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你现在的位置:中国宗教学术网>>新闻
东亚儒学研讨暨“一带一路”儒家文明创新联盟成立大会隆重召开   2017年12月1日 中国宗教学术网

 

东亚儒学研讨暨“一带一路”儒家文明创新联盟成立大会隆重召开

 

在习近平总书记曲阜讲话四周年之际,112526日,由曲阜师范大学孔子文化研究院倡议发起并主办的东亚儒学研讨暨“一带一路”儒家文明创新联盟成立大会在曲阜隆重召开。来自德国、日本、韩国、马来西亚、新加坡、缅甸、印度尼西亚、越南等国家和港澳台地区的17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大会。

 

本次会议由曲阜师范大学孔子文化研究院、“一带一路”儒家文明创新联盟筹委会主办,中国孔子基金会学术部、日本岩手大学平泉文化研究中心、韩国儒教学会、韩国成均馆大学儒教哲学文化创新研究所、马来西亚拉曼大学中华研究院、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孔子学院、印度尼西亚总统大学、中国塔里木大学西域文化研究院、中国石河子大学文学艺术学院等多家机构协办。

 

本次大会的主题是围绕东亚儒学探讨儒学发展与未来,推动儒学传承与创新;依托“一带一路”共建儒学研究与传播平台,加深不同文明间的交流互鉴,使之为区域文明发展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新的贡献。会议分为开幕式、主旨报告和分组讨论三个阶段。

 

 

孔子文化研究院院长、国学院院长马士远主持开幕式

 

开幕式上,曲阜师范大学副校长夏云杰,原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副主任、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院长杨庆存,中国孔子基金会副理事长刘廷善,韩国成均馆大学儒教文化创新研究所所长金圣基,日本岩手大学平泉文化研究所主任薮敏裕先后致辞,韩国儒教学会总务理事元勇准代表会长李哲承致辞。开幕式由曲阜师范大学孔子文化研究院院长、国学院院长马士远主持。

 

 

曲阜师范大学副校长夏云杰在开幕式上致辞

 

夏云杰在致辞中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中外来宾表示诚挚欢迎,对大会协办单位表示衷心感谢,介绍了学校作为一所因孔子而生的大学,在传统文化和孔子儒学的传承创新等领域走出的特色发展之路和取得的一系列成就。他说,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曲阜讲话四周年之际,各位专家学者齐聚曲阜共商东亚儒学发展与未来、共建儒学研究与传播平台,充分表明了大家落实总书记指示的信心和决心,对于彰显儒学的时代价值、推动世界儒学在新时代的创新发展,必将产生极大的促进作用。本次盛会也必将成为增进友谊、深化合作、共谋发展的新起点。

 

 

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院长杨庆存在开幕式上致辞

 

杨庆存在致辞中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真诚祝贺,对重回母校感到亲切与温暖,由衷为曲阜师大的发展而骄傲。他表示,儒学是在广泛传播、不断创新中推进着人类社会的文明发展和进步。当今时代依然需要创新的儒学来引导。此次大会成立的儒家文明创新联盟是应运而生,期待联盟促进儒学思想的创新与繁荣,出思想、出成果、出效益、出人才,同时期待母校曲阜师范大学为儒学研究和创新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国孔子基金会副理事长刘廷善在开幕式上致辞

 

刘廷善在致辞中代表中国孔子基金会向大会的隆重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说,以儒家文明为代表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可以为日益复杂严峻的世界性问题贡献智慧、提供药方。党的十九大为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指明了方向。中国孔子基金会愿与曲阜师范大学以及学界各位同仁一道,共同致力于儒家文明的研究、宣传、普及、传播与推广,共同致力于“一带一路”各国之间的学术交流与文化互动,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做出新的贡献。

 

 

韩国成均馆大学儒教文化创新研究所所长金圣基在开幕式上致辞

 

金圣基在致辞中对参加此次大会表示备感荣幸,向大会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祝贺。他说,习近平主席多次强调要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这必将为儒学的复兴和创新提供方向指引并极大促进其发展,这在人类文明史上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他认为此次成立的儒家文明创新联盟必将促进各个国家和地区儒学研究的交流和成果的分享,也希望依托于此平台为儒学的真正复兴作出更多的贡献。

 

 

日本岩手大学平泉文化研究所主任薮敏裕在开幕式上致辞

 

