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甘肃】玉泉观   中国宗教学术网 2014年11月24日

简介
    玉泉观位于甘肃省天水市秦州区城北天靖山麓,占地面积九万余平方米。因玉泉而得名,以“玉泉仙洞”的美誉而荣列秦州十景。

历史

    玉泉观创建于唐代,始称“北山观”,宋代改称“天庆观”、“玉泉观”,宋末时遭毁。元代初期重修,历元、明、清、三代的扩建重修,鼎盛时拥有建筑90余座,为一处庞大的道教宫观古建筑群落。建筑布局以道教规制分布,在纵贯南北的中轴线上坐落着宏伟的玉皇殿、三清殿、牌楼等七大建筑。在东、西、南的岗峦、土阜、山坳里坐落着规模较大的祭祠、庙堂、泉亭和碑廊等。在现存的60余座建筑中,有明代建筑5座,其余均为清代各时期的建筑。玉泉观的建筑艺术风格,是在继承传统建筑艺术的基础上,又融合了地方建筑特色,近年来引起了我省和国内专家学者的普遍关注,并给予了高度评价,共认其规模和完整性为国内罕见。观内珍存历代碑石47方,石碣11方,砖雕34方,其中元代碑石5方,石碣11方,砖雕34方;明代碑石9方,其余均为清代各时期碑石。在众多碑石中,尤以元代镌刻的四面道流碑最为珍贵,其字迹清楚,记述内容完整,被文物专家誉为“国家”碑石。此外,元代大书法家赵孟頫四方草书诗碑亦为罕见碑石。观内古柏苍劲。现有古树50株,属于一级保护的有21株。其中树龄在1000至1500年的7株,500年至900年的20株,其余均为500年以内。玉泉“辫柏”最为奇艳,该树悬根露爪,根茎交织,形如女子发辫,古名“辫柏”曾被国家古树专家誉为“全国之最”。 

建筑

    玉泉观在城北天靖山麓,临涧跨桥,依山建造。初称城北寺、崇宁寺、郫山寺,后因山上有一碧水莹莹,清甜甘美的玉泉而得名。历来为天水游览胜地,并以“玉泉仙洞”的美誉列入秦州八景之中。玉泉观约建于唐代早期,唐宋两朝,规模不大,且屡有毁坏。元代初期,全真道士丘处机的弟子梁志通云游到天水,爱天靖山之幽壑林泉,遂修真建观,规模逐渐扩大。至元丁丑年(公元1293年),梁志通作诗竖碑,羽化后葬于观中。明清两朝多次重建、修复,形成拥有80余座建筑的宏大道教建筑群。自清末以后近80年间,玉泉观常成为兵营和校舍,古建筑有毁无建,经兵燹、地震、自然倒塌、人为破坏而损毁过半。1981年7月起,当地政府筹集款项,组织人力、物力进行全面修复,历时三年有余,重修、维修古建筑40座,面积达2100多平方米,是历史上一次最大规模的修复。 

地址

    甘肃省天水市秦州区民西路北侧天靖山麓 

交通

    从市中心可乘3路公共汽车前往。

                                                    (以上内容来自网络,非本站原创)

(编辑:李文彬)


免责声明
  • 1.来源未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世界宗教研究所立场,其观点供读者参考。
  • 2.文章来源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为本站写作整理的文章,其版权归世界宗教研究所所有。未经我站授权,任何印刷性书籍刊物及营利性电子刊物不得转载。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出处及链接(URL)。
  • 3.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外,其他文章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相关报道

主办: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内容与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许津然  电子邮箱: zjxsw@cass.org.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859房间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