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你现在的位置:中国宗教学术网>>新闻
“妈祖信仰与道教文化”学术讲座在北京东岳庙举行   中国宗教学术网 2017年6月27日

2017623日上午,应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北京东岳庙住持袁志鸿道长之邀,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世界宗教研究所研究员马西沙先生前往北京东岳庙主讲“妈祖信仰与道教文化”。讲座由袁志鸿道长主持,马西沙先生夫人杨秋燕医师,以及马建勋、李景怡、景瑞金、张立明、姜宏宇、郑秋锁、李志鸿诸位先生参与讲座,并与马西沙先生进行了愉快的学术探讨。

妈祖,是以中国东南沿海为中心、包括东亚等地区信仰的海神,是历代船工、海员、旅客、商人和渔民共同信奉的神祗。妈祖信仰从产生至今,经历了1000多年,起初作为民间信仰,后来成为道教信仰,最终成为历朝历代国家祭祀的对象。

马西沙先生以为妈祖文化是巫文化向道教文化转变的典型。巫文化是道教文化的先驱。马西沙先生在讲座中,广泛引用了众多的史料,他指出最早记载妈祖信仰的是南宋洪迈的《夷坚志》卷九“林夫人庙”。南宋黄岩孙在撰《仙溪志》时称妈祖为:“神本湄洲林氏女,为巫能知人祸福,殁而祠之。到元末,程端学在《四明续志》里亦载妈祖殁后的神迹。清《铸鼎余闻》引《临安志》对妈祖的身世又有所记述。元代,随着漕运、海运的兴盛,妈祖文化北传天津。元代帝王为了海运、漕运顺利,多次诏封妈祖,以求庇佑。宋元时期,“海上丝绸之路”贸易频繁,妈祖为海上贸易提供了重要的信仰支持。明朝,郑和下西洋将妈祖信仰传播至海内外各地。

马西沙先生以为,妈祖文化一言以蔽之是拯救文化。妈祖信仰出现的宋代,人民需要众多的信仰以达到有患相助、有死相救的目的。宋代是大儒纷出的时代,张载在《西铭》中提出“民胞物与”思想,说的是儒家的大爱。孔夫子的基本思想是“仁者爱人”,“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到了两宋以后这种思想得到了根本性的阐述,且支持着中华民族向前走。道教也有大关爱,所谓“损有余而补不足,天之道也,损不足而补有余,人之道也。”它关怀的是人道向天道回归。它关注的是社会的公平与平等,也是一个大关爱。
讲座现场
讲座现场
(供稿|摄影:李志鸿;编辑:李文彬)

免责声明
  • 1.来源未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世界宗教研究所立场,其观点供读者参考。
  • 2.文章来源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为本站写作整理的文章,其版权归世界宗教研究所所有。未经我站授权,任何印刷性书籍刊物及营利性电子刊物不得转载。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出处及链接(URL)。
  • 3.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外,其他文章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相关报道

主办: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内容与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许津然  电子邮箱: zjxsw@cass.org.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859房间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