薮敏裕在致辞中对大会的召开和联盟的成立表示衷心祝贺,认为联盟的成立在促进亚洲各国文明之间的文化交流和学术交流方面具有重要意义,期待以此契机进一步增进彼此之间的交流与合作。

 

 

韩国儒教学会总务理事元勇准代表会长李哲承在开幕式上致辞

 

李哲承在致辞中对会议的举行表示热烈祝贺,认为21世纪的当今社会期待儒学能够为解决现代文明的弊病与危机提供有效方案,儒学研究应通过创新转换应对新的时代要求,积极促进儒家文化研究与交流是各位同仁的使命所在。他希望大家借此机会和平台能够取得众多有意义的成果。

 

 

曲阜师范大学副校长夏云杰、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院长杨庆存共同为联盟揭牌

 

 

联盟成立剪彩

 

开幕式上,夏云杰、杨庆存共同为“一带一路”儒家文明创新联盟揭牌。曲阜师范大学孔子文化研究院院长马士远、印度尼西亚总统大学校长Jony O.Haryanto、韩国儒教学会总务理事元勇准、塔里木大学西域文化研究院院长廖肇羽、韩国成均馆大学儒教文化创新研究所所长金圣基、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孔子学院院长梁秉赋、日本岩手大学平泉文化研究中心主任薮敏裕、马来西亚拉曼大学中华研究院副院长郑文泉、石河子大学文学艺术学院副院长王晓鹃,共同为联盟成立剪彩。

 

曲阜师范大学孔子文化研究院、印度尼西亚总统大学、韩国儒教学会、塔里木大学西域文化研究院、韩国成均馆大学儒教文化创新研究所、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孔子学院、日本岩手大学平泉文化研究中心、马来西亚拉曼大学中华研究院、石河子大学文学艺术学院等9家研究机构成为联盟的首批会员。

 

主旨报告阶段,金圣基教授、印度尼西亚总统大学副校长黄金泉教授、廖肇羽教授分别作了精彩、丰富的报告。分组讨论阶段,与会专家学者分为四个小组围绕大会主题和各自研究进行了广泛交流和深入讨论。

 

会议期间,“一带一路”儒家文明创新联盟推举了理事,选举了轮值主席与秘书长,讨论通过了《儒家文明创新联盟章程》。曲阜师范大学孔子文化研究院院长马士远担任联盟主席,曲阜师范大学孔子文化研究院副院长刘彬任联盟秘书长,韩国成均馆大学儒教哲学文化创新研究所所长金圣基、韩国儒教学会会长李哲承担任本届常务副主席,印度尼西亚总统大学校长Jony O.Haryanto、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孔子学院院长梁秉赋、中国塔里木大学西域文化研究院院长廖肇羽、日本岩手大学平泉文化研究中心主任薮敏裕、中国石河子大学文学艺术学院副院长王晓鹃、马来西亚拉曼大学中华研究院院长张晓威担任本届副主席,韩国成均馆大学儒教哲学文化创新研究所安承宇等8人担任联盟副秘书长。

 

儒家文明创新联盟是由曲阜师范大学孔子文化研究院发起,联合世界“一带一路”沿线和其他有关国家高等院校和学术文化单位成立的非政府学术文化合作组织,旨在推进儒家文明不断创新,促进各联盟成员学术交流,为各联盟成员合作提供便利,促进不同文明间的对话。联盟秘书处设在曲阜师范大学孔子文化研究院。各联盟单位将围绕互聘教授(研究员)、共同举办学术会议、合作开展学术研究、联合出版学术著作、共同创办学术刊物、互派科研人员短期、中期访学、联合培养学生、共同承办国际人文培训等开展合作。(文:李文振;图:刘萌、李文振、李涵、李学臻、吴琳琳、王凡)

 

(来源:曲阜师范大学网)

                                                          (编辑:霍群英)


免责声明
  • 1.来源未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世界宗教研究所立场,其观点供读者参考。
  • 2.文章来源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为本站写作整理的文章,其版权归世界宗教研究所所有。未经我站授权,任何印刷性书籍刊物及营利性电子刊物不得转载。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出处及链接(URL)。
  • 3.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外,其他文章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相关报道

主办: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内容与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许津然  电子邮箱: zjxsw@cass.org.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859房间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