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你现在的位置:中国宗教学术网>>新闻
坚持马克思主义无神论——“无神论与共产党人理想信念”专题研讨会在京召开   2017年7月4日 中国宗教学术网

为了全面准确贯彻全国宗教工作会议讲话精神,国际儒学联合会与中国无神论学会于201771日至2日在京联合举办“无神论与共产党人理想信念”专题研讨会。全国政协民族宗教委员会主任朱维群出席会议并作了主题发言;国际儒学联合会顾问、原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桂晓风,无神论学会理事长、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原党组书记朱晓明分别代表国际儒学联合会、中国无神论学会致辞;国际儒学联合会、中国无神论学会有关部门负责人及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等国内部分高校和研究机构的30余名学者围绕“马克思主义与无神论”、“儒学与无神论”、“中国传统文化中的人本主义精神”、“宣传无神论与尊重宗教信仰自由的关系”等内容进行了大会交流讨论。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其中明确提出:党员不准搞封建迷信,不准信仰宗教,不准参与邪教,不准纵容和支持宗教极端势力、民族分裂势力、暴力恐怖势力及其活动。20164月召开的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也明确强调,共产党员要做坚定的马克思主义无神论者,严守党章规定,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党的宗旨,绝不能在宗教中寻找自己的价值和信念。本次会议就是以中央精神为宗旨,推动共产党员做坚定的马克思主义无神论者,严守党章规定,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党的宗旨,坚持马克思主义无神论,促进共产党人的价值观和理想信念建设。这些要求为我们研讨无神论与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问题提供了遵循和指导。

 

与会者认为,共产党员不得信仰任何宗教,这是中国共产党一贯坚持的一条重要的思想原则、组织原则和政治纪律。不得信仰宗教必然要求坚持无神论、反对有神论。马克思主义的无神论是共产党员坚定理想信念的重要基石。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中国共产党必然要把马克思主义作为根本指导思想,把马克思主义的哲学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作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辩证唯物主义认为,世界是物质的,意识是客观物质世界在人脑中的反映,物质世界按照它本身所固有的规律运动、变化和发展,而宗教是一种唯心主义的意识形态,从总体上和根本上说,它不能正确反映客观物质世界及其规律;历史唯物主义认为,世界上不存在救世主,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群众是真正的英雄,共产党人应当相信人民、依靠人民,时刻牢记手中的权力是人民而不是上帝、天神赋予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坚持科学的无神论,是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的必然要求,也是坚持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题中应有之义。

 

共产党员坚持无神论与我国宪法规定的保障公民宗教信仰自由并不矛盾。中国公民既有信仰宗教的自由,也有不信仰宗教的自由。当一个人自愿选择了做一名党员的时候,就要严格遵守党章党规,就选择了不信仰宗教,这正是他履行权利、自由选择的结果。因此党的历届主要领导人一贯明确地要求共产党员要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和宣传马克思主义的无神论。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理想信念坚定,骨头就硬,没有理想信念,或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新的时代背景和历史条件下,党中央又多次重申了共产党员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无神论,坚定理想信念。我国是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既不能用封建主义、资本主义思想意识和价值观念来作为全社会的精神支柱,也不能用宗教来作为全社会的精神支柱,而只能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作为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和践行者,共产党员当然要坚持无神论,不坚持无神论就不是马克思主义者了。在我国现阶段,虽然无神论者和有神论者在世界观上是不同的,但有着政治、经济等现实根本利益的一致性,因此并不妨碍政治上的认同。

 

中国有五千年辉煌灿烂的文明历史,无神论思想绵延流长,成为中国哲学和中国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古代就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政教分离”,将各种宗教屏蔽于政治生活和主流意识形态之外,一旦某一种宗教过度膨胀,干涉世俗政治,就会有一批儒家官员、学者自觉站出来加以抵制,从而保证了中国政治始终在世俗主义、人本主义的轨道上发展。近代以来,儒家对宗教“敬而远之”的宗教观也成为马克思主义的无神论思想融入中国文化体系并在在中国发展的思想支撑和精神滋养。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以中华文化发展繁荣为条件。值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如何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把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与马克思主义有机结合起来,进一步促进中国传统文化的现代化与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加强共产党人的思想建设,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此次会议的成功召开,是一次有意义的开拓和尝试。(记者王禧玉)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编辑:霍群英)


免责声明
  • 1.来源未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世界宗教研究所立场,其观点供读者参考。
  • 2.文章来源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为本站写作整理的文章,其版权归世界宗教研究所所有。未经我站授权,任何印刷性书籍刊物及营利性电子刊物不得转载。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出处及链接(URL)。
  • 3.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外,其他文章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相关报道

主办: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内容与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许津然  电子邮箱: zjxsw@cass.org.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859房间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