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你现在的位置:中国宗教学术网>>新闻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举办“当代宗教讲座”第1讲   2019年3月5日 中国宗教学术网

 

 

2019226日上午,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举办“当代宗教讲座”第1讲。北京大学博雅特聘教授、哲学系宗教学系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宗教文化研究院院长张志刚教授主讲“‘宗教中国化’的三个命题”。讲座由世界宗教研究所副研究员王潇楠主持,评议人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世界宗教研究所魏道儒研究员,世界宗教研究所赵法生副研究员、陈进国研究员。

 

 

 

张志刚教授认为,宗教中国化有三个命题值得关注和讨论。第一个命题是惟有立足中华文化、中华民族和中国社会,方能深刻理解“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的重要性。中国宗教要真正融入“中华文化、中华民族、中国社会”,其理论内涵就是国际学术界在全球化时代深切关注的“文化认同、民族认同和社会认同”。“认同问题”在过去常被看成不发达国家或地区、弱势种族、阶层或社群等在全球现代化浪潮冲击下所遭遇的挑战,但现在已成为“一个全球问题”,所有国家、民族和社会均不得不重新回答“我是谁”这一根本且永恒的哲学和神学问题。对此,我国理论界近些年关于中华文化传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人类命运共同体等方面的研讨,都充分表明了“认同问题”的重大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

 

宗教中国化的第二个命题,是务须着眼世界宗教史揭示的生存发展规律,方能客观认识“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的必然性。张志刚教授认为,从世界宗教史来看,几大世界性宗教之所以能够广为传播,其首要条件或前提即在于,它们均能适应不同的文化、民族和社会境遇,并以不同的方式来实现本土化、民族化与处境化。国际著名宗教学家斯玛特(Ninian Smart)的研究向我们揭示了宗教在不同文化背景中的多元性或多样化,而汉斯·昆(Hans Kung)则从“宗教对话与文明对话”的角度,指出只有真正扎根中国文化土壤,中国基督教才有前途。根据这两位国际学者的研究,张志刚教授总结说,世界宗教史研究视野中的“本土化、民族化、处境化”,具体就中华文化、中华民族和中国社会而论,就是意指“宗教中国化”。同时,“宗教中国化”也是符合世界各大宗教传统“本土化、民族化、处境化”这一普遍规律的。

 

宗教中国化的第三个命题,是“宗教中国化”是合乎中华文化的优良传统的。张志刚教授认为,就宗教中国化的三个认同而论,“文化认同”又是任何一个文明社会的“根本认同”或“最高认同”。楼宇烈先生、牟钟鉴先生和方立天先生都曾总结和深刻阐发过中华文化传统的“基本精神”和“核心价值”。在前辈学者研究基础上,张志刚教授指出“宗教中国化”的必由之路,就是中国宗教理应融入中华文化、中华民族与中国社会,共同弘扬“以人为本、和而不同、兼容并蓄、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在持守各自的基本信仰、核心教义、礼仪制度的同时,不断发掘其教义教规中裨益于文明昌盛、民族团结、社会和谐的真精神与正能量,从而引导广大信教群众为中华民族与中国社会的发展进步多做积极的、有建设性的重要贡献。

 

 

 

魏道儒研究员在评议中认为,张志刚教授的讲座视野开阔,富有理论性、启发性。同时,在具体的宗教研究中,也确实存在只是就事论事、个案研究多而基础理论研究少的弊病。但是,具体的个案研究是抽象的理论研究的基础。另外,关于宗教的中国化,魏道儒研究员认为现在已经从讲外来宗教的适应性,“升级”到对中国文化的认同性,因此关于中国有无宗教等问题仍然值得进一步讨论。

 

 

 

赵法生副研究员认为,张志刚教授从世界宗教发展史的角度看待宗教中国化,立意高远。赵法生副研究员也同意张志刚教授的基本判断,那就是中国在现代化进程中丢失了很多传统,因此也面临“我是谁”的问题。赵法生认为,中华文化的轴心期是强调“天人合一、仁爱为本、忠恕之道、协和万邦”,而现在面对文化认同问题,一方面是需要儒家的重建,另一方面是不能忽视民间信仰,使儒家的重建也要和生活贯通起来。

 

 

 

陈进国研究员赞同张志刚教授从认同问题和比较宗教学两个方面入手来讨论宗教中国化,但是也提出了几点困惑。首先是宗教中国化的概念和概念史需要厘清,对于什么是宗教、什么是中国等问题还要解决,其次是对于中国化过程中宗教有哪些变与不变的东西以及变异的程度还需要界定。对此,张志刚教授以道安的“圣必因时”来说明,宗教发展总是要与当时的社会环境相适应,这其中既不用担心宗教的同一性,也不应纠缠于静态的抽象的概念和定义问题。张晓梅研究员则回应说,“中国化”应当是指“政治中国”,“宗教中国化”命题最终是要面对学术界以外的人士,让他们意识到在宗教问题上要明确正确的政治方向。

 

 

 

本场讲座在一片富有建设性的会谈中顺利结束。(文/冯梓琏)

 

(编辑:霍群英)


免责声明
  • 1.来源未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世界宗教研究所立场,其观点供读者参考。
  • 2.文章来源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为本站写作整理的文章,其版权归世界宗教研究所所有。未经我站授权,任何印刷性书籍刊物及营利性电子刊物不得转载。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出处及链接(URL)。
  • 3.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外,其他文章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相关报道

主办: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内容与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许津然  电子邮箱: zjxsw@cass.org.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859房间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