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河北】吕翁祠   中国宗教学术网 2014年3月7日

简介
吕翁祠位于河北邯郸市北部10公里处,占地面积达1.3多万平方米,西是八仙楼阁,南是照壁,上嵌“蓬莱仙境”四个大字,北是丹房、莲池,池中建桥,中央建八卦亭。再北为三座大殿,前为钟离殿,两侧分列钟鼓楼;中为吕祖殿,配有拜殿、月台等;后殿即是卢生殿,内青石床上有卢生的石雕卧像。

历史
黄粱梦吕仙祠是依托唐人沈既济的小说《枕中记》的故事而建的,故事说的是在唐开元年间(字幕:公元719年),道士吕翁成仙后,化作长者云游天下。一天,在邯郸道上的一家客店里,他遇见了一个骑着青驹进京赶考的穷书生卢生。卢生向吕翁讲述自己命运不济,屡考不中的境遇。谈着谈着昏昏欲睡,吕翁见状从行囊里取出一个两端有窍的青瓷瓷枕递给他,说:“你先睡一觉吧”。卢生一枕上瓷枕,便很快进入梦乡。他梦见自己考中进士,连连升官,但又几经浮沉,几次遭受诬陷,亏得皇帝为他平反冤狱,后又出将入相,封为燕国公,娶了美丽的妻子,全家享尽荣华富贵,高寿81岁久病不治而亡。梦到这里卢生猛地醒来,只见店主人正在煮黄粱米饭,卢生惊讶不已,吕翁却笑眯眯地对他说:“人生之道,不就是一场梦吗?”卢生茅塞顿开,扔下诗书跟吕翁学道去了。在后来的作品中,人们对情节进行演义,让吕洞宾取代吕翁,成为黄粱梦中的主人公。

建筑
吕翁祠现存为明清建筑风格的建筑群。祠院内朱垣掩映,绿树郁葱,碧波荡漾,青烟飘袅,集北方道观之幽静和江南园林之清丽为一身。 

八仙阁  阁内所供奉是道教八位神仙,即汉钟离、铁拐李、曹国舅、张果老、吕洞宾、韩湘子、蓝采荷、何仙姑,道教人物八仙大约始于元代,最初人名并不统一,而且均为男性,直到明代吴元泰著《八仙出处东游记》小说传世,八仙人物才定型。由于八仙经常游戏人间,惩恶扬善,救贫解难,传说在民间流传很广。其“八仙过海,八仙庆寿”故事尤为世人所乐道,此阁建于明代末期,是道士们为迎接八仙临莅憩息而筑。

吕祖殿  吕洞宾是道教八仙中名气最大的一位,传为唐代人,名岩,字洞宾。元代全真道奉为“北五祖”之一,故通称“吕祖”,又因受封为纯阳演政警化孚佑帝君,又称吕纯阳。其出身经历、传世说法也不同。一说他原姓李,为唐宗室。武则天称帝杀戮唐宗室时,改姓吕,后避难十试,终授金液大丹而成仙。其救苦拯难事迹很多。“三醉岳阳楼”故事尤为民间津津乐道。

卢生殿  卢生本为唐传奇《枕中记》(沈既济撰)人物,卢英,字粹之。因久试不弟,于邯郸舍遇道者吕翁(后传为吕洞宾),吕授其瓷枕,遂入梦,梦中娶富女,登高科,做大官,享尽人生富贵,寿至八十而命终,卢生梦醒,而旅店主人炊黄粱饭尚末熟,由此感悟人生如梦,卢生祠为国内孤庙,殿内卢生青石雕卧像,相传抚摸其躯可祛病,香火甚旺。

元辰殿  古时以十天干搭配十二地支即生肖属相纪年,六十年为一循环周期,称为花甲子。道教认为每年均为一位值年神将(太岁)主持此年的人生祸福。对于此年出生的人来说,值年太岁也就是命运保护神,故元辰殿称为保护神殿。作为民间信仰,人是离不开本年神保佑的。殿正中女神为斗姆。相传是北斗九星君之母。为北斗天界最高神祗。俗传北斗注生,南斗注死,所以,她也是执掌人生命的神道。

地址
河北省邯郸市邯郸县 

交通
从高速公路邯郸北口下道,经迎宾路西行,中华大街北行,北环路西行,107道北行可达景区。

                                                  (编辑:李文彬)  (以上内容来自网络,非本站原创)


免责声明
  • 1.来源未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世界宗教研究所立场,其观点供读者参考。
  • 2.文章来源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为本站写作整理的文章,其版权归世界宗教研究所所有。未经我站授权,任何印刷性书籍刊物及营利性电子刊物不得转载。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出处及链接(URL)。
  • 3.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外,其他文章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相关报道

主办: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内容与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许津然  电子邮箱: zjxsw@cass.org.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859房间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