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你现在的位置:中国宗教学术网>>新闻
“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宗教工作理论与实践”学术研讨会在四川社院召开   2018年10月18日 中国宗教学术网

 

 

1012日至14日,由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主办、四川省社会主义学院承办、清华大学道德与宗教研究院协办的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宗教工作理论与实践学术研讨会在四川省社会主义学院召开。来自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原国家宗教事务局、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四川大学、西南民族大学、四川省委党校及各地方社会主义学院等单位的专家学者,中国佛教协会、中国道教协会、中国伊斯兰教协会、中国天主教爱国会、中国基督教协会和四川各宗教团体负责人,四川省委统战部、四川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等相关工作部门负责人及全国省级社会主义学院负责人共计120余人参加会议。

 

改革开放四十年,是中国宗教工作与中国社会一道走过变迁与共的四十年,中国步入了由富起来到逐步强起来的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坚持我国宗教的中国化方向,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为了更好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宗教理论,做好新时代宗教工作,全面提升新形势下宗教工作水平,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积极引导我国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回顾历史,总结经验,对我们具有独特深远的意义。

 

本次研讨会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力图通过回顾历史、总结经验,更好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宗教理论,全面提升新形势下宗教工作水平。研讨会共选录了31篇论文约21万余字,举行了主旨发言和三场专题论坛,25名与会嘉宾围绕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我国宗教工作理论与实践这一主题,对各自在宗教领域取得的研究成果和实践经验作了交流与分享。

 

回顾了改革开放四十年宗教领域的重大历史进程

 

研讨会从历史发展观的立场出发,回顾了宗教领域的一些重大事件,并分析阐释了其对于宗教领域的工作实践和理论发展的意义和影响。

 

19787月初中共中央统战部召开座谈会,就恢复和落实宗教信仰自由政策,以及开放宗教活动场所等问题,向中央提交了《关于当前宗教工作中急需解决的两个政策性问题的请示报告》。中央批准转发了该报告,成为中发(1978)65号文件。

 

198012月,中共中央书记处直接组织力量对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宗教领域工作进行总结和反思,形成了《关于我国社会主义时期宗教问题的基本观点和基本政策》,于1982331日作为党内文件下发,即中发(1982) 19号文件。吴云贵在《指引新时期党的宗教工作的基础文件》一文中,对19号文件的内容和历史意义有系统地阐释,初步形成了我国社会主义时期宗教问题的基本观点和基本政策。其首次在党的文件中系统地阐释马克思主义宗教观,首次在党的文件中系统的阐释了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首次在党的文件中号召要大力加强宗教研究工作。

 

第五届全国人大第五次会议于1982124日通过的《宪法》第36条以国家根本法的形式明确了宗教信仰自由原则,为我国宗教事务的法治化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第34条则规定了选举权是宗教信徒的基本权利。

 

1982年、1990年、2001年和2016年分别召开了四次影响较大的全国宗教会议,四川省社会主义学院教研室副教授董小琴的发言《改革开放以来的四次全国宗教会议》对此进行了回顾与总结。

 

中央统战部在19824月召开的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中,正式恢复落实了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国务院在199012月召开了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会议明确依法对宗教事务进行管理。20011210日至12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召开全国宗教工作会议,提出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2016422日至23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召开全国宗教工作会议,强调了宗教中国化的理念。

 

梳理总结了改革开放四十年各大宗教的具体实践

 

 

 

在改革开放四十年宗教领域的历史进程中,各大宗教的具体实践无疑是基础。主旨发言当中,各大宗教的代表对佛教、道教、基督教、天主教、伊斯兰教的历史进程、经验反思和未来方向进行了详细论述。

 

佛教方面,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演觉从三个历史节点(即1978年中共中央宗教工作座谈会;1983年中国佛教协会成立三十周年庆祝活动;201711月,佛教协会召开第九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回顾了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中国佛教的发展历程。并总结了四点经验:第一,贯彻宗教信仰自由政策,依法保障宗教信仰自由权利;第二,高举爱国爱教旗帜;第三,坚持人间佛教思想;第四,坚持正信正行,不断加强佛教自身建设。在整体反思的前提下,西南民族大学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尹邦志具体阐释了香格里拉佛教文化圈的建设;清华大学道德与宗教研究院副院长、教授圣凯论述了赵朴老的宗教观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宗教理论的关联;成都市佛教协会雷翔则对成都地区四十年来的佛教发展情况进行了总结。

 

