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你现在的位置:中国宗教学术网>>新闻
勤勉不懈 做中华文化传播使者——记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郑筱筠   2017年11月6日 中国宗教学术网

社科学者应该有更多的社会责任和文化担当,以实际行动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带着向基层学习、向群众学习、向实践学习的态度,坚持为人民做学问的治学理念,郑筱筠带着这样的认识,在世界宗教研究领域作出了突出贡献。

 

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源自于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熔铸于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创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植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作为一名社会科学工作者,我们将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坚守中华文化立场,立足当代中国现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为人民做学问的治学理念,不断推动理论创新,积极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谈起参加十九大的感想,郑筱筠如是说。

 

在宗教研究路上

 

为了保护和展现中华传统优秀文化,获得有价值的研究报告,郑筱筠每年将大量时间用作田野调查,深入云南、福建、内蒙、甘肃等少数民族聚居地进行走访调查,时刻关注少数民族文化及宗教状况,记录当地民族的习俗和信仰,通过照片、影像、录音等形式记录下来,积累了数百万字的研究成果,完成了近30篇调研报告,展示了丰富多彩的宗教文化,并为相关部门制定政策提供了重要的参考和依据。

 

为了保护和展现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推动我国宗教慈善事业的进一步发展,郑筱筠连续几年撰写年度中国宗教慈善发展报告,围绕宗教慈善与社会发展相关问题,多次组织学术会议,开展深度对话。自2012年开始,应国家宗教事务局的邀请,每年为来自全国的宗教工作者和宗教界人士讲授宗教慈善课程。郑筱筠认为,宗教慈善公益活动过程中,中国宗教性慈善组织将会逐步实现内部的自我调整,在适应社会发展的同时,逐步实现现代化、全球化和国际化,从而完成内部资源和社会资源的重新组合和更新。

 

郑筱筠始终坚持为人民工作、为人民治学的责任意识和宗旨意识,秉承求真务实、严谨治学的科学态度,她的研究领域非常广泛,研究成果涵盖宗教前沿问题研究、宗教政策、南传佛教、东南亚宗教、宗教慈善等。

 

郑筱筠在南传佛教研究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是国内杰出的南传佛教研究学者。她最初着眼于南传佛教与云南少数民族文化的互动,发掘了佛教文学对云南少数民族文化的影响。期间主持完成了一系列与此相关的研究课题,如国家社科基金中国南传佛教研究等。随着研究的深入以及学术视野的扩展,对南传佛教的研究更为全面,陆续发表《当代南传佛教寺院经济现状及其管理探析》《南传佛教与佤族社会生活的阶序逻辑》《历史上中国南传上座部佛教的组织制度与社会组织制度之互动》《中国云南南传佛教的民族性特征》(日语)《中国南传佛教信仰地区泼水节的区域性特征》(日语)《当代中国南传佛教现状、特点及其发展战略》《中国南传佛教的凡尘使命——中国南传佛教的慈善事业》《试论中国南传佛教的宗教管理模式》《内敛与外显:全球化语境下的当代中国南传佛教》等。为深入探讨宗教与我国周边国家,尤其是东南亚社会发展之间的关系等一系列重大问题,她着力搭建高水平的学术交流平台,邀请学者围绕着东南亚问题展开深度对话,为我国宗教发展战略提供了参考和借鉴。

 

聚焦一带一路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文化研究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在郑筱筠看来,南传佛教与一带一路的实施有着较为密切的关系,它可以成为我国战略体系的一个战略支点。郑筱筠调研发现,东南亚地区形成了以信仰南传佛教为主的南传上座部佛教文化圈,泰国、缅甸、老挝、柬埔寨等国家与我国云南的16个跨境民族之间天然的族缘联系、地缘联系、血缘联系、文化联系使之自然而然地具有内在宗教文化的亲和力,而宗教文化活动的民众参与性特征可以消弭族群、语言和政治的边界,在共同的佛教活动中,增进相互的了解和交流。通过搭建南传佛教文化交流平台,加强对话、沟通和交流,正确宣传我国的各项方针政策,让世界了解中国,让中国更好地与世界对话。同时,面对风云变幻的国际形势,郑筱筠研究员及时提出,宗教本身不是风险,但有可能出现与宗教相关的风险。因此,对之进行研究,可以有助于我们对一带一路沿线各国情况有一全面判断,目前,郑筱筠研究员正致力于一带一路实施中的宗教风险研究和评估。

