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你现在的位置:中国宗教学术网>>新闻
世界宗教研究所举行“南非的宗教:历史与现实”的学术讲座   中国宗教学术网 2017年10月18日

20171017日,受世界宗教研究所伊斯兰教研究室的邀请,南非共和国开普敦大学非洲研究中心主任龙格教授(Lungisile Ntsebeza,在世界宗教研究所小会议室,为本所和外单位学者,做了题为“南非的宗教:历史与现实”的学术讲座。龙格教授同时兼任南非与非洲多所大学的教授,他还任“金砖五国”的文化大使,同时也是中国外国专家局的特聘外国专家。他的讲座吸引了部分在京的非洲研究者的关注。

中国学术界对南非的宗教少有关注,这次龙格教授的讲座,给中国学者带来的关于南非宗教历史与现实研究的最新信息。龙格将南非的宗教史分为三个阶段来阐述:前殖民时期的非洲传统宗教时代、殖民统治下基督教化时期、1994年以后的民主化时期。龙格认为,南非黑人有自己的本土信仰,有最高神的观念,并以祖先崇拜的方式,通过祖先神灵与最高神进行沟通,向最高神反映南非本土居民的期待与向往,而不是像葡萄牙、荷兰、英国等殖民者那样,认为黑人没有宗教信仰。300年的殖民时期,西方传教士的宣教活动,让南非居民大规模地皈依基督教,殖民政府也将教会作为殖民治理的工具。宗教力量也是南非种族隔离制度的一种推动力量,当然后来,除了荷兰改革教会,多数南非基督教会是反对种族隔离制度的。1994年南非民主化以后,南非宪法强调宗教平等与自由是基本人权之一。一方面,民主化与宗教自由制度的建立,为南非的非洲传统宗教创造了复兴的社会空间,致使近年来非洲本土宗教的活动日益增长,成为南非宗教生活中一个引人注目的新现象。另一方面,南非的基督教(新教与天主教)也经历了非洲化的过程,许多教会中有大量的非洲宗教成分,以致于大多非洲基督徒将基督教视非洲宗教而不单纯地认为是西方的外来宗教。龙格教授认为,现在南非虽然不是宗教国家,不设国教,但是南非并非一个绝对世俗的社会,宗教与国家、宗教与政治、宗教与社会之间的纠缠、暧昧甚至相互利用,仍然是南非国家与社会中非常明显的现象。龙格演讲结束后,还回答了部分学者的提问。

龙格教授的讲座,给研究非洲宗教的学者,至少带来了两个非常重要的信息:一是非洲传统宗教的复兴趋势越来越明显,与此相伴的,则是非洲文化自觉意识日益强烈;二是非洲学者重建非洲宗教史的努力,非洲人希望利用多方面的资料,改写由殖民时期的文献所主导的、有偏见的非洲宗教史。这些信息,可以理解为与非洲人自民族独立后一直想摆脱后殖民主义的努力有密切关系,是非洲人文化自觉、政治自主、经济主导在宗教领域的表现。

世界宗教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赵文洪研究员,在讲座开始前向龙格教授来所做讲座表示欢迎和感谢,并表示世界宗教研究所非常重视对非洲宗教的研究。来自世界宗教研究所、社科院其他研究所及在京其他高校的学者,共同聆听了龙格教授的讲座。这次讲座由世界宗教研究所伊斯兰教研究室主办,是研究室创新工程的系列学术活动之一。

现场

合影

(供稿:李维建;编辑:李文彬)


免责声明
  • 1.来源未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世界宗教研究所立场,其观点供读者参考。
  • 2.文章来源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为本站写作整理的文章,其版权归世界宗教研究所所有。未经我站授权,任何印刷性书籍刊物及营利性电子刊物不得转载。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出处及链接(URL)。
  • 3.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外,其他文章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相关报道

主办: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内容与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许津然  电子邮箱: zjxsw@cass.org.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859房间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