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你现在的位置:中国宗教学术网>>新闻
《浙江省宗教建筑规范》研讨会暨中国宗教学会宗教建筑文化专业委员会成立会在杭州举行   2017年9月12日 中国宗教学术网

 

 

201799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中国宗教学会、浙江省建筑设计院联合主办、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协办的《浙江省宗教建筑规范》研讨会暨“中国宗教学会宗教建筑文化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在浙江省杭州市举行。

 

 

 

开幕式上,全国人大常委、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宗教学会会长、世界宗教研究所所长卓新平研究员、国家宗教事务局研究中心研究部曾强主任、浙江省建筑设计研究院张金星院长、清华大学建筑学院王贵祥教授分别致辞,预祝大会圆满成功。卓新平指出,中国宗教建筑文化与中国化、本色化的结合,既要体现宗教特色、宗教元素,又要与国家政策、民族特色、风俗习惯等相结合。要做到虚实结合、中外融合。此次会议特点是涉及宗教建筑的政界、教界、学界、企业界的“跨界”合作,充分体现了宗教与建筑之间的合作与交流。国家宗教局研究中心科研部曾强主任指出,此次会议的召开恰逢李克强总理签署国务院第686号令之际。修订后的《宗教事务条例》第32条明确规定: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应当根据实际需要,将宗教活动场所建设纳入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城乡规划。因此,此次会议是一个宗教研究携手建筑规范共同为国家和社会服务多元参与的平台。中国宗教学会宗教建筑文化专业委员会的成立可谓承载着社会各界的期望,应时而生,意义深远。浙江省建筑设计研究院张金星院长在会议中谈到,本次会议的召开和宗教建筑文化专业委员会的成立,将利用众多专家资源与平台优势开展宗教建筑及文化研究,进行宗教建筑专业与文化前沿的学术交流,积极推进学界与工程技术界的跨界交融,持续引领我国宗教建筑领域的技术进步和专业发展。清华大学建筑学院王贵祥教授认为,宗教建筑艺术崇尚简洁、高雅,是“真、善、美”的物化呈现。历史上最重要的建筑绝大部分与宗教有关。此次会议是宗教研究与建筑研究的联姻,将会为中国宗教建筑文化研究搭建一个更好的学术平台。

 

 

 

接下来会议就《浙江省宗教建筑设计规范》进行了研讨。会上,浙江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副主任莫幸福博士介绍了《规范》的制定和编制过程及相关内容,并强调说,《规范》是运用法治思维处理宗教建筑相关问题的有意义的尝试,它使公民的宗教信仰自由和信教群众的相关权益得到了维护,有利于提高宗教工作的法治化水平,有利于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促进浙江省宗教工作健康发展。浙江省佛教协会副会长,杭州灵隐寺方丈光泉法师就佛教圣地灵隐寺的发展变化和管理以及跨界研究塔、寺、庙、宇,厅、院等的修复、保护、改造以及重建等问题提出了便于规范制定和完善的许多建设性意见和建议。浙江省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副主席,杭州市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主席孙彰道就浙江省基督教的建筑文化历史和现状做了概括介绍,并提出意见和建议。与会专家们纷纷对浙江省就规范的编制给予了大力的支持和赞许,同时指出,浙江的同行专家开了一个头,为后期制定国家级的宗教建筑规范提供了可以借鉴的蓝本和参考,意义重大。

 

 

 

研讨会后,召开了中国宗教学会宗教建筑文化专业委员会成立会议,会议主持人特别指出:这次会议,是一个政、教、学和企业界跨界的融合,是一个共享发展的大会,与会代表都是来自全国各地和各界的专家、教授和学者,对宗教建筑文化专业委员会的成立及今后的建设和发展都有着绝对的推动意义和指导意义。成立大会筹备组负责人、中国宗教学会秘书处白文飞处长宣读专业委员会章程和组织架构。中国宗教学会会长卓新平宣读并介绍专业委员会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副秘书长人选提名。

 

成立会议的各项议程得到与会代表的充分肯定和一致认同,大会对章程、专业委员会组织结构、提交的负责人员名单等进行表决,得到与会代表的一致通过。

 

会议上重申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宗教文化的高度重视和谆谆教导,以及对宗教中国化的多项重要指示,与会的基督教、佛教、道教等宗教界人士及建筑学界、设计界的专家学者等,就宗教建筑文化专业委员会的成立给予了充分的赞扬和肯定,分别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大家一致表示:此次会议有着重要意义,它是祖国强盛发达的象征,是民族富强和文化开放及经济进步的象征,是文化立国、文化繁荣的真实体现,更是宗教文化在党的一元化领导下蓬勃发展的良好和最佳契机。

 

 

 

本次会议全程得到了中国宗教学会、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等单位的大力支持与协助,以及主办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和浙江省建筑设计研究院的倾心投入。

 

这次会议学术性强、内容明晰、重点突出,特色鲜明,特别是对未来宗教建筑文化的综合性研究、对宗教文化的社会属性、心理属性以及经济属性和价值属性的研究和发展,都打下了一个良好的空间和环境基础,并指出了一条正确和明确的发展道路。会议热烈紧凑,大家纷纷表示,这是一个将宗教文化研究进一步深化、注重现实问题研究的会议,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文:樊超然)

 

(编辑:霍群英)


免责声明
  • 1.来源未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世界宗教研究所立场,其观点供读者参考。
  • 2.文章来源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为本站写作整理的文章,其版权归世界宗教研究所所有。未经我站授权,任何印刷性书籍刊物及营利性电子刊物不得转载。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出处及链接(URL)。
  • 3.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外,其他文章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相关报道

主办: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内容与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许津然  电子邮箱: zjxsw@cass.org.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859房间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