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你现在的位置:中国宗教学术网>>新闻
第五届世界佛教论坛主题论证会在莆田隆重召开   2017年7月17日 中国宗教学术网

 

第五届世界佛教论坛主题论证会在莆田隆重召开

 

713日,第五届世界佛教论坛主题论证会在莆田隆重召开。国家宗教事务局副局长、中华宗教文化交流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蒋坚永主持论证会并作总结讲话。中国佛教协会会长学诚法师作主题发言。福建省民族宗教厅厅长黄进发,莆田市委书记林宝金出席主题论证会并致辞。国家宗教局办公室主任陈红星、一司司长王健、外事司司长肖虹,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明生法师、心澄法师、宗性法师、明海法师、秘书长刘威和副秘书长卢浔、普正法师,省民族宗教厅副厅长宋哩,莆田市委副书记程强,副市长胡国防,省佛教协会常务副会长本性法师等出席论证会。省委常委、统战部长雷春美陪同考察组一行参观考察了湄州岛世界妈祖文化论坛永久会址。与会人员还考察了莆田南山广化寺和部分论坛硬件设施场地。莆田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建辉,副市长郑瑞锦参加有关活动。

 

会议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佛教研究中心主任、世界宗教研究所魏道儒研究员,世界宗教研究所佛教研究室主任纪华传研究员,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所执行所长张风雷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徐文明教授,厦门大学历史系刘泽亮教授、王荣国教授,福州市文联主席陈章汉等1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主题论证会。大家就第五届世界佛教论坛的主题、内容和呈现形式,各抒己见,畅所欲言,贡献智慧。主题论证会取得了实质性进展。

 

 

国家宗教局副局长蒋坚永讲话

 

蒋坚永在讲话中回顾了四届世界佛教论坛的筹办历程,并阐述了举办好第五届世界佛教论坛的时代意义。蒋坚永表示,举办论坛,题材是生命,主题是灵魂。一个好的论坛主题是论坛成功的前提。前四届世界佛教论坛主题一脉相承,突出文化内涵交流互鉴,深入挖掘了中华传统文化的和谐意蕴,积极阐扬了佛教在文明交流互鉴中的文化对话与交流理念。蒋坚永强调,当今世界弘扬中国特色的佛教文化在推动和促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方面大有作为。佛教作为人类古老文明的智慧结晶,可以为解决当代人类面临的挑战提供重要启示。他要求福建省各级部门和佛教界对申办第五届世界佛教论坛工作要认识到位,组织到位,任务到位。他希望第五届世界佛教论坛将办成为一场呈现中华佛教风采、汇聚世界佛教因缘的文化盛宴。

 

 

中国佛教协会会长学诚法师作主题发言

 

学诚法师指出,三年一度的世界佛教论坛,不仅是中国佛教界为全世界佛教徒搭建的一个平等、多元、开放的高层次对话、交流、合作的平台,而且已成为中国佛教界向世界展示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窗口。大家齐聚在莆田召开第五届世界佛教论坛主题论证会,就这一佛教盛会的主题、分议题和论坛的形式以及怎样办论坛、怎样提供组织保障等展开讨论,讲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听了以后很受启发。学诚法师强调,第五届世界佛教论坛将是佛教界积极响应国家提出中国文化走出去及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体现。这不仅是莆田市人民的一件大事,也是福建省佛教界乃至中国佛教界的一大盛事喜事;不仅是一份责任书,办好了也是一份功德书;不仅是军令状,办好了还会有感谢状。这样大型的论坛活动需要各方集体的智慧,希望大家能够众志成城,群策群力,进一步为这次举世关注的盛会贡献力量。一是论坛的主题、分议题要体现本土化,中国化,全球化。二是论坛的各项工作要体现专业化,规范化,程序化。三是论坛的各承办单位要有信心责任,努力服务。期待第五届世界佛教论坛办出特色、办出水平、办出影响。

 

 

福建省民族宗教厅厅长黄进发致辞

 

黄进发向与专家学者、高僧大德介绍福建省申办第五届世界佛教论坛进展情况,介绍了福建省佛教发展历史、独特的优势特点以及全省上下为申办第五届世界佛教论坛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初步成效。黄进发指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申办第五届世界佛教论坛。一段时间以来,福建省各相关部门、莆田市政府和全省佛教界对申办第五界世界佛教论坛积极性很高,投入大量精力做了很多前期沟通协调工作,取得了省委、省政府和国家宗教局、中华宗教文化交流协会、中国佛教协会的认同和大力支持。全省佛教界申办热情十分高涨,纷纷通过各种活动支持申办工作。76日省佛教协会召开福建省第九次全省代表会议,选举产生以中佛协会长学诚法师继续担任福建省佛教协会会长的新一届领导班子,组建了一支强有力的工作队伍,为申办论坛奠定坚实的组织基础。省佛教协会举行福建省佛教界支持申办第五届世界佛教论坛签名倡议活动。79日莆田市佛教协会在广化寺开展千僧祈福、万众祈愿系列活动,包括祈福法会、千僧集体签名、世界佛教论坛概况和名寺古刹高僧大德生平事迹展览等活动。莆田广化寺、龟山寺、雪峰寺等寺院在海外的11个下院以及印尼大乘僧伽会、马来西亚佛教总会、美国德州佛教会等都纷纷致电国内祖庭,支持福建省申办第五届世界佛教论坛并表达参加论坛的意愿。黄进发表示,在省委、省政府领导下,省民族宗教厅将与莆田市进一步密切配合,调动好全省佛教界的积极性,在国家宗教局和中华宗教文化交流协会、中国佛教协会的指导支持下,扎实做好下一步有关工作。福建省有条件、有能力,也有信心愿为第五届世界佛教论坛作出贡献。

 

 

论证会现场

 

参加相关活动的还有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翁雄宇,省委统战部、省民族宗教厅业务处和莆田市民族宗教局负责人,省佛教协会常务副会长向愿法师,省佛教协会副会长空性法师、贤立法师,福建佛学院副院长振宇法师等。本次主题论证会由中华宗教文化交流协会、中国佛教协会主办,省民族宗教厅协办,莆田市政府、省佛教协会承办。(文、图:雷斐然)

 

(来源:佛教在线网)

                                                          (编辑:霍群英)


免责声明
  • 1.来源未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世界宗教研究所立场,其观点供读者参考。
  • 2.文章来源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为本站写作整理的文章,其版权归世界宗教研究所所有。未经我站授权,任何印刷性书籍刊物及营利性电子刊物不得转载。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出处及链接(URL)。
  • 3.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外,其他文章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相关报道

主办: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内容与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许津然  电子邮箱: zjxsw@cass.org.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859房间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