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你现在的位置:中国宗教学术网>>新闻
杨曾文教授:中国禅宗的迅速兴起及其主要特色   2017年12月6日 中国宗教学术网

 

水西书院第二期《名家讲堂》邀请杨曾文教授开坛演讲

 

123日下午,由水西书院主办的第二期《名家讲堂》正式开讲。本次讲座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世界宗教研究所教授杨曾文作中国禅宗的兴起及其主要特色主题演讲。来自全国各地的居士善信近200人认真聆听,受益匪浅。

 

 

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世界宗教研究所教授杨曾文作主题演讲

 

杨曾文教授从禅宗历史、主要特色、兴盛原因及历史地位等方面展开阐述。

 

禅宗的兴起

 

 

讲座现场座无虚席

 

中国禅宗形成和发展历史,大体经历了酝酿期、初创期、南北宗并立期和南宗独盛期。北魏到隋初,从被禅宗奉为初祖的菩提达摩,到二祖惠可、三祖僧璨,相当于禅宗的酝酿和发祥时期;进入唐朝,四祖道信、五祖弘忍创立东山法门,标志禅宗正式成立。

 

禅宗在中国佛教中的地位

 

杨教授指出,禅宗在中国诸宗中富有强烈的民族特色,在进入宋代以后占据中国佛教的主流地位,以至在明代形成以禅宗为主体诸宗协同传播的融合型佛教。禅宗对中国其他文化形态也有很大影响。

 

禅宗鲜明的个性

 

 

听众认真记录并思考

 

杨教授指出禅宗和其他各宗相比,有它鲜明的个性:

1.禅宗自称教外别传、以心传心,佛教当中各宗都有判教理论,但禅宗本身没有系统的判教理论。

2.禅宗讲人人都有佛性,都可以成佛,引导信众自修自悟、明心见性、顿见本性,不主张到处求佛。

3.禅宗主张定慧不二。

4.禅宗主张因机施教。禅宗特别重视因机施教,正面传法之外,借助于手势、动作、乃至暴打、吆喝等做法来提示弟子,主要提示就是自己努力、自己修行、自己达到觉悟,不要靠别人、不要依赖别人。

5.玄学化的思维。禅宗吸收了玄学动静体应思想,让士大夫更容易接受,也更乐意接受。

 

禅宗兴盛原因

 

最后,杨教授讲到禅宗为什么有强大的生命力。他认为,禅宗之所以有如此强大的生命力是因为禅宗能够符合儒者士大夫和普遍民众的利益、情趣,因而得到他们的理解和支持,所以能够得到广泛地传播和发展。

 

 

宗行法师聘请杨曾文教授为水西书院荣誉顾问

 

讲座结束后,水西书院院长宗行法师代表水西书院,向杨曾文教授发出诚挚的邀请,聘请他为水西书院荣誉顾问

 

杨曾文教授,我国著名的佛教史专家,长年从事中国佛教史、禅宗史、日本佛教史研究;以对不同流派佛学思想的剖析和史料文献的考据、订正见长。

 

水西书院,原名水西精舍,始建于明嘉靖三十一年,后因历史原因,几度废兴。2016年,在宗行法师的主持下,在当地政府、社会各界人士的大力支持下,水西书院恢复办学。近几年,水西书院开设了基础班及《名家讲堂》,旨在弘扬传统文化,继续发挥佛教的正能量,为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贡献。(现场记者:妙雪)

 

(来源:菩萨在线网)

                                                          (编辑:霍群英)


免责声明
  • 1.来源未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世界宗教研究所立场,其观点供读者参考。
  • 2.文章来源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为本站写作整理的文章,其版权归世界宗教研究所所有。未经我站授权,任何印刷性书籍刊物及营利性电子刊物不得转载。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出处及链接(URL)。
  • 3.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外,其他文章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相关报道

主办: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内容与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许津然  电子邮箱: zjxsw@cass.org.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859房间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