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你现在的位置:中国宗教学术网>>新闻
2017年中国宗教十大新闻   2018年1月2日 中国宗教学术网

涉宗教法律越来越完善

 

《民法总则》确立宗教法人制度。

2017315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总则》由第十二届全国人大第五次会议正式通过,并自2017101日起施行。《民法总则》将宗教团体和宗教活动场所纳入法人制度范畴,构建了解决宗教组织从事民事行为和依法保护宗教财产的基础性制度,必将对宗教事务产生重大影响。今后,包括宗教团体的组织程序、宗教法人制度的确立与分类,宗教财产占有、使用、继承的法律保护,宗教教职人员权益及社会保障、宗教慈善活动的法律规制、国法与教规的关系等突出的实践问题,都应按照该法的规定进行调整。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去极端化条例》201741日起实施。

2017329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去极端化条例》经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28次会议审议通过,于201741日起实施。该《条例》是新疆首部去极端化方面的地方性法规,也是依法治疆、建设法治新疆的一项重要立法。《条例》将去极端化工作纳入法治化、规范化和日常化管理轨道,为深入推进去极端化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

 

新修订《宗教事务条例》公布。

2017826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签署国务院令,公布了新修订的《宗教事务条例》,自201821日起施行。《宗教事务条例》的颁布与实施,使我国宗教法律规范体系更加完备、对宗教事务的依法管理更加强化、对公民宗教信仰自由的法治保障更加有力,为我国宗教事务进入全面法治化时代举行了奠基礼,也为法律与宗教研究展现出更加光明的前景,是我国宗教工作法治化的重要里程碑。

 

天主教、基督教推动中国化进程,相继出台5年规划

 

2017328日至29日,利玛窦与南昌:教会中国化暨本地化研讨会在江西南昌举行。100余位来自中国大陆、港澳台地区以及意大利、美国等地的学者,天主教和基督教神长教友,探讨利玛窦南昌传教模式利玛窦规矩,以期进一步推动基督宗教中国化。

 

201766日,金陵协和神学院举行建院65周年庆典,举办神学教育与基督教中国化研讨会,讨论人才培养与基督教中国化神学教育与教会建设

 

201767日至10日,由河北省委统战部和河北省民族宗教事务厅联合组织的天主教上层人士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高级研讨班在石家庄举办。

 

2017719日,中国天主教一会一团在北京召开第九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审议了关于推进天主教中国化五年规划纲要(草案)。《草案》从5个方面规划了未来5年推进天主教的中国化进程。

 

20171121日至22日,中国天主教一会一团主办的第五届天主教中国化神学论坛在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举行。本届论坛围绕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宗教中国化的展开”“天主教中国化的理论与实践”“天主教中国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天主教中国化与教会自身建设等议题,政、教、学三界人士共同探讨天主教中国化的未来发展和路径。

 

20171128日至29日,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第九届、中国基督教协会第七届常委会在上海召开,会议原则通过了《推进基督教中国化五年工作规划纲要》。

 

伊斯兰教进一步明确坚持中国化方向

 

201746日至7日,中国伊斯兰教协会在西安召开清真寺建筑风格研讨会。会议认为,伊斯兰教传入我国后,清真寺建筑形式与我国传统建筑形式相结合,发展出独具中国特色的清真寺建筑风格,为我国建筑形式的民族化、多样化提供了成功范例,内化了中国穆斯林对中华文化的高度认同。会议强调,清真寺建筑应该同我国国情相融合,体现中国风格,融入中华文化,不能把国外的建筑风格奉为圭臬;在清真寺建设中,自觉融入中国元素和现代元素,把清真寺建成凝聚各民族穆斯林爱国心、中华情的家园。

 

