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你现在的位置:中国宗教学术网>>新闻
王卡先生英年早逝 各界同仁难掩悲痛   中国宗教学术网 2017年7月19日

(排序不分先后)

----------

----------

唁 电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卓新平所长:

惊闻王卡教授仙逝,万分哀痛!

王卡教授在道教经典研究、敦煌道经的复原与研究、明清道教史研究等领域造诣精深,成就卓著,嘉惠学林,享誉学界!王卡教授早年求学四川大学,后复应邀担任四川大学“985工程”宗教、哲学与社会研究创新基地客座教授,与本所同仁结下深厚友谊!

王卡教授英年早逝,我们痛失一位杰出的校友、优秀的同行!道教学界痛失一位卓越的学者!

谨此致以深切的悼念!并向其家属表示诚挚的慰问。

王卡教授千古!

                                                                四川大学道教与宗教文化研究所全体同仁

                                                                            二〇一七年七月十七日

----------

唁电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惊悉贵所王卡研究员病逝,十分悲痛!

王卡先生是中国道教学研究的重要学者,国际知名的敦煌道经研究权威,中国社会科学院长城学者,长期从事中国道教史、教理教义及道书文献等方面的研究,取得了丰硕的学术成果,具有广泛的学术影响。王卡先生著述不辍,先后出版学术专著数部,发表论文百余篇,诲人不倦,培养了一批优秀的青年学者。

王卡先生的逝世是贵所的重大损失,也是道教研究学界的重大损失。我们对王卡先生的逝世表示深切的哀悼,并向家属表示亲切慰问。

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

二〇一七年七月十七日

----------

唁电

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惊闻贵所王卡研究员逝世,不胜哀悼!

王卡先生长期致力于道教研究,治学严谨,著作等身,先后承担国家级、院级课题多项,主编《中华道藏》、《三洞拾遗》、《中华大典·宗教典·道教分典》等大型道教古籍项目,参与国家重点项目《清史·宗教志·道教篇》。王卡先生尤其重视古籍整理,先后编纂出版多部道经文献,其代表作《敦煌道教文献研究——综述·目录·索引》在学界受到广泛好评。王卡先生还十分重视道教学界的梯队建设和人才培养,先后担任四川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等院校兼职教授,并长期担任中国道教学院特聘教授,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青年学者。

王卡先生的辞世是贵所的重大损失,也是中国哲学史学界的重大损失。我们对王卡先生的逝世表示深切的哀悼,并向家属表示亲切慰问。

                                                                       中国社科院哲学所中国哲学研究室

                                                                              二〇一七年七月十七日

----------

----------

----------

浙江大学道教文化研究中心沉痛悼念王卡先生 王卡先生是我国著名的道教研究专家,惊悉其离世,深感痛心!他的逝世是道教学术研究的重大损失!我们将继续他的事业,为道教学术研究尽绵薄之力!

                                                                          浙江大学道教文化研究中心

                                                                                   2017717

---------

沉痛悼念王卡教授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惊悉王卡教授离世,至为哀痛!王卡教授是我国著名的道教研究专家,为中国道教研究作出了重要贡献。他的仙逝是中国道教研究事业的巨大损失。让我们化悲痛为力量,进一步深化道教研究和道学文化的国际传播。请转达我们对王卡先生家人的慰问。

王卡教授千古!

                                                                         中南大学道学国际传播研究院

                                                                                    2017717

----------

----------

----------

----------

  

----------

----------

唁 电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惊闻道教研究领域国际知名学者、中国社会科学院道家与道教文化中心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王卡先生离世,丹道与养生文化研究会全体同仁万分悲痛、深感惋惜。谨此向王卡先生表示沉痛哀悼,并向其亲属表示亲切慰问。

王卡先生坚持为人民做学问,一生献身学术事业,兢兢业业,奋斗不息,在推动道教历史、教义及文献学研究等诸多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先生高风亮节、提携后进,追求真理,著作等身,为人师表、桃李遍天下。

王卡先生风范永存,我们为失去这样一位在中国道教研究历史上有着崇高声望和深远影响的大家而深感痛惜,为丹道与养生研究会失去这样一位良师益友而深感痛惜。

王卡先生千古!王卡先生道气长存!

                                                                         丹道与养生文化研究会

                                                                              20177月17

----------

关怀现实钻真问题扬做人之真性情,深研道经做真学问传道教之真精神。

王卡老师千古!

                                                                             后学陈霞敬挽

----------

  唁电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惊悉贵所著名学者王卡先生不幸仙逝,十分震惊,深感哀痛!

