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你现在的位置:中国宗教学术网>>新闻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宗教理论与宗教事务”座谈会在京召开   2017年9月22日 中国宗教学术网

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深入了解新近颁布的《宗教事务条例》内涵,提高学术界理论联系实际的水平,加强学术交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马克思主义宗教观研究室于2017919日举办了主题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宗教理论与宗教事务”的座谈会,世界宗教研究所党委书记赵文洪研究员、副所长贾俐及部分科研骨干出席会议。

 

国家宗教事务局研究中心副主任加润国研究员应邀就我国的宗教治理和新颁布的《宗教事务条例》新内涵两个方面的问题作了专题发言。他提出,宗教治理可以作为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治理思想的一个组成部分;社会治理更强调党政机构与民间社会通过良性互动走向有序。他从“收”、“放”、“导”三个方面回顾总结了我国宗教治理的历史进程,强调现阶段的宗教治理要注重“因势利导”,坚持党的领导、政府主导、社会协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宗教理论来分析和治理宗教事务。他还对新旧《宗教事务条例》进行了对比分析,指出新条例细化了宗教治理中的一些规范,加强了宗教治理工作的法治化和监管力度,同时法规也强调保护正常的宗教活动和宗教活动场所的合法权益,体现出我国在宗教政策上引导群众、积极团结信教群众的主张。

 

赵文洪书记在座谈中指出,学术界不仅要专注理论研究,还要加强对社会实践中现实问题的关注。要从维护国家统一和社会长治久安,维护中华民族根本利的高度出发认识和看待宗教问题。

 

与会人员结合宗教国情调研和国际形势观察,围绕新的《宗教事务管理条例》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与交流,大家畅所欲言、各抒己见,现场学术氛围浓厚。(文:姬晓玄)

 

(编辑:霍群英)


免责声明
  • 1.来源未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世界宗教研究所立场,其观点供读者参考。
  • 2.文章来源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为本站写作整理的文章,其版权归世界宗教研究所所有。未经我站授权,任何印刷性书籍刊物及营利性电子刊物不得转载。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出处及链接(URL)。
  • 3.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外,其他文章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相关报道

主办: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内容与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许津然  电子邮箱: zjxsw@cass.org.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859房间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