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你现在的位置:中国宗教学术网>>新闻
党的十九大精神与构建中国特色宗教学学科体系、话语体系专栏专题学术研讨会召开   2018年5月24日 中国宗教学术网

 

 

2018521日,由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四川大学道教与宗教文化所、国家社科基金资助期刊《宗教学研究》编辑部共同主办的党的十九大精神与构建中国特色宗教学学科体系、话语体系专栏专题学术研讨会在四川大学举行,国内专家学者30余人齐聚一堂,共同深入学习探讨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与构建中国特色宗教学学科体系、话语体系的理论问题。

 

这是国内高校首次举办此主题的学术研讨会。会议由四川大学老子研究院院长詹石窗教授主持,中国宗教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研究员卓新平教授,北京大学宗教文化研究院院长、中国宗教学会副会长张志刚教授,华东师范大学社会学系主任、中国宗教学会理事李向平教授分别致辞。

 

卓新平等几位教授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本次研讨会开得必要及时,既是对党中央号召的积极响应,也是对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积极推动,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提出将宗教学作为对哲学社会科学具有支撑作用的学科之一,要求加快完善相关学科体系建设,要在指导思想、学科体系、话语体系等方面充分体现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更加凸显宗教学研究的学术价值和时代意义。因此,加强宗教学研究,既是国家文化战略的重大举措,也是社会经济文化综合发展提出的时代要求,更是我们这一代学人的学术使命。随后,与会学者代表就如何构建中国特色宗教学学科体系、话语体系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研讨。

 

讨论会分为五场,分别由盖建民教授、张志刚教授、张泽洪教授、王建新教授、段玉明教授等担任主持人,卓新平教授、张志刚教授、李向平教授、邱永辉教授、闵丽教授、陆群教授、陈建明教授、容志毅教授、徐祖祥教授分别担任不同场次的评议人。

 

开场讨论中,华东师范大学社会学系主任、中国宗教学会理事李向平教授在发言中明确提出,宗教学学科建设要有容乃大、兼容并包,要植根于中国社会现实,开展脚踏实地的创新性研究,才能对更加复杂的中国社会宗教问题做出符合中国体验的解释。

 

中国南亚研究中心(国家高端智库)副主任、高级研究员邱永辉认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建构话语体系的大背景,从全球文化战略的角度确立宗教的文化战略定位,为人类命运共同体奠定话语建构的基础。

 

山西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田云刚教授则以马克思主义人本取向的宗教本质观为切入点,论述了马克思主义宗教理论在世界历史视域下的内涵特征,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与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意味着世界历史的中国式书写,因此,作为马克思主义宗教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宗教理论的世界历史性出场具有现实的合理性与历史的必然性。

 

张志刚教授结合自己的研究成果对嘉宾的发言进行了精彩的点评。张志刚教授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宗教理论建设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境遇中的如何构建中国宗教学特色学科体系命题的反思,为该问题的深入理论探讨提供了新的学术契机。张志刚教授总结强调,宗教中国化作为重大的时代命题,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是我国宗教得以生存发展的基点和基础。无论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宗教理论,还是中国宗教学特色学科体系的构建,都必须立足中华文化、中华民族和中国社会的丰厚土壤,真正做到三重融入三个认同,如此才能深刻理解和正确认识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的重要性和必然性。

 

云南民族大学人文学院徐祖祥教授以云南少数民族基督教本土化为例,通过对本土化实践的动力与路径分析,提出少数民族基督教本土化是宗教中国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的论断。安阳师范学院刘志庆教授分析了中国近代传教区制度的发展及其对天主教中国化的影响,资料详实,观点论证严谨。大理大学雷宝博士则从民族宗教学学科话语权建设、问题意识与学科创新等角度综合论述了习近平新时代民族宗教工作思想对于民族宗教学学科建设的重要指导意义。大理大学颜文强博士提出并论述了乡土道教作为宗教中国化内涵的双重意义。吴华博士从宗教政治学的角度梳理了国际政治格局形成过程中的宗教影响因素。

 

此外,吉首大学陆群教授和四川大学闵丽教授分别从不同的研究角度对新修订《宗教事务条例》予以阐述解析。其他学者也从各自的研究视角分享了学习十九大精神的研究心得和体会。

 

这次研讨会的一个突出亮点是,一批青年学人开始登上学术论坛,崭露头角,用张志刚教授的话来说就是这些学术新生代朝气蓬勃,后生可畏。如,博士候选人王思远从宗教批判的视角对于马克思主义的宗教观进行了认真的研究梳理,展现了扎实的理论功底和丰富的学科素养,加深了我们对于相关问题的理论理解和认知;博士候选人梁琛综述了近年来国内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指导的宗教治理观研究的学术动态,为后续研究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博士候选人李天啸的发言体现了强烈的问题意识。

 

每场次主讲嘉宾发言后,均由评议人进行简明扼要、画龙点睛式的点评,然后进入综合讨论环节,与会学者畅所欲言,深入交流了各自的学习心得和学术见解,台上台下对话互动,现场气氛热烈活跃,学术气氛浓厚。

 

会议最后进行学术总结发言,认为本次会议对宗教学学科建设进行了深入研讨,主题明晰,内容丰富,而且涵盖众多学科领域的理论和方法。教育部长江学者盖建民所长表示,四川大学道教与宗教文化研究所要以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为指导,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宗教工作思想的内涵和精髓,充分依托本所的研究特色和学科优势、人才优势,既立足本国国情,又要有国际化的视野,坚持问题意识、创新意识,学会运用新思想、新理念、新办法,面对实际,发现、提出、解决新的问题。要以本次专题学术研讨会为契机,紧紧围绕学校争创双一流的总体工作布局,凝聚智慧合力,坚定不移走内涵式发展创新之路,开辟新领域,提升新境界,做出更多体现原创性、时代性的新成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应有的贡献。(文:微言宗教

 

(来源:佛教在线网)

                                                          (编辑:霍群英)


免责声明
  • 1.来源未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世界宗教研究所立场,其观点供读者参考。
  • 2.文章来源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为本站写作整理的文章,其版权归世界宗教研究所所有。未经我站授权,任何印刷性书籍刊物及营利性电子刊物不得转载。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出处及链接(URL)。
  • 3.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外,其他文章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相关报道

主办: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内容与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许津然  电子邮箱: zjxsw@cass.org.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859房间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