圆满结束。“禅宗与佛教中国化研讨会”的主旨是积极挖掘弘扬邯郸佛教文化,以独树一帜的成安二祖禅思想的影响力,树立邯郸在中国文化交流史上的地位,提升成安禅文化对于社会经济文化的带动力。此次活动的举行,不仅使与会人员更加了解了慧可大师,还为二祖寺今后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据悉,此次出席此次仪式的领导嘉宾有:河北省邯郸市政协副主席、民族宗教局局长马宏志;河北省民宗厅处长郑会民;邯郸市民宗局副局长史银海等。

 

出席此次仪式的大德法师有: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河北省佛教协会会长、柏林禅寺方丈明海大和尚;河北省佛教协会副会长、邢台大开元寺方丈明憨法师;河北省佛教协会副会长常辉法师;河北省佛教协会副会长存海法师;河北省佛教协会副会长果慧法师;湖南省佛教协会副会长、常德市德山乾明寺方丈明禅大和尚;福建厦门市佛教协会副会长、太平岩寺方丈世澄大和尚;北京佛教文化研究所培训部主任、广化寺监院定明法师;闽南佛学院研究部主任法缘法师;邯郸市佛教协会会长仁秀法师;邯郸市佛教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会空法师;邯郸市佛教协会副会长究成法师;邯郸市佛教协会副会长悲文法师等。

 

出席此次论坛的专家学者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杨曾文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黄夏年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张总教授;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员何利群;中国佛教文化研究所研究员伍先林;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教授张文良;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副教授张雪松;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杨维中;中国佛学院昌如法师;河北省社会科学院研究所研究员张志军;历史研究所副研究员冯金忠;浙江省社会科学院陈永革;闽南佛学院讲师法缘法师;河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崔红芬;北京师范大学徐文明等。(现场记者:妙静、慧咏)

 

(来源:菩萨在线网)

                                                          (编辑:霍群英)


免责声明
  • 1.来源未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世界宗教研究所立场,其观点供读者参考。
  • 2.文章来源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为本站写作整理的文章,其版权归世界宗教研究所所有。未经我站授权,任何印刷性书籍刊物及营利性电子刊物不得转载。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出处及链接(URL)。
  • 3.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外,其他文章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相关报道

主办: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内容与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许津然  电子邮箱: zjxsw@cass.org.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859房间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