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陕西】华严寺   中国宗教学术网 2014年12月17日

 

简介

    陕西长安少陵塬华严寺为中国佛教华严宗祖庭,全国佛教重点寺院,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历史

    据《长安志》所载,华严寺建于唐太宗贞观年间(公元627—649年),寺内东阁法堂、会圣院、澄襟院、真如塔院等建筑依次而建,规模非常宏大。从佛教经典总集《大正藏》,唐宣宗李忱《幸华严寺》,唐大诗人李白《杜陵绝句》,宋名相寇准《游华严寺》等资料来看,华严寺自建寺起,华严宗五祖、唐开元三大士、不空、智藏、玄逸等高僧敕住华严寺,杜顺大师依据《华严经》思想在这里开创了华严宗。由于华严寺当时道场庄严、高僧云集、环境优美,曾经一度成为世界佛教中心。华严宗五祖生前在华严寺弘宗演教和管理全国佛教事务,圆寂后在这里建塔供养。历经岁月沧桑,华严寺过去盛况现已不复存在,但初祖杜顺大师、四祖澄观大师舍利塔成为《华严经》、华严宗、华严寺三位一体的精神导归,历代文物成为最有力的历史见证。唐代华严宗思想经由华严寺传播到世界各地,华严寺成为弘扬《华严经》经典教义的重地,成就了佛教界“不读《华严》,不知佛家富贵”的无量功德;华严寺同时也成为弘扬华严宗思想的摇篮,在这里将佛教最圆满的思想中揉和中国传统文化,形成独具特色的理论体系;正因为如此,华严寺成为华严宗发祥地和世界佛教界公认的华严宗祖庭道场。华严寺在完备佛教思想、促进佛教中国化进程、连接海内外佛教信徒、国际友好往来等方面具有深远的社会价值和历史贡献,为世界佛教徒朝圣礼拜的圣地。

建筑
   华严寺为中国佛教唯一没有重建的祖庭寺院,现有土地23亩,自2006年起,住持宽昌法师和十余位高学历青年僧众,在一片荒废的情况下多方筹资,改造了原有殿堂,新建了斋堂、华严三圣殿、止观堂、寮房等建筑,暂时解决了生活、活动场地等困难,整体重建事宜将在今后按规划逐步进行。目前寺院按照丛林规矩,注重文化教育和道风建设,并常年举办讲经共修等活动,为教内外人士所前往乐道,重建工作仍需教内外贤德的大力支持和共同成就。

地址

        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韦区镇四府村华严寺 

交通

    600、215、323、239、229路

(以上内容均转载自网络)

(编辑:李文彬)

 


免责声明
  • 1.来源未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世界宗教研究所立场,其观点供读者参考。
  • 2.文章来源注明“世界宗教研究所”的文章,为本站写作整理的文章,其版权归世界宗教研究所所有。未经我站授权,任何印刷性书籍刊物及营利性电子刊物不得转载。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出处及链接(URL)。
  • 3.除本站写作和整理的文章外,其他文章来自网上收集,均已注明来源,其版权归作者本人所有,如果有任何侵犯您权益的地方,请联系我们,我们将马上进行处理,谢谢。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相关报道

主办: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

内容与技术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网络信息中心

联系人:许津然  电子邮箱: zjxsw@cass.org.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5号859房间    邮编:100732

电话:(010)85195477