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你现在的位置:中国宗教学术网>>新闻
西藏社科专家:西藏僧俗出世入世亦自由   2018年4月11日 中国宗教学术网

越来越多的寺庙和僧人,一方面以佛法来净化内心,另一方面用智慧提升僧格。学修并重,努力成为适应社会主义社会的时代僧人。西藏自治区社会科学院宗教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布穷说。

 

日前,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中国保障宗教信仰自由的政策和实践》白皮书,这是自1997年以来在保障宗教信仰自由政策方面发表的第二部白皮书。

 

在藏传佛教研究领域,年近六旬的布穷是已有30多年经验的专家。作为西藏还俗僧人的后代,他说,在上世纪40年代,为了躲旧西藏的地主债,他的父辈三兄弟同父母从拉萨逃往数百公里外的山南。一家五口人生计困难。为了吃饱饭,我的爷爷将父亲三兄弟送往当地的寺庙孜措巴出家,当时三叔还不到5岁。

 

1959年,西藏实行民主改革,百万农奴翻身解放,分得土地,获得人身自由。布穷父亲三兄弟也还俗,过上自由的俗家生活。与布穷三叔同年入寺的僧人仁丹,还俗后入校读书学习,后来被派到清华大学进修,成为服务民众的公职人员。

 

如今,很多僧人不再为温饱而出家,更多的是乘愿弘法、普度众生、惠民利国。布穷说。

 

敏珠林寺是藏传佛教宁玛派六大寺庙之一,1988年,布穷前往该寺做宗教历史调研。他回忆,敏珠林寺大经堂外墙上的史料需全部抄录,当时寺里派了一位15岁的小僧人久米次成协助他做记录,没想到他也会写字,而且字体漂亮。聊天得知,这位小僧人初中毕业后发愿来此出家。

 

如今,这位僧人已是世界文化遗产罗布林卡的古籍保护专家,同是西藏书法家协会副主席的他说,自己曾到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学习深造。因在寺庙常年从事经文撰写、镌刻工作,他已是西藏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藏文书法——兰匝体代表性传承人和西藏首批藏地工匠

 

在调研中,布穷得知西藏很多寺庙僧人也热心公益。过去两年,西藏第一座寺庙桑耶寺每年向社会捐赠20万元,资困助学、救助孤老。他认为,心怀慈悲、普惠众生是出家人修行的初心所在。

 

过去10余年,西藏颁布了《藏传佛教活佛转世管理办法》,实施了《16岁以下少年活佛培养教育方案》。对此,布穷表示,这一系列的措施体现了全面依法治国理念,是保障公民信仰自由、尊重藏传佛教活佛传承继位方式、规范活佛转世事务管理的重要举措。

 

布穷还提到,与其他公民一样,西藏僧尼享有社会保障和服务的权利。与此同时,他认为,对僧尼,既不能因其信仰、职业和生活方式受到任何歧视,也不能因其信仰、职业和生活方式而被看成法外之人、治外之人,理应严守国家法律法规和寺规戒律。

 

(来源:2018410日《中国民族报》)

                                                          (编辑:霍群英)


免责声明
  • 1.来源未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世界宗教研究所立场,其观点供读者参考。
  • 2.文章来源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为本站写作整理的文章,其版权归世界宗教研究所所有。未经我站授权,任何印刷性书籍刊物及营利性电子刊物不得转载。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出处及链接(URL)。
  • 3.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外,其他文章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相关报道

主办: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内容与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许津然  电子邮箱: zjxsw@cass.org.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859房间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