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你现在的位置:中国宗教学术网>>新闻
世界宗教研究所陈进国博士应邀在台湾政治大学进行学术讲座   中国宗教学术网 2017年12月28日

20171214日上午,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当代宗教研究室主任陈进国博士,应台湾政治大学宗教学研究所邀请,作了“救劫母题:近现代济度宗教运动何以可能"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政大华人宗教研究中心林政源博士主持,与谈人有李丰楙、蔡维林、谢世维、林敬智等政大教授,政大宗教研究学的研究所的硕博研究生及「台湾中央研究院」的其他学者也出席了学术讲座。

在专题演讲中,陈进国博士指出,晚明以来中国巳被卷入「早期经济全球化」的大变局中,正式开始了「早期近代化」进程。中国社会也在晚明开始形成一场以“道门”或“教门”名号出现的民间教派宗教运动,尤其是在晚清民国时代更是蔚为大观,某种程度上正是这个近代化进程的文化反应,如何从近代的全球史视角反思民间教门运动在中国及周边的生成与发展,可能是未来很重要的关注视角。其专著《救劫:当代济度宗教的田野研究》(社科文献出版社,2017)尝试从“济度宗教”的类型学分析出发,来分析这场长时段的本土宗教运动的属性。

人类学针对济度宗教谱系的动力学的反思,主要探寻民间教门作为整体性的“家族”,其持续存在的动力结构究竟是什么?什么是民间教门历史中不断生成的文明基因?民间教门为何有持续的合法性危机和传播的限度?民间教门既然以“道门”“教门”的名义自许,将自身的存在方式与中国精神世界中的“道统”“教化”等关键词勾连,并跟一堆“门径”“窍门”“师门”等关键词勾连,意味着它的生成和发展的模式,一定来源于自身得以安身立命的神学信念、文化逻辑,才能构成其向心力和连贯性之事态。

从民俗学的故事类型学视角来看,近世中国民间教门谱系,其实都有一个同类型的创世故事或神话,具有典型的“家族相似性”,姑且称之为“至上神创世神话类型”。这种创世神话故事的情节基干,是由两条稳定的母题链有机组成的——“至上神创世”和“仙佛应世救劫”。而中心母题——“应世救劫”,不仅是许多本土济度团体之绵延不绝的救世理想的动力源,更是那些屡试不爽的三(多)教融合思潮的催化剂。近现代种种新宗教运动和本土复兴运动,基本上不脱离一个共通的创世神话类型及其“应世救劫”母题所引动的“蝴蝶效应”。而这种“蝴蝶效应”,甚至也一直寄生在我们的社会政治生活中,日见而不知。

1216-17日,陈进国博士同时应邀在台湾崇德学院「中华道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学术研讨会上,作了以「济度宗教如何去过密化」及「济度宗教的在地调适与信仰的变容——以日本、南非的一贯道为例」的两场专题演讲。18日应邀与崇德学院师生座谈,介绍中国大陆的当代宗教发展趋势及「宗教中国化」议题。

主题

讲座

会谈

(编辑:李文彬)


免责声明
  • 1.来源未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世界宗教研究所立场,其观点供读者参考。
  • 2.文章来源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为本站写作整理的文章,其版权归世界宗教研究所所有。未经我站授权,任何印刷性书籍刊物及营利性电子刊物不得转载。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出处及链接(URL)。
  • 3.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外,其他文章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相关报道

主办: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内容与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许津然  电子邮箱: zjxsw@cass.org.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859房间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