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你现在的位置:中国宗教学术网>>新闻
“马克思主义宗教观研讨会(2018)”在浙江省天台县委党校召开   2018年10月18日 中国宗教学术网

 

会议开幕式现场

 

为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以及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深入学习、阐发和研究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宗教理论,推动马克思主义宗教学发展,为我国宗教工作建言献策,增强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主办,浙江省社会主义学院宗教与社会研究中心协办,浙江省天台县委党校、县社会主义学校、县社科联承办的“马克思主义宗教观研讨会(2018)”于20181013日至14日在浙江省天台县委党校召开。

 

 

世界宗教研究所党委书记赵文洪研究员在开幕式上讲话

 

 

浙江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副主任莫幸福在开幕式上致辞

 

 

天台县委常委、统战部长施亚东在开幕式上致辞

 

 

《科学与无神论》杂志社社长张新鹰教授出席开幕式

 

 

浙江省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隗斌贤教授出席开幕式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党委书记赵文洪研究员在开幕式讲话中指出,马克思主义最强大的生命力就在于它能够解决革命和建设中的实际问题。我们研究马克思主义宗教观的人、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宗教理论的人一定要有实践意识、问题意识,始终着眼于解决我们时代命运的实际问题。要解决实际问题,先要了解实际,我们马克思主义宗教观研究者要注重调研,要具有强大的实践能力,同时还要有深厚的中华文化修养。浙江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副主任莫幸福指出,马克思主义宗教观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宗教理论是我们认识和处理宗教问题的唯一正确的理论。浙江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在加快宗教中国化进程、提升宗教工作法治化的探索和实践。希望此次研讨会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把宗教工作作为一个社会主义发展大局来考虑,把宗教治理纳入国家的治理体系来考虑。浙江省天台县委常委、统战部长、县社会主义学校校长施亚东在致辞中指出,天台县高度重视宗教工作、坚持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不动摇、遵循宗教和宗教工作的规律、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为当地的经济发展、社会和谐、文化繁荣做出了贡献,并建立了一个民主的宗教联合办公场所的和谐园。此次研讨会将为大家提供一个开阔的视野,希望各位专家学者为马克思主义宗教观提供有价值的探索,为天台的宗教工作发展提供更多的理论支撑和宝贵意见。浙江省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宗教与社会研究中心主任隗斌贤教授、《科学与无神论》杂志社社长张新鹰出席了开幕式。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马克思主义宗教观研究室主任曾传辉研究员主持了开幕式。

 

 

研讨会现场

 

 

研讨会现场

 

除了各会议举办单位以外,还有来自中央党校、中国人民大学、浙江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南开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新疆师范大学、辽宁大学、同济大学、云南民族大学、浙江省委党校、山东省社会科学院、浙江省社会主义学院、浙江省民族宗教研究中心、杭州师范大学、常熟理工学院、岭南师范学院、浙江道教学院、台州天台山文化研究会、浙江省天台山桐柏宫道教南宗研究所、天台学研究中心等近70位专家学者出席了会议,会议共收录了40余篇论文,分别涉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宗教理论、宗教工作法治化、我国宗教中国化、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宗教政策的发展、马克思主义无神论、马克思主义宗教观在新疆、天台等地的实践与发展、高校马克思主义宗教观教育、文化自信与精神空间的建构、天台山佛道思想等问题。

 

 

青年马克思主义读书班座谈会现场

 

会议期间还举办了青年马克思主义读书班座谈会。

 

 

世界宗教研究所尕藏加研究员发言

 

 

中国人民大学何虎生教授发言

 

 

中央党校蒲长春教授发言

 

 

世界宗教研究所曾传辉研究员发言

 

 

辽宁大学叔贵峰教授发言

 

在总结和闭幕式上,学者们分享了此次会议的心得体会,也对研讨会的发展提出了宝贵的建议。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佛教研究室尕藏加研究员认为,参会的学者视野开阔、方法多样、言之有据,深入浅出地呈现了自己的研究成果,对我们将来的研究工作具有促进作用。中央党校科社部民族宗教理论教研室副主任蒲长春教授认为,此次会议主题的意义是非常重大的,具有政治性、现实性和政策性。政界、学界、教界坐在一起讨论是非常必要的。辽宁大学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叔贵峰教授认为,研讨会可以帮助我们形成一种理论共识,以此来共同推动马克思主义宗教观理论向前发展。我们要结合实际研究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宗教观理论,同样要立足于文本研究。天台县社会主义学校高级讲师张密珍认为,这次研讨会将对促进天台宗教研究的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王静撰稿)

 

 

与会代表合影留念

 

(编辑:霍群英)


免责声明
  • 1.来源未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世界宗教研究所立场,其观点供读者参考。
  • 2.文章来源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为本站写作整理的文章,其版权归世界宗教研究所所有。未经我站授权,任何印刷性书籍刊物及营利性电子刊物不得转载。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出处及链接(URL)。
  • 3.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外,其他文章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相关报道

主办: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内容与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许津然  电子邮箱: zjxsw@cass.org.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859房间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