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你现在的位置:中国宗教学术网>>新闻
“道教学术沙龙”第12期活动在京举行   中国宗教学术网 2017年4月25日

2017年4月18日,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道教与中国民间宗教研究室举办第12期“道教学术研究沙龙”活动。该活动属于世界宗教研究所创新工程项目“新时期的道教与中国民间宗教研究”子课题之一。“道教学术研究沙龙”是北京的道教学界同仁共同提议,由中国社科院世 界宗教研究所道教与中国民间宗教研究室筹建的一个主要面向中青年研究者的开放型的学术交流团体,广大同仁希望能借此相互砥砺,共同切磋,以推进道教与民间宗教研究的深入发展。

本次沙龙活动于2017年4月18日下午14:30在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大会议室833房间举行。本期主题为“宝卷研究”。特别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世界宗教研究所马西沙研究员进行主题演讲,并邀请与会学者相关展开讨论。马西沙先生以为,所谓宝卷,其始,主要由唐、五代佛教变文、变相及讲经文孕育产生的一种传播宗教思想的艺术形式。它多由韵文、散文相间组成,多数宝卷可讲可唱,引人视听。相当多的宝卷图文并茂,继承了变文、变相的历史传统。宝卷的大量产生是为了“宣卷”,即向世人宣讲宝卷。最初的宝卷是佛教徒向世人说法的通俗经文或带有浓厚宗教色彩的世俗故事是蓝本。现存最早宝卷应是金代崇庆元年初刻,元代至元庚寅新刻,其后在明代改本的《佛说杨氏鬼绣红罗化仙哥宝卷》,以及南宋宝卷类《销释金刚科仪》,元至元脱脱所修之《目连救母出离地狱升天宝卷》。马西沙先生主编的《中华珍本宝卷》是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资助的大型宗教历史典籍资料文库。整个文库分3部,每部10册,共计30册。

在讲座中,马西沙先生对明清民间宗教与宝卷的关系进行了深入阐述。马先生认为,明、清时代,中国的正统佛教、道教走向衰落,数百年间没有出现伟大的宗教家、新的宗教教派和创新的宗教理论体系。新兴的民间宗教教派大批涌现,在信仰主义的领域中取而代之,成为那一时代民众信仰主体。它们影响着各个地区的民风、民俗、下层民众的思维方式、生活方式。这些教派以极大的精力、财力撰经写卷,其经义的载体形式则是宝卷。

此次学术沙龙得到了众多专家学者的关注和支持,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书记赵文洪研究员、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戈国龙研究员、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曽传辉研究员、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周伟驰研究员、中国社科院历史所杨海英研究员、国家文物局戴晓云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张雪松教授、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李华伟副研究员、福建莆田三一教协会朱金坤副会长、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林巧薇、张小燕、梁建华、李志鴻博士以及来自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等高校专家学者博士生参加了沙龙。马西沙先生的精彩发言及诸位专家学者的讨论引得场内掌声连连。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供稿|摄影:李志鸿;编辑:李文彬)


免责声明
  • 1.来源未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世界宗教研究所立场,其观点供读者参考。
  • 2.文章来源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为本站写作整理的文章,其版权归世界宗教研究所所有。未经我站授权,任何印刷性书籍刊物及营利性电子刊物不得转载。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出处及链接(URL)。
  • 3.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外,其他文章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相关报道

主办: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内容与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许津然  电子邮箱: zjxsw@cass.org.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859房间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