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你现在的位置:中国宗教学术网>>新闻
《正统道藏》《万历续道藏》复制出版签约仪式在国图举行   2018年1月3日 中国宗教学术网

20171229日,国家图书馆、桐柏宫、中国言实出版社、古闻铭(北京)文化传承机构、浙江玄珠致文化艺术发展有限公司在国家图书馆签署协议,联手高仿制作、出版发行《正统道藏》《万历续道藏》,并携手开展相关研究和内容开发工作。

 

《道藏》是永乐初年明成祖朱棣敕令第四十三代天师张宇初主持编修道教基本典籍丛书。永乐八年(1410)张宇初去世,第四十四代天师张宇清继续负责编修。正统九年(1444)雕版,明英宗朱祁镇诏令道士邵以正督校并增所未备。正统十年(1445)竣工。全藏480函,千字文编号从“天”字至“英”字,共5305卷。这部大藏被命名为《正统道藏》。万历三十五年(1607),第五十代天师张国祥奉旨将一些缺漏的经籍校刊,共32函,也以千字文编号为序,始于“杜”字止于“缨”字,共180卷,名为《万历续道藏》。

 

国图相关负责人介绍,中国传统文化以儒释道为三大支柱,道教典籍中的医药、保健、化学、音乐、艺术特别是哲学等方面,都值得深入挖掘研究,《正统道藏》《万历续道藏》等道教文献正是研究道教的宝贵资源库。国家图书馆收藏的道家、道教文献数量多、质量高,其中馆藏《正统道藏》《万历续道藏》,据《中国古籍善本书目》著录,为现存唯一全帙。“国家图书馆长期以来积极保护和利用道家、道教馆藏,对‘《中华续道藏》编纂工程’等项目提供文献支持,使其服务当代、服务社会。”

 

记者了解到,此次以国家图书馆所藏《正统道藏》《万历续道藏》为底本,各合作单位精心制作的高仿复制本,将分藏于桐柏宫及其上下院、浙江道教学院等地,用于教学研究;入藏国家图书馆一套,成为国家战略储备的重要资源;同时,出版发行,以广流传。“本项复制出版工作,对于研究和挖掘道家、道教文化中的积极因素,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具有重要意义。”国图相关负责人表示。

 

签约仪式上,国家图书馆常务副馆长陈力,中国言实出版社社长王昕朋,天台山桐柏宫主持、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张高澄,浙江江道教学院副院长谢嗣尚,古闻铭(北京)文化传承机构负责人徐熹,浙江玄珠致文化艺术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董妘橦等出席。国家图书馆副馆长、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副主任张志清主持仪式。(记者吕家佐)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编辑:霍群英)


免责声明
  • 1.来源未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世界宗教研究所立场,其观点供读者参考。
  • 2.文章来源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为本站写作整理的文章,其版权归世界宗教研究所所有。未经我站授权,任何印刷性书籍刊物及营利性电子刊物不得转载。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出处及链接(URL)。
  • 3.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外,其他文章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相关报道

主办: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内容与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许津然  电子邮箱: zjxsw@cass.org.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859房间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