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你现在的位置:中国宗教学术网>>新闻
群贤毕至论华严 2017华严学大会暨浙江国际华严文化节开幕   2017年11月13日 中国宗教学术网

 

第三届世界华严学大会暨第二届浙江(国际)华严文化节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大学开幕

 

1110日,群贤毕至,少长咸集。第三届世界华严学大会暨第二届浙江(国际)华严文化节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大学正式拉开帷幕。来自海内外的众多学者、高僧大德共襄盛举,一起见证这一历史性时刻。

 

 

北京大学佛教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王颂教授主持开幕仪式

 

1530分,北京大学佛教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王颂教授主持开幕仪式。他一一介绍与会的嘉宾、学者,并对他们的出席致以衷心的感谢。

 

出席并在主席台就座的嘉宾有:国家宗教局外事司司长肖虹;北京大学副校长、哲学宗教学系主任王博;北京大学宗教文化研究院名誉院长楼宇烈;北京大学东方学研究院院长王邦维;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世界宗教研究所研究员魏道儒;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北京大学佛教典籍与艺术研究中心主任湛如法师;广东省佛教协会副会长、广东四会六祖寺方丈大愿法师,匈牙利罗兰大学副校长郝清新。

 

 

北京大学副校长、哲学宗教学系主任王博教授致辞

 

王博副校长致辞,他表示北京大学的历届名师对佛学都有非常深入的研究,探索佛教的精神世界是学者的光荣使命,很高兴能看到佛教与学术界的紧密结合。

 

 

北京大学宗教文化研究院名誉院长楼宇烈教授表示华严学的研究到了一个重要阶段

 

楼宇烈教授表示对于华严学的研究到了一个重要阶段,《华严经》越来越被物理学和心理学所关注。在华严思想里,一切事物是圆融无碍的,探讨如何运用华严学改造社会形态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北京大学东方学研究院院长王邦维阐述华严学的发展和演变

 

王邦维教授通过《华严经》从印度到中国的传播过程、华严思想在中国佛教和印度佛教之间的差异、华严宗对社会发展的影响等方面,阐述了华严学的发展和演变。

 

 

国家宗教局外事司司长肖虹表达对宗教与学术结合的期许

 

肖虹司长表达了对宗教与学术结合的期许,她还提到明年的世界佛教论坛将在福建莆田举办,希望大家多多支持,优势互补,强强联合。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北京大学佛教典籍与艺术研究中心主任湛如法师致辞

 

湛如法师指出华严学对当代佛教的思考、人才培养和学术研究都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希望各位学者在接下来的几天能相互辉映,互相切磋,共同促进华严论坛圆满成功。

 

 

匈牙利罗兰大学副校长郝清新教授

 

 

美国圣母大学詹密罗教授

 

 

日本大谷大学织田显祐教授

 

 

韩国东国大学金天鹤教授

 

郝清新教授、美国圣母大学詹密罗教授、日本大谷大学织田显祐教授、韩国东国大学金天鹤教授分别阐述了华严学在各国之间的缘起和传承,并感谢这次大会给了大家一个友好交流的平台。

 

 

与会代表合影留念

 

王博副校长、楼宇烈教授、肖虹司长、大愿法师代表北京大学佛教研究中心向参会的各国学者赠送《汤用彤眉批金陵本高僧传》,这部书籍的出版得到了六祖寺的大力支持。随后与会嘉宾在会场外合影留念,开幕仪式圆满。

 

接下来大会进入主题演讲议程

 

 

日本东京大学木村清孝教授作《日本曹洞宗对华严思想的接受和拒绝》主题演讲

 

日本东京大学木村清孝教授作《日本曹洞宗对华严思想的接受和拒绝》主题演讲。他介绍《华严经》在日本的缘起,以及华严思想与日本曹洞宗之间的渊源。

 

 

美国哈佛大学范德康教授作《<华严经>在西藏的使用:一些观察》主题演讲

 

美国哈佛大学范德康教授作《<华严经>在西藏的使用:一些观察》,着重讲述了《华严经》在西藏的发展史以及对藏传佛教教规的影响。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魏道儒作《中国华严宗哲学的形成及其特点》主题演讲

 

魏道儒教授作《中国华严宗哲学的形成及其特点》,他表示智俨大师在《华严一乘十玄门》中对法界缘起的论述是华严宗教义丰富发展的理论基础和理解华严宗各种学说的钥匙。

 

 

与会人员虔心聆听

 

华严宗开宗至今已有千余年,依《华严经》立法界缘起、事事无碍的妙旨。本次华严学大会暨浙江(国际)华严文化节的举办正是为了将佛陀的伟大精神推向社会,使佛教文化的智慧光明更加深入人心;弘扬中国博大精深的佛教文化,展示中华传统文化的独特内涵。(现场记者:妙文、慧德、果如)

 

(来源:菩萨在线网)

                                                          (编辑:霍群英)


免责声明
  • 1.来源未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世界宗教研究所立场,其观点供读者参考。
  • 2.文章来源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为本站写作整理的文章,其版权归世界宗教研究所所有。未经我站授权,任何印刷性书籍刊物及营利性电子刊物不得转载。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出处及链接(URL)。
  • 3.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外,其他文章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相关报道

主办: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内容与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许津然  电子邮箱: zjxsw@cass.org.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859房间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