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你现在的位置:中国宗教学术网>>新闻
东方佛教心理学研究院落成庆典在福州举行   2018年1月8日 中国宗教学术网

 

“福建省东方佛教心理学研究院”落成庆典在福州上街碧水琴湾举行

 

201816日上午,福建省东方佛教心理学研究院落成庆典在福州上街碧水琴湾举行。

 

福建省委统战部民宗处处长王宁,福建省民宗厅宗教一处调研员张忠发,福建省民宗厅宗教一处原处长雷炳恩,福州市民宗局副局长林小玲,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福建省佛教协会常务副会长、福州市佛教协会会长普法大和尚,华东理工大学罗建平教授,福建医科大学林大熙教授,福建师范大学叶一舵教授,福州大学何少颖教授,福建省警察学院魏惠斌教授,福建社科科学院赖扬恩副研究员,上海理工大学徐维东副教授,以及来自福建师范大学、福州大学、福建医科大学、福建江夏学院等高等学校的大学生、研究生,及其他社会各界人士100余人出席了落成庆典。

 

 

各级领导和高僧大德共同为东方佛教心理学研究院剪彩

 

落成庆典由中央电视台国际频道主持人李宁主持。心理学博士、福建省佛教协会副秘书长、东方佛教心理学研究院创办人、院长定空法师致欢迎词,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福建省佛教协会常务副会长、福州市佛教协会会长普法大和尚代表来宾致贺词。落成仪式上,各级领导和高僧大德共同为福建省东方佛教心理学研究院揭牌剪彩。与会嘉宾共同见证了研究院的落成。庆典后,研究院举行了主题为发挥中国传统文化优势,促进心理学本土化发展的圆桌会议。

 

 

公益心理学讲座现场

 

当天下午14时至17时,研究院还举办了两场重量级的公益心理学讲座。著名汉字心理分析学家、华东理工大学罗建平教授为大家作了从佛教心理学看汉字中的智慧的报告。罗教授说:汉字既是概念的符号,也是历史的活化石。汉字的地质层存储着原初的智慧。在汉字的深层结构中,我们发现存在的真理,其中闪耀着佛教心理学的博大精深。

 

人心理分析联合会副会长、国际意象体现学会(ISEI)具身想象技术注册治疗师、国际分析心理学会候选分析师、国际沙盘游戏治疗学会候选分析师、复旦大学硕士生导师陈侃博士则以临床案例为大家作了梦心理分析:现代人如何走出身心疲惫的心理学讲座,陈博士在讲座中说:庄子说可以体会到水中游鱼的快乐,而惠子对此疑惑,他说:子非鱼,安知鱼之乐。庄子则回应说:子非我,安知我不知鱼之乐……物我界限的消融而感觉到了一种悠然自得的快乐。生命的意义感,是一种充实的存在感。

 

公益心理学讲座精彩纷呈,与会大众表示,在福建能够听到这么高质量的心理学讲座实属难得,对于临床技术的提高与心理知识的拓展非常有帮助。据悉,福建省东方佛教心理学研究院会陆续举办各种公益讲座,开展佛教心理学研讨及交流,为佛教心理学的稳定发展奠定基础。

 

(来源:凤凰网)

                                                          (编辑:霍群英)


免责声明
  • 1.来源未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世界宗教研究所立场,其观点供读者参考。
  • 2.文章来源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为本站写作整理的文章,其版权归世界宗教研究所所有。未经我站授权,任何印刷性书籍刊物及营利性电子刊物不得转载。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出处及链接(URL)。
  • 3.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外,其他文章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相关报道

主办: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内容与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许津然  电子邮箱: zjxsw@cass.org.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859房间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