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你现在的位置:中国宗教学术网>>新闻
中国宗教学会当代社会与宗教艺术专业委员会成立暨“当代社会与宗教艺术讲座”第1期在京举行   2019年1月29日 中国宗教学术网

2019126日,中国宗教学会当代社会与宗教艺术专业委员会、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马克思主义宗教观研究室、当代宗教研究室、宗教文化艺术研究室,中央民族大学哲学与宗教学学院等,在京联合举办了“中国宗教学会当代社会与宗教艺术专业委员会成立暨当代社会与宗教艺术’第1期讲座”。

 

 

 

在中国宗教学会当代社会与宗教艺术专业委员会成立仪式上,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宗教学会会长卓新平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党委书记赵文洪研究员分别发表致辞,对专业委员会今后的科研工作方向做出了建议和指导。

 

 

 

卓新平会长指出,中国宗教学会当代社会与宗教艺术专业委员会的成立体现了当代宗教研究室对社会的关注。宗教艺术是人类文化重要的遗产之一,而且在今天还在不断地发展。加强宗教艺术研究可以使我们对宗教的多元性和丰富的发展有一个更加深入和直接的理解。

 

 

 

赵文洪书记在致辞中,希望当代社会与宗教艺术专业委员会的工作能够达到以下目的:第一,有利于我们传承优秀的中国传统文化;第二,有利于提高当代中国人的美的创造能力;第三,有利于提高当代中国人的审美能力。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当代宗教研究室副主任、中国宗教学会当代社会与宗教艺术专业委员会主任王潇楠副研究员介绍了专业委员会的组建过程、人员组成和工作规划。

 

 

 

专业委员会成立仪式结束后,第1期“当代社会与宗教艺术讲座”开始,主讲人为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书画协会主席何劲松。何劲松研究员以“关于禅意书画的几点思考”为主题,从自己多年对宗教艺术理论研究与实践的体会为出发点,精辟论述了为什么研究禅意书画、如何理解禅意书画、禅意书画研究的重点以及禅意书画的意义,并与现场的专家学者分享了自己创作的禅意书画作品以及诗词创作的背景和意境。何劲松研究员特意将自己的珍贵的书法作品“游于艺”赠送给专业委员会以示祝贺。

 

 

 

 

 

 

 

讲座与谈人: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马克思主义宗教观研究室主任曾传辉研究员,中央民族大学哲学与宗教学学院宫玉宽教授、谢路军教授。与谈人结合自身的研究方向和对宗教艺术的多元理解,对何劲松研究员深厚的学术功底进行充分肯定,并高度评价了讲座的学术思想和实践价值,认为这次讲座为专业委员会在一个高境界平台上启动科研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原北京市宗教局季文渊副局长,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当代宗教研究室主任陈进国研究员、叶涛研究员,吉林省天主教神哲学院宗教艺术部刘平研究员,北京大学文化学者刘云女士等,与何劲松研究员进行了广阔而又深入的对话交流。

 

 

 

中国宗教学会当代社会与宗教艺术专业委员会,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宗教工作的中国化方向和加快发展新兴学科的指导方针;建立一个聚合各高校及科研机构、有当代宗教艺术研究者们广泛参与、学界政界教界多方积极对话合作的平台;立足当代社会,紧跟时代脉搏,加强当代宗教艺术主题的社会学人类学等方面的研究,为新时期的当代中国文化建设提供理论和科研支持。(王静、梁建华撰稿)

 

(编辑:霍群英)


免责声明
  • 1.来源未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世界宗教研究所立场,其观点供读者参考。
  • 2.文章来源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为本站写作整理的文章,其版权归世界宗教研究所所有。未经我站授权,任何印刷性书籍刊物及营利性电子刊物不得转载。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出处及链接(URL)。
  • 3.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外,其他文章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相关报道

主办: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内容与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许津然  电子邮箱: zjxsw@cass.org.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859房间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