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你现在的位置:中国宗教学术网>>新闻
全国伊斯兰教学术研讨会聚焦新时代的伊斯兰教研究   2018年10月30日 中国宗教学术网

10201021日,由中国宗教学会伊斯兰教专业委员会、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伊斯兰教研究室、陕西师范大学中国西部边疆研究院共同主办的第四届全国伊斯兰教学术研讨会在陕西师范大学举行,本次会议主题为新时代的伊斯兰教研究。来自各有关部门、大专院校、学术研究机构、宗教组织的代表20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开幕式上,中国伊斯兰教协会会长杨发明等先后发言致辞,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伊斯兰教研究室主任李林宣读了中国文化院院长许嘉璐对本次会议的贺信。

 

许嘉璐在贺信中指出,会议的几个议题皆有新意,围绕这些问题畅言所得所思,不仅将开拓新时代伊斯兰教研究的新视野、发掘伊斯兰教坚持中国化方向的好传统,而且对深入思考一带一路的深邃意蕴与人类命运的密切关系,对如何发展与巩固中阿关系,以及对如何反对西方话语霸权与历史虚无主义都有十分现实的意义。中国与伊斯兰文明、阿拉伯文明之间的互学互鉴源远流长、历久弥新,为不同文明之间的交往交流提供了榜样。中国伊斯兰文化早已成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伊斯兰文明与中华文明两大文明相互交融,开创、造就了一个有别于他国伊斯兰教的独特的中国伊斯兰传统。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不仅限于儒释道,还应包括以为标志的中国伊斯兰教传统,进而开创我国宗教以儒释道回耶五教同光、五教共辉为特点的新时代宗教格局与宗教关系,这是符合人类文化发展和各大宗教传播历史所揭示的规律的。

 

许嘉璐认为,中国伊斯兰教传统与伊斯兰教传入前的儒释道传统和谐相处,共同丰富了中华民族的文化。我们所走过的这段路,应该作为伊斯兰教中国化的重要经验推介到世界舞台上。时至今日,我们可以大胆地说,中国可以承担起在世界上倡导中庸、中正和中道理念的重任,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独特的贡献。

 

许嘉璐强调,中国学者主导的伊斯兰教研究应该走向大格局、大气象,应该成为一门大学问”“大研究,唯其如此,方能服务于国家发展的大战略”“大布局。这里所说的,是指将对伊斯兰教的研究放到人类发展长河的大背景中,放到当今世界形势的巨变中,放到人类迄今所获得的全部智慧中进行,因而需要打破现有的科学(人文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碎片化的种种壁垒,从多个角度、运用多种方法、联合众多学科共同研究。新时代一带一路的建设关系到未来世界秩序的改变,关系到世界的和平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在实现这一伟大愿景的过程中,对伊斯兰教的研究可以而且应该发挥不可缺少的作用,而中国学界,包括研究伊斯兰教的专家和其他学科的学者,肩负着重担。相信我们一定会秉持与时俱进、开放包容的学术理念,逐渐形成我国伊斯兰教研究的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乃至中国学派。

 

主题发言中,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原国家宗教局局长叶小文以关于我国处理宗教问题的理论、政策与实践为题,结合自己主持全国宗教工作14余年的工作经验与体会,指出宗教工作要坚定核心、拉长半径,画出团结社会各界力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最大同心圆。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原所长卓新平则以伊斯兰教研究的任务与使命为题,从国际社会的现实背景出发,指出伊斯兰教研究任重道远,一定要紧跟主旋律,以大统战思维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研讨会12个议题的分组讨论以新时代的伊斯兰教研究为主题,围绕伊斯兰教中国化的理论与实践,伊斯兰教经堂教育、以儒诠经、经学思想,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伊斯兰教与中阿关系等三方面内容展开了广泛而热烈的交流讨论。

 

专家学者一致认为,伊斯兰教研究应该配合国家大战略,成为一项大研究,应加入民族宗教、语言文化、国际政治、安全反恐等领域的专家。任何研究只有在投入到国发展大战略的过程中,才能找到自身定位,实现自身价值。(文/王超)

 

(来源:20181030日《中国民族报》)

(编辑:霍群英) 


免责声明
  • 1.来源未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世界宗教研究所立场,其观点供读者参考。
  • 2.文章来源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为本站写作整理的文章,其版权归世界宗教研究所所有。未经我站授权,任何印刷性书籍刊物及营利性电子刊物不得转载。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出处及链接(URL)。
  • 3.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外,其他文章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相关报道

主办: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内容与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许津然  电子邮箱: zjxsw@cass.org.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859房间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