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你现在的位置:中国宗教学术网>>新闻
“法流千载·慈应人间”2018雪窦山弥勒文化高峰论坛举行   2018年10月17日 中国宗教学术网

 

 

1016日上午,法流千载·慈应人间2018雪窦山弥勒文化高峰论坛在浙江佛学院隆重举办。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西北大学、浙江省社会科学院的著名佛学研究专家共襄盛举。

 

本次论坛由浙江省佛教协会主办,雪窦山佛教协会、浙江佛学院、宁波市弥勒文化研究院、宁波市奉化区弥勒文化研究会、宁波雪窦山名山开发建设公司等承办。中国社会科学院佛教研究中心、西北大学佛教研究所作为本次活动的协办单位,邀请组织学者、设计话题。本次活动还得到了省、市、区民宗部门、宁波溪口雪窦山名山建设管委会、奉化区委统战部和雪窦山弥勒文化节组委会办公室的指导、支持。

 

六位著名的佛学研究专家以五大菩萨信仰与中华文化复兴为主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对话。近600位来自全国各地的法师、居士和社会各界的人士到论坛现场聆听。禅风网受邀为本次论坛进行现场直播。

 

 

 

论坛由西北大学佛教研究所所长、玄奘研究院院长李利安教授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世界宗教研究所魏道儒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温金玉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李建欣教授、浙江省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所长陈永革教授、北京大学哲学与宗教学系王颂教授现场展开对谈。

 

六位专家围绕五大菩萨的理念及其信仰与文化,阐释五大菩萨与五大名山这一概念所蕴涵的文化体系及其学术支撑,对谈菩萨信仰的理论及其在中华文化复兴中的现实意义,并全方位解读雪窦山佛教文化和弥勒信仰及其在五大佛教名山与五大菩萨信仰中的地位与作用。

 

五大菩萨信仰与文化

 

 

 

谈到五大菩萨信仰与中华文化复兴的主题,李利安教授开宗明义指出:菩萨信仰是中国大乘佛教理论体系和实践体系的一个外在展现,而大乘佛教是中国传统文化的有机组成部分。在本次论坛上围绕中国化的佛教文化来讨论,也是对中华文化复兴的观照。

 

 

 

可以说,菩萨是中国人耳熟能详的,在中华文化中也影响深远。在佛教中菩萨到底有什么样的内涵呢?魏道儒教授从佛教中声闻、缘觉、菩萨这三类修行者的角度,解释了菩萨道修行者。他表示,菩萨修行是最全面、最彻底、最不折不扣的把个人修行与奉献他人紧密结合在一起的修行。

 

 

 

而说到菩萨信仰就不得不提印度佛教,李建欣教授为大家讲述了印度的菩萨信仰及其传入中国后的发展变化。他认为,尽管佛教起源于印度,但是中国文化和中国人把佛教推向了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菩萨信仰就是其中一个典型的代表。

 

 

 

那么,在佛教中国化的过程中,菩萨信仰经历了怎样的演化呢?陈永革教授从历史的角度讲述了菩萨信仰发展的四个阶段:其一,由印度传入到中国;其二,由佛教内部向外界社会扩展;其三,五大名山等不同地域形成独特的菩萨信仰;其四,由我及他,即通过自己的善行、慈悲影响他人。

 

 

 

大乘佛教的核心理念就是菩萨信仰,温金玉教授由此谈到早期佛教三法印诠释的缘起性空思想,认为大乘佛教打破了单一无我”“的思想,而达到空有不二,将个体的救赎与大众的解脱结合在一起。

 

 

 

而今,各地的菩萨信仰十分普遍,最有影响力的就是五大菩萨信仰。王颂教授对此表示,五大菩萨的信仰是中国的创造发明,它的理念、信仰形态,乃至具体形象的出现都是在中国文化与印度佛教文化结合的情况下产生的。

 

菩萨信仰对中华文化复兴的意义 

 

随即,六位教授谈到菩萨信仰对中华文化复兴的意义,从不同的角度进行了阐述。菩萨信仰是中华传统文化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中华文化的发展有着深远影响,这种影响体现在社会生活、哲学、艺术等各个方面。

 

 

 

魏道儒教授从哲学的世界观、方法论、人生观、价值观等多方面讲述了佛教对中国哲学思想的影响。温金玉教授表示佛教思想不仅仅对中国哲学思想影响深远,它更是一个影响社会人生的信仰体系、思想体系。王颂教授则从佛教与文学艺术的关系角度展开论述,认为艺术是宗教传播的重要手段,艺术通过宗教获得深化、升华。陈永革教授指出,五大菩萨信仰更是一种文化,而文化只有实现生活化才能扎根、才能传承。

 

雪窦山佛教文化的历史地位

 

如今,弥勒菩萨道场——浙江奉化雪窦山正在积极开展名山建设。对于中国的名山文化、佛教名山建设,六位教授也分别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其中,从佛教中国化的角度挖掘雪窦山的弥勒信仰及其在中国佛教文化体系中的历史地位亦是题中之义。

 

李建欣教授谈到中国的名山文化历史悠久,河流崇拜、山岳崇拜古已有之。王颂教授也指出,山岳文化发达是中国文化的特质之一,而佛教五大名山的脱颖而出与菩萨信仰有很大的关系。陈永革教授结合整个浙江的名山建设,指出名山文化的发展态势。

 

雪窦山作为弥勒菩萨道场,不仅有深厚的历史文化渊源,现在也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文化价值。李利安教授从历史上菩萨信仰流传、佛教经典、宗派发展、民间影响力等角度,分析了弥勒菩萨的重要地位,以及雪窦山打造佛教名山的理论和实践依据。

 

魏道儒教授也指出,雪窦山历史积淀深厚、文化底蕴深厚,是一个包含了佛教文化在内的中华民族多元文化的兴盛地。而从佛教文化的角度来看,雪窦山佛教文化称得上是中印佛教文化交融互鉴之后产生的一种适应中国社会的佛教文化形态。

 

最后,六位教授对雪窦山的名山建设表达了深切的祝福,希望雪窦山的弥勒信仰、弥勒文化得到更好的弘扬,并在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展,乃至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设中做出独特贡献。

 

 

 

 

 

据了解,此次论坛活动为2018雪窦山弥勒文化节的重要活动之一,也是雪窦山佛教名山建设软实力建设的重点内容。

 

新一轮雪窦山佛教名山建设自2014年启动以来,设施不断完善,活动持续开展,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主题蓝图逐步成为现实,中国佛教五大名山弥勒道场雪窦山知名度、美誊度、认可度大幅提升,游客量井喷,效应显著。

 

下一阶段,雪窦山名山建设工作将继续开展弥勒文化交流活动,并着力开展弥勒文化挖掘、研究、整理,以及成果转化工作,让弥勒文化在服务现代社会、助力中华优秀文化传播、促进对外交流等领域作出应有的贡献。

 

(来源:禅风网

(编辑:霍群英)


免责声明
  • 1.来源未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世界宗教研究所立场,其观点供读者参考。
  • 2.文章来源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为本站写作整理的文章,其版权归世界宗教研究所所有。未经我站授权,任何印刷性书籍刊物及营利性电子刊物不得转载。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出处及链接(URL)。
  • 3.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外,其他文章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相关报道

主办: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内容与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许津然  电子邮箱: zjxsw@cass.org.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859房间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