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你现在的位置:中国宗教学术网>>新闻
“僧伽大师与佛教中国化”学术研讨会在南通召开   中国宗教学术网 2017年4月19日

“僧伽大师与佛教中国化”学术研讨会于2017415-16日在江苏省南通市召开,此次研讨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中国宗教学会和南通市民族宗教事务局主办,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编辑部、中国社会科学院东方文化研究中心、南通狼山度假区管理办公室、南通市佛教协会、南通市僧伽文化研究会、南通佛教文化展览馆(西寺)承办。

全国人大常委、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所长卓新平、江苏省南通市政协主席黄巍东、国家宗教事务局办公厅主任陈红星、江苏省民委(宗教局)副主任、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宗性大和尚、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江苏省佛教协会副会长秋爽大和尚、江苏省佛教协会副会长、南通市佛教协会会长俊长大和尚分别在研讨会开幕式上致辞。

卓新平研究员在致辞中指出:“世界几大宗教佛教、基督教、伊斯兰教等原本外来的宗教在华都有‘中国化’的必要,只有经历了这一过程,才能使其在华发展接地气、服水土、入社会、识文化、懂民情。佛教的中国化在历史上经历了其政治、文化双重意义上的‘中国化’。僧伽信仰这一宗教文化现象在唐宋以至明清的长期历史过程中,成为贯穿社会各个阶层的共享、共有的宗教文化现象。”

宗性大和尚在致辞中指出:佛教中国化深入、细致地开展研究,僧伽大师可以作为佛教中国化的一个案例来研究。佛教中国化可以从教义、制度、生活等多个层次、多个方面开展研究,这样可以进一步深化、细化对佛教中国化的研究。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世界宗教研究所研究员魏道儒在主题发言中从中国佛教历史发展的在背景下看待僧伽大师、僧伽信仰现象,认为它在佛教教义、宗派等传统的研究之外开拓一个新领域,具有非常重要的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

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的张总研究员、嘉木扬·凯朝研究员、杨健研究员、白文飞处长、张丽蓉主任、夏德美博士、于静副编审、张小燕博士、袁朝晖编辑,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成建华研究员、香港中文大学的学愚教授、南通市僧伽文化研究会孙应杰会长、上海师范大学侯冲教授、南京大学杨维中教授、山东大学陈坚教授、敦煌研究院杨富学研究员、陕西师范大学介永强教授、陕西社会科学院李继武研究员、河南省平顶山学院孙晓岗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惟善副教授、东北师范大学季爱民副教授、北京市圆明园管理处尤李博士、福建博物院林晓君副研究馆员、中央美术学院郑弌博士、复旦大学王启元助理研究员、武汉大学姚彬彬博士、陕西师范大学博士后石建刚、西北大学谢志斌博士、山东大学博士研究生马丛丛、兰州大学博士研究生张田芳、南通大学徐乃为教授、王玉鹏副教授、南通市文化局杜嘉乐处长等研究机构和高校的30多位专家学者宣读了论文,近百人参加了这次研讨会。与会专家学者就僧伽生平、僧伽信仰自唐宋至明清近千年的流布、僧伽信仰在全国各个地区的传播、作为观音化身的僧伽、僧伽与佛教神异、僧伽与南通等主题从历史学、图像学、宗教学、文学、传播学、地域文化等角度进行了深入的研讨。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党委书记赵文洪研究员在研讨会闭幕式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博得全场热烈的掌声。《世界宗教研究》编辑部主任李建欣在学术总结中指出,“僧伽大师与佛教中国化”学术研讨会是第一次对僧伽生平和信仰进行研讨的全国性学术会议,它将为我国的佛教研究开拓了一个崭新的领域,必将进一步深化和推动佛教中国化的研究和佛教中国化事业的发展。

开幕式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所长卓新平研究员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党委书记赵文洪研究员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魏道儒研究员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世界宗教研究》杂志编辑部主任李建欣研究员

会议现场

与会学者合影

(供稿|摄影:李建欣;编辑:李文彬)


免责声明
  • 1.来源未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世界宗教研究所立场,其观点供读者参考。
  • 2.文章来源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为本站写作整理的文章,其版权归世界宗教研究所所有。未经我站授权,任何印刷性书籍刊物及营利性电子刊物不得转载。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出处及链接(URL)。
  • 3.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外,其他文章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相关报道

主办: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内容与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许津然  电子邮箱: zjxsw@cass.org.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859房间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