  王卡先生是中国社会科学院的长城学者,道教研究的权威专家,长期以来在道教经典考辨、道教历史与教义研究、《中华道藏》编纂等方面均取得了十分卓越的学术成就,为道教学术的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弘扬做出了重要贡献。

  王卡先生是华中师范大学特聘教授,湖北省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道家道教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他的逝世是贵所的重大损失,是中国道教学术界与宗教学界的重大损失!也是华中师范大学的重大损失!谨对王卡先生的逝世表示沉痛哀悼,请向王卡先生的家属表示亲切的慰问!

  王卡先生千古!

                                                华中师范大学道家道教研究中心、历史文献研究所

                                                                      2017年7月17日

----------

  唁电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惊悉贵所著名学者王卡先生不幸逝世,至为哀痛!

  王卡先生是中国社会科学院的长城学者,国内外知名的道教研究学者,长期以来在道教经典考辨、道教历史与教义理论研究、《中华道藏》编纂等方面均做出了十分卓越的学术成就,实为深入研究道教学术、弘扬中华传统优秀文化做出了重要贡献。

  王卡先生的逝世是贵所的重大损失,也是中国道教学术界与宗教学界的重大损失!谨对王卡先生的逝世表示沉痛哀悼,请向王卡先生的家属表示亲切的慰问!

  王卡先生千古!

                                                               华侨大学宗教文化研究所

                                                                           2017年7月17日

----------

  沉痛悼念王卡教授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惊悉王卡教授盍然离世,无比痛惜!王卡教授将毕生精力投入道教学术研究中,他競競业业,探索不止,为中国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王卡教授是我国著名的道教文献研究专家,是一位具有开拓精神的学术大师。王卡的仙逝是中国道教学研究的巨大损失。我们深切悼念他,请转达我们对王卡家人的慰问。让我们化悲痛为力量,推动中国道教研究深入开展,为当代文化繁荣努力奋斗。

  王卡先生千古!

                                                                  四川大学老子研究院

                                                                      2017年7月17日

----------

  书生意气即真人,遑问他一世清名,读史得见;侠骨柔肠乃翰墨,哪堪汝半途福寿,廓心忘言。

                                                                         同人陈进国挽

----------

  哀悼王卡先生!感謝王先生對道教學術研究的重大貢獻!

                                                                   香港中文大学黎志添敬哀

----------

敬悼老友 王卡教授 顷闻噩耗,心惊且哀! 思昔憶往,羡君高才。 香山谠论,放酒挥戈;成都江堰,溯流江河。 青島雅集,通极灵台, 两端一致,和合旡涯。 世缘暂別,林芝飛昇;天庭永聚,道在常恒! 祝愿王兄,好行好行!

                                                                        弟 林安梧敬唁

----------

  唁電: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驚悉王卡先生逝世,僅向貴所及其家屬表示沉痛哀悼。

                                                                            胡孚琛

                                                                         2017年7月17日

----------

-----------

惊悉王卡先生逝世,痛悼之极!先生走的太早了!晚华未广,实使后学失倚啊!谨致我个人的哀痛!

                                                                     陕西师大赵建勇挽

----------

----------

  修中华道藏解河上章句三洞第一拾遗人

  缀敦煌遗文论道教经史学界无双逍遥仙

                                                                    学生王皓月挽

----------

文章传世,毕一生耕耘立言玄学经典;良师益友,历十载同心成就中华道藏!

                                                                       张继禹道长挽

----------

                                                    唁電 

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宗教研究所並轉親屬:

  驚聞王卡先因病仙逝,本社同仁均深表悲慟,我們為道家學術圈失去一位求真務實、開拓創新的頂尖學者而同聲哀悼,謹電致唁。並向王先生家屬表示誠摯的慰問!

  哲人雖逝,典範長存,王卡先生千古!

  肅此電達

                                                                 中華宗教哲學研究社

                                                                 劉通敏、沈明昌敬唁

----------

----------

----------

----------

尊敬的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暨王卡先生治丧委员会:

    惊悉贵所道教研究室研究员王卡先生遽然辞世,读书会同仁无不错愕痛惜。

王卡先生乃国内外道教研究界的知名学者、学术权威,在道教历史、文献整理、敦煌学等诸多领域,取得了令人敬仰的研究成果。而今芳华未及尽释,英才有待大成,却驾鹤西去,惜别世缘,怎不令人心痛万分?!

本读书会同仁曾有幸于20169月邀请王卡先生举办《道德经》专题讲座,先生旁征博引,热情充沛,开阔处令人思接千古,激越处生舍吾其谁之豪迈。而今先生音容笑貌宛在,而天人永诀于一旦!痛兮,哀兮,哲人其萎!

