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浙江】抱朴道院   中国宗教学术网 2015年2月26日

简介

    东晋著名道士葛洪曾在杭州西湖北岸的山中炼丹修道,此山遂名“葛岭”,后有“葛仙祠”,元代因遭兵火,祠庙被毁。明代重建,改称为“玛瑙山居”。清代复加修葺,以葛洪道号“抱朴子”而改称“抱朴道院”,遂沿用至今。

历史

    抱朴庐始建于晋,至唐逐步扩建,历五代而至宋,南宋时曾为权相贾秋壑(贾似道)据为别墅,元时部分毁于兵火,明初重建(名葛仙庵),至明正统间又逐渐废弃,明万历间,由地方官会同士绅及葛氏后裔集资重建,几经风雨,以至于今。如今仅存南侧之抱朴庐遗址,早年曾为印染、酿造业每年朝觐,祭奠葛洪祖师之所。庐北红梅阁与半间草堂为贾似道别墅遗址。院旁有炼丹井,四方亭旁原有炼丹台(今已埋没),原有之大殿亦因年久失修倾圮,岭上有初阳台。 

建筑

    抱朴道院的正殿是葛仙殿,奉祀葛仙翁(葛洪)。葛仙殿的东侧有红梅阁、抱朴庐和半闲堂,皆精巧别致,为典型的南方庭院式建筑。红梅阁内有木刻画廊,其中戏曲《李慧娘》的故事十分引人注目。半闲堂是南宋丞相贾似道寻欢作乐的地方,如今堂内供奉慈航真人像。道院周围还有葛仙庵碑、双钱泉、炼丹井、炼丹台和初阳台等名胜古迹。葛仙庵碑立于明万历年间,碑文用简练的笔法,流畅的语言,记述了葛洪的生平和到此结庐炼丹的经过,以及历代庙宇的兴建情况和祀典之事。院内的双钱泉,水质甘甜,传说常饮可延年益寿。葛岭顶端有初阳台,为一石砌台阁,是观赏日出的好地方。每当朝阳初升,登台远眺,天空如赤练,旭日如巨盘,沧海变幻,流金溢彩,堪称奇景。古人称此景为“东海朝暾”。初阳台之下有炼丹台,为葛洪安炉炼丹之处。炼丹台旁有炼丹井,是葛洪炼丹所用。水质清冽,久旱不涸。据说此井水流石上,其色如丹,游人视久则水溢,人去则减,其深与江海通。 

地址

    杭州市西湖区葛岭

交通

    市内乘坐y3、y9、k7路即可到达景点

                                                     (以上内容来自网络,非本站原创)

(编辑:李文彬)


免责声明
  • 1.来源未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世界宗教研究所立场,其观点供读者参考。
  • 2.文章来源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为本站写作整理的文章,其版权归世界宗教研究所所有。未经我站授权,任何印刷性书籍刊物及营利性电子刊物不得转载。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出处及链接(URL)。
  • 3.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外,其他文章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相关报道

主办: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内容与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许津然  电子邮箱: zjxsw@cass.org.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859房间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