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新兴宗教发展趋势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2010年12月6日 中国宗教学术网

 2010126上午,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主办新兴宗教发展趋势研讨会在北京召开。世界宗教研究所曹中建副所长主持开幕式,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高全立、世界宗教研究所所长卓新平在开幕上致辞,世界宗教研究所副所长金泽在开幕式上做了新兴宗教研究——理论问题与社会挑战主旨发言出席本次研讨会的嘉宾和代表还有:中国关爱协会高以忱高级顾问,中国社会科学院外事局王镭副局长,国家宗教局四司吕晋光司长,国务院发展中心民族发展研究所赵曙青所长,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秘书局杨流昌局长,国家宗教局四司汪燕鸣副巡视员,上海社会科学院宗教研究所晏可佳所长,公安部一局王志刚处长,台湾中华宗教哲学研究社李子弋理事长,德国慕尼黑大学冯·布鲁克教授,香港圣公会大主教神学及历史顾问魏克利,法国巴黎第七大学亚洲文明系毕游塞教授,耶稣基督后期圣徒教会的潘望博长老、仲国强长老,台湾宗教与和平协进会李玉柱理事长、萧家振秘书长,台湾中华华夏文化交流协会沈智慧理事长,马来西亚“真空大道联谊会”沈玉壁主席,巴哈伊亚洲地区顾问麦泰伦,香港大学社会学系宗树人教授,日本东洋哲学研究所松森秀幸研究员,台湾真理大学张家麟教授等。

新兴宗教(和膜拜团体)一般指相对于各大传统宗教而言的、最近二三百年间出现的,特别是在20世纪50年代以后蓬勃发展的精神运动和宗教团体。近些年来,新兴宗教中的成功者,如巴哈伊、摩门教、一贯道、创价学会等,在世界各国十分活跃,在中国的影响也日益增长。于此同时,也有一些新兴宗教,如美国的人民圣殿教,日本的奥姆真理教,韩国的统一教等演变成为邪教。这些都引起了国内外不少学者的关注并继而进行了一些尝试性研究。为调动相关学术资源,搭建一个学术平台,深入了解新兴宗教在国内外的发展状况,探讨新兴宗教的运作和演变模式,提高我国宗教学界在该领域的研究水平,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筹备召开了这次研讨会。

开幕式上,中国社会科学院高全立副院长作了重要讲话,对本次会议召开的重要意义、新兴宗教的兴起和发展,以及研究新兴宗教的态度和方法,都作了精辟而深入的阐释,对于本次会议的圆满召开起了指导性的意义。

世界宗教研究所卓新平所长在致辞中指出,本次会议的背景是在当代世界普遍关注宗教的最新发展、中国出现宗教的“复兴”及多元走向的形势下召开的。19世纪末、特别是进入20世纪以来,异军突起的“新兴宗教”现象立意不同、形态各异、变化多样、影响复杂,“新兴宗教”的多元走向、复杂影响已在现代人类生活中亮相,并为宗教研究者提供了一个重要且必要的全新研究课题,关于“新兴宗教”在中外学者的宗教研究中占有的比重越来越大。世界宗教研究所自20世纪80年代开始关注并研究“新兴宗教”,我们有必要加大“新兴宗教”研究的力度,并应该积极开展在这一研究领域广泛的国际合作。

泽副所长作了主旨发言《新兴宗教研究——理论问题与社会挑战》,对新兴宗教研究的重要性,以及新兴宗教研究中的重要理论热点问题作了非常全面、系统的论述,既有对新兴宗教的理论探讨,又有在现实层面对新兴宗教现象的归纳与分析,特别是在最后强调了马克思主义宗教观在分析和解释新兴宗教问题上的重要意义,并且认为要开拓视野,拓展研究领域,这些观点和方法对于我们加深对新兴宗教的理解都是有益的探索。

随后两天的研讨会共举行了七场交流会,发表了21篇论文或发言,围绕着人新兴宗教的发展新兴宗教与中国社会社会变迁与新兴宗教的演变新兴宗教与当代世界四个主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正如卓新平所长在研讨会总结发言中指出,本次研讨会涉猎广泛,观点新颖,既有对历史的回顾与总结,也有对现状的调查与分析,更有对未来的预测与前瞻。他认为,对新兴宗教的关注和研究不可忽视如下一些方面:第一,该从社会、时代的发展来看“新兴宗教”的产生及其展示的“新”特色;第二,应该从人们精神生活的普遍性及其“神圣”或“神秘”表达的独特性来观察、区分不同宗教的共性和特性;第三,应该从人类丰富多元的精神及社会生活来看待“新兴宗教”反应、适应、回应这种生活的形式及效果,论及其张力与和谐、正面与负面、消极与积极。

 

开幕式

 

世界宗教研究所副所长曹中建主持开幕式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高全立在开幕式上致辞

 

世界宗教研究所所长卓新平在开幕式上致辞

 

世界宗教研究所副所长金泽在开幕式上做主旨发言

 

中国关爱协会高以忱高级顾问出席开幕式

 

国家宗教局四司吕晋光司长出席开幕式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秘书局杨流昌局长出席开幕式

 

 

 

 

 

与会学者合影

 

               (供稿:纪华传 | 摄影:李文彬)


免责声明
  • 1.来源未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世界宗教研究所立场,其观点供读者参考。
  • 2.文章来源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为本站写作整理的文章,其版权归世界宗教研究所所有。未经我站授权,任何印刷性书籍刊物及营利性电子刊物不得转载。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出处及链接(URL)。
  • 3.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外,其他文章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主办: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内容与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许津然  电子邮箱: zjxsw@cass.org.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859房间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