    知止中外经典读书会全体同仁,谨向王卡先生表达深切之哀思与追怀之情,并请向其亲友、同事转达诚挚的问候与安慰。

    王卡先生千古!

知止中外经典读书会

2017/7/19

----------

----------

唁 信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与文化研究所:

惊悉中国社会科学院长城学者,中国道教研究领域的重要专家、国际知名的道教研究权威,中国社会科学院道家与道教文化中心主任王卡先生不幸因病逝世,我们深表哀悼!

王卡先生一生钟情道教学术,覃思精研,造诣深厚,学术成果丰硕、学术影响巨大!先生所著《敦煌道教文献研究》,对敦煌文献中的道教文献,做了准确、精要之考证、研究,不仅填补了国内研究的空白,对于推动敦煌学术中的道经研究也产生了极其深远的影响!是世界范围内敦煌道经研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著作!

先生还致力于对道教古籍的整理、研究。国家十五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中华道藏》,在先生七载呕心沥血、忘我的工作下,得以在2004年顺利出版、发行,这是继明代编修《道藏》近500余年后,道教界、学术界第一次以现代学术规范对《道藏》进行系统整理,意义极其重大!此后,先生又领衔大型道教丛书《三洞拾遗》的主编工作,这对《道藏》以外文献的整理、保存,是卓有成效的!来,先生还有意参加《中华续道藏》的整理工作,但可惜天不假年,未能得尽先生之夙愿!令人十分遗憾!

先生还为学术界培养了一批优秀的“道教学”研究人才,为我国道教研究的人才梯队建设、发展付出了努力和心血!

王卡先生的逝世,是道教学术研究界的重大损失!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中国哲学与文化研究所全体同仁:周桂钿、郑万耕、李景林、张奇伟、强昱、徐文明、李祥俊、章伟文、田智忠、蒋丽梅谨对王卡先生的逝世致以深切悼念!并委托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与文化研究所同仁代为在王卡先生灵前敬献花圈!希望王先生家人节哀顺变!

王卡先生千古!

      

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

中国哲学与文化研究所全体同仁

                                             2017年7月18日

----------

----------

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宗教研究所負責同志和王卡教授親屬 道鑒:

  

週末收到齊魯書社《道教學譯叢》編輯邵明凡先生的電郵,驚聞道教研究權威王卡教授英年早逝,遽歸道山,深感震驚,不勝悲痛。香港中文大學中國研究中心講座教授、法國高等研究學院(EPHE)榮休教授勞格文(John Lagerwey)教授與晚學同任《道教學譯叢》編委,也同時收到邵先生電郵而得知噩耗,悲嘆不已,來信向我瞭解詳情,並委託晚學向貴所及王卡教授親屬表達誠摯的哀悼和問候。

  

王卡教授學問深厚,在道教文獻(尤其是敦煌道教文獻)的整理和研究方面成就卓越,名震寰宇。晚學有幾次在道教學術會議上得睹先生風采,每次都會在會議間歇向先生請益。拙著《唐前道教儀式史綱》因為參考利用了先生大著《敦煌道教文獻研究——綜述、目錄、索引》,而得以將敦煌遺書中涉及唐前道教儀式的史料網羅殆盡,又直接引用他整理點校的《中華道藏》本敦煌道經,既方便又可靠。

  

2011年11月我應邀在世宗所做題為「道教醮儀史新探」的演講,講座由法國遠東學院(EFEO)北京中心(時任中心主任的是法國漢學家呂敏Marianne Bujard教授)和世宗所合辦,榮幸的是王卡教授擔任講座主持人,這讓我得到一次寶貴的學習和交流機會。講座之後與王卡教授和其他嘉賓共進午餐,席間有人談到社科院自主時間多但工資薪酬少,王卡教授當即回應道,「可時間是無價之寶啊」,令晚學肅然起敬,同時體會到王教授對社科院及世宗所懷有深厚的感情。餐後匆匆道別,豈料竟是永別。

  

王卡教授,願您與道合一。我們永遠懷念您!

  

晚 呂鵬志 敬挽

2017年7月24日於香港

  

香港中文大學人文學科研究所研究員、

西南交通大學人文學院教授(自2017年8月起)

  


免责声明
  • 1.来源未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世界宗教研究所立场,其观点供读者参考。
  • 2.文章来源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为本站写作整理的文章,其版权归世界宗教研究所所有。未经我站授权,任何印刷性书籍刊物及营利性电子刊物不得转载。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出处及链接(URL)。
  • 3.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外,其他文章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相关报道

主办: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内容与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许津然  电子邮箱: zjxsw@cass.org.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859房间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