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你现在的位置:中国宗教学术网>>新闻
2018年全国宗教局长会议在京召开   2018年1月8日 中国宗教学术网

 

大会现场

 

18日,2018年全国宗教局长会议在京召开。会议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中央关于宗教工作的决策部署,表彰全国宗教工作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回顾总结2017年宗教工作,安排部署2018年宗教工作。国家宗教事务局局长王作安在会上作工作报告。

 

 

王作安同志作工作报告

 

过去一年,在党中央的正确指导下,宗教工作部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贯彻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学习宣传新修订《宗教事务条例》,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着力提高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着力解决宗教领域突出问题,着力加强宗教界自身建设,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后,各级宗教工作部门及时进行传达,制定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意见,开设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专栏,组织开展各种学习活动。各级宗教工作部门领导干部带头宣讲,带头撰写学习体会和理论文章。在抓好宗教工作干部学习的同时,指导宗教界开展学习活动,让十九大精神进宗教团体、进宗教院校、进宗教活动场所。

 

——深入贯彻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学习贯彻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国家宗教事务局全年举办培训班15期,培训学员2000多人次,会同有关部门举办地厅级干部专题培训班。各地开展了大规模培训,基本实现了宗教工作“三支队伍”全覆盖。围绕以“导”的态度对待宗教、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宗教理论、坚持我国宗教的中国化方向、提高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组织宗教工作干部、宗教界人士和专家学者进行深入研讨。会同中央统战部联合开展调研检查,召开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宗教工作重大决策部署经验交流会,有力推动了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的落实。

 

——推动学习宣传新修订《宗教事务条例》。国家宗教事务局会同中央统战部、国务院法制办在京召开学习贯彻新修订《宗教事务条例》电视电话会议,对学习贯彻工作作出部署。举办四期专题培训班,分片对省、市两级宗教工作部门负责人和业务处长进行培训。在宗教界深入开展法治教育,连续五年开展“宗教政策法规学习月”活动,以“国法与教规关系”为主题持续开展学习讨论,增强国家意识、法律意识、公民意识。持续推进依法行政,全面推动宗教活动场所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赋码工作,指导各地开展《宗教活动场所登记证》换证工作。积极开展“双随机一公开”工作。

 

——扎实做好宗教领域重点工作。会同十二部门公开发布《关于进一步治理佛教道教商业化问题的若干意见》,明确政策和举措,推进治理工作。指导伊斯兰教界深入开展解经工作,有序组织朝觐活动。以坚持我国宗教的中国化方向为引领,支持各宗教开展宗教思想建设。发挥全国性宗教团体联席会议制度作用,就学习十九大精神、学习新修订《宗教事务条例》、参与扶贫攻坚、参与反邪教斗争等主题举办会议。帮助中国天主教一会一团健全规章制度,加强天主教界独立自主自办原则教育。指导基督教界开展系列活动,推动神学思想建设。指导中华基督教青年会全国协会、中华基督教女青年会全国协会顺利完成换届。就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宗教院校工作进行研究、部署、规划。

 

——开展宗教交流和港澳台工作。举办第四届国际道教论坛,主办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澜湄六国佛教领袖对话”。加强与周边国家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宗教交流,促进民心相通。推动在上合组织框架下与俄罗斯及中亚国家的伊斯兰教交流。进一步深化港澳与内地宗教界的交流与合作,支持各地宗教团体、宗教活动场所广泛开展对台宗教交流。

 

 

大会主席台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宗教工作十分重要。王作安在报告中指出,2018年宗教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深入落实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为主线,以实施新修订《宗教事务条例》为重点,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注重提高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注重解决宗教领域突出问题,注重维护宗教领域正常秩序,注重支持宗教界加强自身建设,团结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推动宗教工作取得新进展。

 

王作安强调,当前最重要的是学深悟透党的十九大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重要论述指导宗教工作实践。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恪尽职守、勤勉工作,用新时代宗教工作的新成就,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表彰现场

 

为表彰先进、弘扬正气、树立典型、鼓舞士气,进一步激发宗教工作系统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工作热情,推动宗教工作深入开展,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宗教事务局决定授予北京市海淀区民族宗教侨务办公室等32个单位“全国宗教工作系统先进集体”称号,授予蒋金标等10名同志“全国宗教工作系统先进工作者”称号,享受省部级先进工作者和劳动模范待遇。经国家公务员局批准,国家宗教事务局决定授予上海市闵行区民族宗教事务办公室等8个单位记功奖励,授予孟拥军等11名个人记功奖励。会议号召全国宗教工作系统广大干部要以他们为榜样,学习他们对党忠诚、信念坚定、心系群众、敢于担当、勇于进取、严于律己、清正廉洁的优良品质和优良作风,努力做好宗教工作。

 

(来源:国家宗教事务局网)

                                                          (编辑:霍群英)


免责声明
  • 1.来源未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世界宗教研究所立场,其观点供读者参考。
  • 2.文章来源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为本站写作整理的文章,其版权归世界宗教研究所所有。未经我站授权,任何印刷性书籍刊物及营利性电子刊物不得转载。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出处及链接(URL)。
  • 3.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外,其他文章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相关报道

主办: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内容与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许津然  电子邮箱: zjxsw@cass.org.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859房间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