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山西】汾阳太符观   中国宗教学术网 2011年11月30日

 

简介

太符观位于山西汾阳市城东北15公里杏花镇上庙村。此观始建年代不详,金承安五年在此创建醮坛,刻立碑记,后经明、清修葺,始成现状。太符观先后在1965年被山西省政府公布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1年6月国务院颁布为中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历史

始建年代不详,金承安五年(公元1200年)在观内创建醮坛,明、清时期屡有修葺。现存建筑昊天玉皇上帝殿为金代原构,余皆明代所建。

 

建筑

太符观座北向南,正殿立于高大的台基之上,前有月台,突了了正殿的位置。正殿南向为山门,配殿分列东西两侧,整个庙区面积 6420 平方米。

 

正殿为昊天玉皇上帝殿,单檐歇山顶,面阔五间,进深六架椽,前后檐下及两山檐下均置斗拱,斗拱为五辅作双抄计心造,硕健百古朴。殿内彻上露明,梁架四缘木伏,前接乳木伏,两山檐柱头斗拱里转五辅作承托丁木伏梁,翼角斗拱里转五辅作上施抹角梁承托下平转。屋面各脊用琉璃檐,檐口呈曲线,出檐深远。建个建筑外观雄浑、飘逸,极富美感,为古代建筑艺术之范例。殿内筑神台,塑玉皇大帝坐像及待臣、侍女立像,共7尊。塑像神态各异,特别是侍女像神态非常生动,似依真人所塑。殿内三壁满布三百六十五日值日神君“朝无图”壁画。

 

东西配殿建筑结构基本相同,悬山顶,面阔五间,进深六架椽。西配殿为五岳殿,塑五岳四渎及侍臣塑像,两山持五岳出巡、降安悬塑。东配殿为后土圣母殿,塑各种圣母及圣母侍臣、侍女像,后壁绘壁画,表列圣母燕乐场景,两山挂圣母去游天界,众神俯瞰人间悬塑。

 

这三座殿宇大量的壁画、泥塑、悬塑,包含了丰富的道教内容,同时也是中国古代杰出的美术作品。太符观作为道教做法祀神的场所,虽经沧桑,仍保存这么多的文物,实为珍贵。是山西古代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山西众多的宗教建筑中占有重要的地位。

 

地址

山西省汾阳市杏花镇上庙村

 

交通

在太原到汾阳的高速路边上,离太原市大约90公里,来往班车很多,路边有标识牌。

                                                    (以上内容来自网络,非本站原创)


免责声明
  • 1.来源未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世界宗教研究所立场,其观点供读者参考。
  • 2.文章来源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为本站写作整理的文章,其版权归世界宗教研究所所有。未经我站授权,任何印刷性书籍刊物及营利性电子刊物不得转载。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出处及链接(URL)。
  • 3.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外,其他文章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相关报道

主办: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内容与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许津然  电子邮箱: zjxsw@cass.org.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859房间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