藏传佛教的讨论中,四川省藏区办副主任徐君在回顾藏传佛教工作的基础上,明确了改革是最强音,开放是主旋律,着重强调了需要依法管理宗教事务,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宗教理论和宗教的中国化方向。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刘鹏结合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的情况,介绍了改革开放以来藏传佛教高素质僧才培养的探索实践和取得的历史性成果,并对藏传佛教僧才培养应遵循的原则提出了思考。四川省委党校法学教研部副主任、副教授郑妮论述了藏区教职人员的管理问题。四川省社会主义学院教研室副教授袁鸿从寺院管理这一角度,对藏区宗教工作进行了论述。

 

道教方面,中国道教协会咨议委员会副主席丁常云从研究机构的成立、杂志的创刊、道教科仪音乐的整理、道教乐团的成立等方面总结了改革开放以来道教发展情况。并提出三点思考:第一,开展道教文化研究,要注重教内与教外的有机结合。第二,开展道教文化研究,要注重理论与实践的有机结合。第三,开展道教文化研究,要注重神圣与世俗的有机结合。

 

基督教方面,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徐晓鸿回顾了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基督教发展的四个阶段:恢复与落实政策阶段(1979-1992);从三自三好阶段(1992-2000);发起神学思想建设阶段(2000-2014);倡导推进基督教中国化阶段(2014年至今)。其着重讨论了改革开放促使完成了从基督教在中国中国基督教的转变,并明确提出了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宗教理论引领我国基督教发展的历史经验。曹圣洁从个人工作经历角度,回顾了基督教的发展,并提出了两点反思,即对宗教群众性特点的认识尚需深化;基督教的中国化重在对信徒群众的正向引导。福建神学院院长、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副主席岳清华则在分析当前基督教面临问题的基础上,提出新时代的发展方向:政治认同、社会责任、文化自觉。

 

天主教方面,中国天主教爱国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刘元龙从教职人员培养、修女会建设、《圣经》印发、公益事业的参与等层面,对改革开放以来天主教的历史进行回顾。石洪喜进一步指出,政治立场上的独立自主,走上了天主教中国化的新生之路;在坚定维护独立自主自办的斗争中,天主教保持着与社会主义社会的积极适应;而四十年的实践证明:中国化方向是中国天主教唯一生存发展的正确途径。

 

伊斯兰教方面,中国伊斯兰教协会副会长穆可发从人才培养、解经教务、友好往来等方面,对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的伊斯兰教情况进行介绍。宁宇则着重从解经工作出发,讨论了伊斯兰教的发展,强调了新编的教材,契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理念,弘扬了中国穆斯林爱国的优秀传统。

 

研究了改革开放四十年宗教理论的发展情况

 

 

 

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宗教领域的历史进程和各大宗教的历史经验背后,更深层次的是新的宗教理论的支撑。原国家宗教事务局研究中心副主任加润国指出,改革开放推动马克思主义宗教观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在新时期宗教工作实践中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宗教理论,而这种宗教理论在新时代宗教工作实践中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宗教治理思想

 

宗教理论方面,北京大学哲学系副教授沙宗平在《改革开放40年宗教工作理论与实践》中总结了其整体内容,即党和国家的工作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我国进入了以实现四个现代化为中心任务的新的历史时期,我国革命的爱国的统一战线也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发展阶段。宗教信仰自由政策,也由此成为我们党正确处理群众宗教信仰的一项根本政策。这是改革开放宗教理论变化一个总的趋势。按照张焕金《改革开放四十年宗教工作理论与实践的总结思考》一文的归纳:第一,宗教的本质问题,彻底摒弃了之前仅仅把宗教看作一种意识形态的偏颇,更多地注重了本质与现象、历史与现实的结合。第二,辩证看待宗教的社会作用。第三,厘清宗教与国家政权、政党之间的关系。主张坚持政教分离原则。党与宗教界结成广泛的统一战线,在政治上团结合作,信仰上相互尊重。第四,明确我国社会主义时期的宗教问题属性,首先是信仰问题,同时也是社会政治问题。

 

宗教理论在工作实践中形成的治理思想,四川大学道教与宗教文化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吴华在《政府宗教管理模式及其》中指出,因为现代性、全球视野、民族因素、地方经济发展等原因,政府宗教事务管理在宗教化政治化商业化社会化法治化五种模式当中均有所变化。

 

改革开放以来,党同宗教界的爱国统一战线的理论政策经历了一个拨乱反正、确立扩大、拓展完善和规范提升的过程,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宗教理论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四川省人民政府参事室原副主任、四川省文史研究馆原副馆长任杰指出:巩固和发展党同宗教界的爱国统一战线具有鲜明的方针政策属性,是构建积极健康的宗教关系的关键环节,是贯穿党的宗教工作理论方针政策实践的主轴和前提条件。

