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你现在的位置:中国宗教学术网>>新闻
专家谈:将我国宗教的中国化方向写入十九大报告是理论创新   2017年10月25日 中国宗教学术网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科研办主任李德成

 

在党的十九大召开之际,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科研办主任李德成接受了中国西藏网记者采访。

 

“十九大是令人鼓舞、催人奋进的大会,18日开幕时我全程聆听了习近平同志的报告,报告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尤其是回顾了五年来党和国家事业的历史性变革,同时阐述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划时代的政治纲领。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十九大报告精神,迈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结合科研工作,将贯彻十九大精神作为我们工作的重中之重,开拓藏研中心各项事业发展的新局面。”李德成说。

 

“如何贯彻落实呢?习近平总书记还讲了几点,和我的工作关系很大,我们不仅要从总体上把握报告的精神实质,更要明白自己是做什么工作的,时刻关注跟自己本职工作相关的内容。”李德成说,“这里我有一些内容跟大家分享。”

 

坚持我国宗教的中国化方向

 

报告指出,“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坚持我国宗教的中国化方向,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李德成说,“坚持我国宗教的中国化方向”这句话,在20164月的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上提到:“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一个重要的任务就是支持我国宗教坚持中国化方向”,但是像这次这样,直接写进党的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这样极端重要的会议的报告中,还是第一次。

 

“这是理论和指导思想的创新,也是我关注的领域。我们在藏传佛教研究方面,恰恰忽视了中国化问题。比如达赖集团一直在强调所谓‘藏传佛教完整地传承了印度的那烂陀文明’,他把藏传佛教直接和印度连在一起,摒弃了藏传佛教和我国内地的关系,然后走到哪说到哪,一直挂在嘴边。更费解的是,我们国内的学者有时候也会过分强调藏传佛教与印度的关系,过分强调传承,忽视了藏传佛教其实已经实现了中国化,也为我国宗教的中国化做出了贡献。”李德成解释说,“藏传佛教的源头有两个,一个是印度佛教,一个是内地佛教。而且内地的佛教对藏传佛教的影响非常大,同时它跟汉传佛教、南传佛教三大语系的佛教在中国已经融为一体了,已经实现了中国化。比如汉传佛教的丛林制度等很多仪轨,都与藏传佛教有相通的地方。汉藏佛教的教义经典也在互相交流交融,这一点很重要。”

 

李德成强调,“虽然说藏传佛教实现了中国化,但是如何在现有中国化的基础上,加深、推进中国化进程,藏传佛教界和学术界两方面都要进行思考。现在藏传佛教界在做教义阐释工作,我们也积极主张藏传佛教和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在这两方面,如何体现中国化发展方向,是个大课题。现在,‘宗教中国化方向’写进了十九大报告,从这个角度讲和以往不一样,是一个理论创新。”

 

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涉藏智库建设

 

大会报告中提出,“深化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

 

李德成说,“藏学属于社会科学,那我们就要思考在这个社会科学体系上怎么构建中国特色,怎样形成中国特色。”

 

他向记者介绍,“藏学是中国的一个学问,藏学的故乡在中国,但如何打造出中国特色来,还需要藏学学术界进行思考,在藏学的理论框架下,在藏学的理论设计上怎么把握、怎么体现,都要进行思考。”

 

“建设新型智库,这和藏研中心息息相关。在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就曾要求藏研中心发挥涉藏智库作用,十九大报告再次为我们提供了理论支撑和战略支撑。在十九大新的战略部署下,如何进行藏研中心的涉藏智库建设,正是需要我们进行思考和着力推进的工作。”(中国西藏网文/王茜)

 

(来源:中国西藏网)

                                                          (编辑:霍群英)


免责声明
  • 1.来源未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世界宗教研究所立场,其观点供读者参考。
  • 2.文章来源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为本站写作整理的文章,其版权归世界宗教研究所所有。未经我站授权,任何印刷性书籍刊物及营利性电子刊物不得转载。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出处及链接(URL)。
  • 3.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外,其他文章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相关报道

主办: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内容与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许津然  电子邮箱: zjxsw@cass.org.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859房间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