2017711日至12日,坚持伊斯兰教中国化方向研讨会在江苏句容召开。中国伊斯兰教协会会长杨发明指出,坚持伊斯兰教中国化方向,既是我国伊斯兰教自身传承发展的基本需求,又是伊斯兰教界服务国家大局、发挥积极作用的关键;坚持伊斯兰教中国化方向,应遵循政治认同、文明互鉴、社会适应的历史经验和基本路径,紧跟社会发展步伐,紧随时代进步潮流。他强调,坚持伊斯兰教中国化方向是一项动态性的长期任务,要主动适应所处的社会制度和人文环境,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深入推动伊斯兰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构建中国伊斯兰教经学思想体系;要正确认识和处理国法与教规的关系,努力提高穆斯林群众的法治观念;要弘扬伊斯兰教优良传统,坚决抵御极端思想;要高度重视人才队伍建设,培养高素质的爱国爱教人才。

 

第四届国际道教论坛在武当山举行

 

 

2017510日,一场在湖北省十堰市武当山举行的盛大祈福法会,拉开了第四届国际道教论坛的序幕(周立新摄)

 

2017510日至12日,由中国道教协会和中华宗教文化交流协会联合主办,国际道教论坛湖北组委会承办,香港道教联合会、澳门道教协会、台湾中华道教总会协办,以道通天地、德贯古今为主题的第四届国际道教论坛,在湖北省十堰市武当山举行。来自30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参加了论坛。

 

论坛形成了《第四届国际道教论坛武当山宣言》,表达了道教界从传统中汲取智慧、凝聚向上向善力量、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未来而携手共进的愿景。一些国家和地区的道教界人士还共同商议成立世界道教联合会事宜,积极为促进人类文明进步作出道教应有的贡献。

 

中国道教协会纪念成立60周年

 

2017717日,中国道教协会成立60周年纪念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国道教协会会长李光富作了题为《行道立德,正己化人——中国道教协会60年历程的回顾与展望》的报告。

 

60年来,中国道教协会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带领全国道教徒和广大信众高举爱国爱教、团结进步的旗帜,坚定走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道路,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发扬道教优良传统,在自身建设、培养人才、弘扬文化、公益慈善、对外交流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为经济发展、社会和谐、文化繁荣、祖国统一、民族团结、世界和平作出了积极贡献。

 

 

2017717日,中国道教协会上善慈善基金启动暨道家书画院揭匾仪式在中国道教协会举行(吴艳摄)

 

当日,中国道教协会上善慈善基金启动暨道家书画院揭匾仪式、纪录片《丘祖西行》首发式在中国道教协会举行。

 

中国天主教爱国会纪念成立60周年

 

2017719日,中国天主教爱国会成立60周年纪念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国天主教爱国会主席、中国天主教主教团副主席房兴耀作了题为《弦歌不辍一甲子,不忘初心再出发》的报告。

 

房兴耀主教在报告中全面回顾了中国天主教爱国会60年的历程,对未来中国天主教会事业的发展提出了规划和设想。他指出,中国天主教爱国会将继续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高举爱国爱教旗帜,坚持独立自主自办原则,坚持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坚持中国化方向,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和引领广大神长教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2017719日,中国天主教爱国会举办成立60周年回顾展和音乐会等系列活动。 图为音乐会现场(陈雪梅摄)

 

为纪念中国天主教爱国会成立60周年,中国天主教爱国会还举办了中国天主教爱国会成立60周年回顾展和中国天主教爱国会成立60周年音乐会等系列活动。

 

多地举行活动,纪念赵朴初110周年诞辰

 

201796日至7日,宗教中国化视野下人间佛教的未来发展——纪念赵朴初110周年诞辰学术研讨会在北京举行,会议围绕宗教中国化方向人间佛教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与会学者缅怀和追忆了赵朴初居士提出的人间佛教思想以及赵朴初对现当代中国佛教的发展所作的杰出贡献。

 

2017113日至5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东方文化研究中心、安徽省赵朴初研究会、湖南省佛教协会船山佛教文化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赵朴初110周年诞辰纪念活动在湖南长沙市、安徽太湖县举行。

 

 

20171115日,中国佛教协会在无锡灵山举行赵朴初居士110周年诞辰纪念法会(蓝希峰摄)