 

郑筱筠认为,一带一路建设最根本的是民心想通,这需要我们充分尊重世界各国文化的多元性和差异性特征,以世界文明之间的平等、宽容的理解和交流互鉴为文化合作机制的前提,积极发挥宗教的正能量,在世界文明交流的平台上,打造中国的文化软实力,建立深层的世界文化合作机制,形成平等包容的国际对话模式,从而进一步推动我国一带一路的实施。

 

坚持正确的学术导向

 

郑筱筠热爱党、热爱祖国,是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她始终坚持正确的学术导向,用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指导对宗教的研究,反对简单化、庸俗化、教条化,以客观、求真的态度对待宗教研究。

 

郑筱筠多次应邀参加中央部委的白皮书写作和出访活动,同时,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在加强理论研究的同时,也强调田野调研,多次深入基层、农村进行调研,完成《中国南传佛教研究》《跨界与融合:佛教与民族文化的云南叙事》《斯里兰卡与东南亚佛教史》(《世界佛教通史》第12卷)等学术著作。代表性学术论文包括《一带一路战略与宗教风险研究》《试论中国南传佛教的区位优势及其战略支点作用》等,还有《一带一路沿线民族宗教热点问题研究》《东南亚宗教情势分析报告》《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宗教文化交流研究报告》等30余篇内部报告,为我国宗教发展战略提供了重要的参考和借鉴。

 

无论是在工作还是在生活中,郑筱筠都兢兢业业,一丝不苟。在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副所长的岗位上,她勤勉不懈、恪尽职守,以严格的标准完成各项工作。在学术科研中,始终坚持良好的学风文风,多出高质量、具有实践指导意义的科研成果。在指导学生方面,亲和友善,注重学风的培养,引导学生形成严谨求实的科学态度,勤奋扎实的工作作风和献身国家建设事业的精神,为营造学术界良好的科学道德环境奉献一己之力,努力做真善美的追求者和传播者,以深厚的学识修养赢得尊重,以高尚的人格魅力引领风气。(作者:中国社会科学报记者段丹洁)

 

(简介:郑筱筠,女,汉族,19698月生。毕业于上海复旦大学,获博士学位。现任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副所长、纪委书记、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全国青联社科联理事,中国社会科学院直属机关第三届纪委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委员会哲学学部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世界宗教研究系主任。从事宗教文化研究20余载,编辑出版学术著作数十部,主持和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重大课题、中国社会科学院重大课题、中央部委和地方政府委托的重要项目30余项,2013年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2014年获评中央国家机关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先进典型2015年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获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称号。2016年享受国务院特贴。2016年度学术专著《中国南传佛教研究》获中国社科院第九届优秀科研成果奖二等奖。主编的国家级核心刊物《世界宗教文化》2014年度获中国最美期刊奖。2017年当选党的十九大代表。)

 

(来源:紫光阁网,引自求是网)

                                                          (编辑:霍群英)


免责声明
  • 1.来源未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世界宗教研究所立场,其观点供读者参考。
  • 2.文章来源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为本站写作整理的文章,其版权归世界宗教研究所所有。未经我站授权,任何印刷性书籍刊物及营利性电子刊物不得转载。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出处及链接(URL)。
  • 3.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外,其他文章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相关报道

主办: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内容与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许津然  电子邮箱: zjxsw@cass.org.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859房间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