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你现在的位置:中国宗教学术网>>新闻
2019成都“中华续道藏”论坛暨四川大学老子研究院成立十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召开   2019年4月3日 中国宗教学术网

 

2019成都‘中华续道藏’论坛暨四川大学老子研究院成立十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四川大学举行

 

 

《中华续道藏》编纂出版工程首席专家、四川大学道教与宗教文化研究所教授、老子研究院院长詹石窗教授系统介绍工作方案

 

2019327日至28日,“2019成都‘中华续道藏’论坛暨四川大学老子研究院成立十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四川大学举行。会议由中国道教协会指导,四川大学道教与宗教文化研究所主办,“中华续道藏”编委会和四川大学老子研究院共同承办。四川大学党委书记王建国、中国道教协会会长李光富在开幕式上先后致辞。开幕式由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四川大学道教与宗教文化研究所所长盖建民主持。《中华续道藏》编纂出版工程首席专家、四川大学道教与宗教文化研究所教授、老子研究院院长詹石窗教授系统介绍了工作方案。与会学者围绕道教藏外文献的收集与整理、道教研究的前沿问题等议题展开热烈讨论。

 

 

四川大学党委书记王建国致辞

 

四川大学党委书记王建国指出,四川大学的道教研究根植于具有浓厚道教文化传统的巴蜀大地,涌现了刘咸炘、蒙文通、卿希泰等杰出学者,产生了一系列标志性学术成果。卿希泰先生创办的四川大学道教与宗教文化研究所已经成为专门人才培养基地、宗教政策咨询智囊库、道教研究学术重镇。编纂《中华续道藏》是历史赋予我们的重要时代使命。作为项目牵头单位,川大高度重视项目的实施,举全校之力共襄盛举。希望各位领导、专家学者、高道大德一如既往地对《中华续道藏》编纂工作给予支持与指导,希望《中华续道藏》论坛能办出特色,成为国内外道教研究领域的一大学术品牌,汇聚各方力量,圆满完成时代赋予我们的伟大使命。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道教协会会长李光富致辞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道教协会会长李光富道长对论坛的召开和老子研究院成立十周年致以热烈祝贺。他认为《中华续道藏》工程已成为新时代道教发展的系统工程,应当在道学典籍传承、增强文化自信和提升人才培养等方面齐头并进。他表示,2019年是《中华续道藏》编纂出版工程的开局之年。中国道教协会及全国道教徒将在党中央领导下,支持保障出版工程的顺利进行。希望工程的实施团队通力协作,圆满完成今年的阶段性成果,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新时代道教发展,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更多的智慧和力量。

 

 

上海社会科学院宗教研究所原所长陈耀庭教授作主题发言

 

道教藏外文献的发掘、整理与研究是研讨会探讨的重点。上海社会科学院宗教研究所原所长陈耀庭教授作《团结一致,打好编纂出版中华续道藏的硬仗——从藏外道书编纂的经验和教训出发》主题发言。他认为,《中华续道藏》工程是传承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大举措。经籍版本选择必须精当,要由专业编选会议决定,相关决定要经得起时间考验。编纂委员会要高度负责,把控好各个环节,特别注意印刷发行的“最后一公里”,以确保全书的质量。编纂委员会要精诚团结,充分认识到肩负的文化使命与历史责任,将《中华续道藏》做成传世精品。

 

 

会议现场

 

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马西沙教授结合研究宝卷和编集《中华珍本宝卷》的经验,对资料搜集、体例安排和经费预算等问题提出了宝贵建议。马西沙教授强调,一定要有充分的时间来搜集资料,尽可能穷尽海内外现存文献。

 

四川大学胡锐教授结合学术经验和欧洲实地调研情况,从海外道教文献的分布情况、收藏情况、搜索方式、整理工作及与海外藏书机构的合作方式等方面,介绍了海外道教文献搜集思路。

 

道教、民俗与地方社会研究则是研讨会的另一重点。福建省艺术研究院叶明生研究员作《正统与衍变:福建正一教与民间道教关系探讨》的报告。华中师范大学道家道教研究中心王闯副教授则提交了《明代武当山国家宫观与地方社会治理》的论文,讨论明代武当山在地方社会治理中的作用。

 

海外道教学亦受到参会学者关注。四川大学张崇富教授表示,从欧洲学者研究《道藏》的经验来看,道藏研究既需要宏观的理论指导,也需要微观的具体方法。宏观理论有助于正确认识道教,多元化的微观研究方法则可推动研究走向深入。当前,道经的断代和定年、传统道经与《中华续道藏》的分类、数码化研究及海外道教学研究成果的译介等都是亟待关注与投入的重要问题。“道藏学”的建设任重道远!

 

 

分组讨论

 

 

分组讨论

 

本届国际学术研讨会是《中华续道藏》编纂出版工程正式启动以来的首场论坛。通过此次研讨会,学术团队进一步明确了使命,凝聚了共识。编纂委员会将充分吸收各项建议,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以确保《中华续道藏》编纂出版工程在开局之年稳步推进。

 

本届国际研讨会也是庆祝四川大学老子研究院成立十周年的一次盛会。四川大学老子研究院于2009年正式成立,是中国第一家老子研究院,也是世界第一家老子研究院。现任院长詹石窗教授,副院长为盖建民教授(兼)、张钦教授(兼)和于国庆博士。十年来,老子研究院与四川大学道教与宗教文化研究所联袂前行,为道学思想文化的繁荣与发展作出了自己的贡献。(通讯员:褚国锋;记者:曾江、赵徐州)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编辑:霍群英)


免责声明
  • 1.来源未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世界宗教研究所立场,其观点供读者参考。
  • 2.文章来源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为本站写作整理的文章,其版权归世界宗教研究所所有。未经我站授权,任何印刷性书籍刊物及营利性电子刊物不得转载。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出处及链接(URL)。
  • 3.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外,其他文章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相关报道

主办: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内容与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许津然  电子邮箱: zjxsw@cass.org.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859房间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