 

20171115日,中国佛教协会在江苏无锡灵山举办纪念赵朴初居士110周年诞辰暨中国佛教文化研究所成立30周年学术研讨会,深切缅怀赵朴初居士,继承发扬他爱国爱教、慈悲济世的精神。研讨会以弘扬人间佛教思想、建设当代佛教文化为主题,专家学者围绕赵朴初居士与佛教文化”“佛教与中国传统文化”“当代佛教文化的发展特点与趋势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交流。

 

五大宗教团体负责人共议中华文化与宗教中国化

 

为贯彻2016年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201796日,由中华文化学院(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中华宗教文化交流协会联合主办的中华文化与宗教中国化论坛在北京举行。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上指出,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一个重要的任务就是支持我国宗教坚持中国化方向。在本次论坛上,我国五大宗教团体负责人、宗教领域的专家学者表达了一个共同的认识:真正认同并融入中华文化共同体与中华民族共同体是宗教中国化的方向,也是宗教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基本要求。

 

参加论坛的专家学者认为,只有坚持中华文化共识底线,才能不断塑造各自宗教的时代精神,树立中国宗教的文化自信。宗教中国化需要各大外来宗教与中国文化的深度融合,用中国人的思维、信仰体验、文化资源和生活习俗建立中国特色的宗教理论,在实践中增强中国意识、中国精神和中国话语。宗教中国化的理论构建,对于当前和未来中国宗教和世界宗教都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践价值。

 

中国佛教协会会长学诚、中国道教协会会长李光富、中国伊斯兰教协会会长杨发明、中国天主教主教团主席马英林、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主席傅先伟,以及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所长卓新平等在论坛发言。

 

国家宗教事务局部署宗教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2017111日,国家宗教事务局召开宗教界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座谈会,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并就宗教界学习宣传贯彻工作进行部署。

 

与会宗教团体负责人一致表示,坚决拥护并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坚定不移地拥护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团结带领信教群众认真贯彻党的宗教工作方针政策,切实维护宗教领域和谐稳定,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贡献。

 

12部门联合发文治理佛教道教商业化问题

 

20171123日,国家宗教事务局、中央宣传部、中央统战部、中央网信办、国家发改委、公安部、财政部、住建部、国家税务总局、国家旅游局、证监会、国家文物局等12部门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治理佛教道教商业化问题的若干意见》。

 

近年来,佛教道教发展总体平稳,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但也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其中,投资建造、承包经营寺庙宫观等商业化问题最为社会所关注。商业化问题解决不好,不仅会影响佛教道教的健康传承发展,还会败坏社会风气,引发权力寻租、灰色交易等腐败行为。

 

《意见》制定过程中,坚持问题导向,充分听取各地及相关部门意见,明确政策界限,落实工作责任,针对佛教道教领域商业化问题的主要表现,从10个方面提出治理的具体举措。

 

一是明确佛教道教活动场所的非营利性质。二是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假借佛教道教名义开展活动、谋取利益。三是继续整治滥塑大型露天宗教造像。四是规范烧香、放生活动,引导信教群众树立保护环境的理念。五是依法加强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管理。六是规范佛教道教活动场所经营活动。七是加强佛教道教团体和场所财务监督管理。八是支持佛教道教界正确认识和处理商业化问题。九是辩证看待宗教的社会作用。十是依法依规处理佛教道教商业化问题。

 

《意见》的出台,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有利于维护佛教道教界合法权益,确保佛教道教健康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环境,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来源:201812日《中国民族报》)

                                                          (编辑:霍群英)


免责声明
  • 1.来源未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世界宗教研究所立场,其观点供读者参考。
  • 2.文章来源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为本站写作整理的文章,其版权归世界宗教研究所所有。未经我站授权,任何印刷性书籍刊物及营利性电子刊物不得转载。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出处及链接(URL)。
  • 3.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外,其他文章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相关报道

主办: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内容与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许津然  电子邮箱: zjxsw@cass.org.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859房间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