 

宗教法治思想方面,中国人民大学法律与宗教研究中心主任冯玉军回顾了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党的宗教法治思想和宗教工作法治化实践的发展道路,对宗教立法情况进行了总结。河北省社会主义学院副教授骆素青在总结我国宗教法治化历史进程的基础上,提出了几点建议:宗教工作部门要提高依法行政水平;重视法制宣传教育;向社会广泛宣传宗教政策法规。具体个案上,四川大学道教与宗教文化研究所教授闵丽对新修订《宗教事务条例》蕴含的法治精神及践行路径进行了论述。

 

会议认为,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宗教理论围绕马克思主义宗教观理论的提升展开,并在具体宗教工作中,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宗教治理思想和爱国统一战线理论,这些无疑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组成部分。按照宁夏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李明珍、教授陈凤林的观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正是因为具有人民性、民族性、时代性、开放性和包容性,才能得以成为宗教理论的基础。

 

积极探索新时代宗教工作理论与实践

 

有关新时代宗教工作理论与实践,河南省社会主义学院副教授韩松洋从整体上提出了三个认同,即政治认同:引导宗教与政治大局相适应;社会认同:引导宗教与社会发展相适应;文化认同: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适应。

 

政治层面,曾传辉指出了需要处理好宗教信仰自由与无神论宣传的辩证关系;处理好开展宗教方面国际交往与抵制宗教渗透的辩证关系。

 

理论层面,加润国指出要掌握新时代宗教治理思想精髓。第一,宗教问题始终是我们党治国理政必须处理好的重大问题,要把宗教治理纳入国家治理体系。第二,对宗教坚持的态度。第三,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必须坚持我国宗教的中国化方向,必须提高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必须辩证看待宗教的社会作用,必须重视发挥宗教界人士作用。第四,加强和改进党对宗教工作的领导,健全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门牵头协调、宗教部门依法管理、相关部门和群团组织齐抓共管的体制机制。第五,引导群众学科学、信科学、用科学,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圣凯在代表做会议学术总结时,提出本次研讨会有以下三点特色:

 

第一,此次研讨会的顺利展开,可以看到社会主义学院进一步拓展了自身统一战线工作的职能,充分发挥了连接政府、教界、学界的桥梁作用,形成了一个多元互动的平台,使得改革开放四十年宗教工作理论与实践问题,得以在政、教、学三方共同努力下实现全面的讨论。

 

第二,在过去四十年宗教工作经验的总结中不难看出,各大宗教虽然各有其不同的发展轨迹,但却殊途同归,无不是借助改革开放的东风,在百废待兴的条件下逐步成长,并在各自的发展过程中,不断吸收改革开放的成果。毫无疑问,这充分说明了中国宗教作为一个整体的前进,离不开一个长治久安、创新进取的伟大时代。更为重要的是,这也反映出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党和政府通过不懈努力,在宗教工作的理论与实践中取得了突破和成功。

 

第三,在赞叹改革开放四十年所取得伟大成就的同时,也反思了其中的不足,并深刻思考未来的发展方向。取得的成绩说明,党和国家对我国宗教的认识是准确的,制定的方针政策是符合国情的。其中的不足,也让我们看到,我们需要继续坚持改革开放,在过去的基础上更加重视宗教工作。而不同宗教面对不同的历史问题和现实的重点领域问题仍需要深入分析,乃至进行宗教法治化、社会化管理,这是宗教治理的未来探索方向。

 

本次学术研讨会是改革开放以来,探讨宗教工作理论与实践问题规模较大的一次盛会;也是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第一次学术研讨会,提交的论文、会议现场交流的内容,在秉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宗教理论的前提下,在诸多层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站在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历史时刻,通过此次学术研讨,相信未来宗教工作的理论与实践将会迈入新的篇章。(作者:杨帆)

 

(来源:佛教在线网)

(编辑:霍群英)


免责声明
  • 1.来源未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世界宗教研究所立场,其观点供读者参考。
  • 2.文章来源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为本站写作整理的文章,其版权归世界宗教研究所所有。未经我站授权,任何印刷性书籍刊物及营利性电子刊物不得转载。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出处及链接(URL)。
  • 3.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外,其他文章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相关报道

主办: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内容与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许津然  电子邮箱: zjxsw@cass.org.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859房间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