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你现在的位置:中国宗教学术网>>新闻
比利时根特大学巴得胜(Bart Dessein)教授访问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中国宗教学术网 2018年11月8日

2018115日,应《世界宗教研究》编辑部邀请,比利时根特大学东方语言与文化系巴得胜(Bart Dessein)教授访问了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并做了题为“宗教学研究的嬗变”的学术报告。李建欣教授主持了本次报告会。

巴得胜教授是欧洲汉学学会主席,欧洲中国哲学学会副主席,比利时皇家海外科学院主任。他长期从事汉学研究,不仅在早期佛教哲学、中国佛教史、新儒学等领域取得大量成果,同时非常关注社会经济因素影响下中国历史、文化发展的特点及优势,在海外汉学界、中欧精神文明交流及“一带一路”文化建设方面不断做出贡献。

巴得胜教授在学术报告中提到,自16世纪开始,宗教学便是欧洲大学教育中至为重要的学科。19世纪,随着经济革命的进行,思想界在希腊哲学及科学观念的影响下逐渐将研究兴趣从宗教转向哲学。在这样的历史背景下,宗教学研究多关注哲学思想的发展,这奠定了欧陆宗教学研究的基本范式。

另一方面,19世纪欧洲学者对于基督宗教之外的宗教信仰方面的研究,带有强烈的欧洲中心主义和殖民主义色彩。学者们大都以欧洲文明的传统价值观及基督宗教的相关看法来判断其他宗教传统,研究成果缺乏客观性。这种情况直至20世纪中叶才发生改变。名牌大学纷纷建立亚洲、非洲研究中心,强调以他者的视角重新审视各种文化传统,并将关于宗教的研究放置在具体的历史语境中进行考察。在巴得胜教授看来,当今欧洲、英美、中国及日本的宗教研究均展现出多元化特点,其研究方法的历史传统仍然清晰可辨。

报告结束后,针对报告内容和欧洲汉学发展情况,巴得胜教授与听众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巴得胜教授充分肯定中华文明对世界文明发展带来的贡献。本次报告让我们了解了欧洲汉学及宗教研究的进展及特点,对于中国的宗教研究具有较高的借鉴价值,同时也促进了中外宗教学研究领域的交流与互动。
巴得胜教授
讲座现场
(供稿|摄影:李想;编辑:李文彬)

免责声明
  • 1.来源未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世界宗教研究所立场,其观点供读者参考。
  • 2.文章来源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为本站写作整理的文章,其版权归世界宗教研究所所有。未经我站授权,任何印刷性书籍刊物及营利性电子刊物不得转载。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出处及链接(URL)。
  • 3.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外,其他文章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相关报道

主办: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内容与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许津然  电子邮箱: zjxsw@cass.org.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859房间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